海归求职:北上广仍受青睐小地方引才乏力

2014年03月07日08: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城市条件太优越

  近期微博上在热议“为何现在的年轻人宁可在‘北上广’艰苦地生活,也不愿回家乡过安逸的生活。”这个话题并不是新鲜事,但网友王远成的自述再次引发讨论,不少北漂都表示“情不知所起”、“一把辛酸泪”。

  王远成不是海归,却说出了大多海归的心声。 “几乎全国的青年人都愿意来‘北上广’打拼,我们海归也是如此。因为那里有全国最高的硬件水平、最好的人文环境。”留韩海归许显磊说。

  在国外读书期间,海归亲眼看到了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亲身体会到了丰富的文化气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即使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日益缩小,但能与诸如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大都市比肩的,仍然只有“北上广”这几座城市。《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表明,外资企业是海归回国就业的首选,超过1/4的海归选择进入外企就业,因为外企的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工作环境和教育环境也更接近国外。

  不习惯家乡的生活

  随着海归回国潮的持续升温,各地政府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吸引海归回乡。但20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海归回国就业地区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省市。其中,有41.6%的海归在北京就业,14.2%的海归在上海,8.7%的海归在广东。

  王远成的家乡属于三线城市,经济上并不是太落后。他在家乡成长了二十几年,但是据他说,在他从上海回来后家乡还是令他很不习惯。

  “公交车基本不准时,服务人员没有服务意识。办酒店入住,我在等房卡,两个服务员却在商量中午吃什么,要知道这并不是小酒店。饭店忙的时候,吃一个菜要催三次以上,服务员一脸的不情愿。想起在上海普通的川菜馆,服务员时刻观察你的举动,帮你脱掉大衣,帮你倒茶。那个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在很认真地生活,于是,有些时候,我开始对家乡失望。”

  只要努力就有机会

  “北上广”处于中国现代化最前沿,基本上是所谓陌生人社会,人情、关系的重要性相对降低。这里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中外企业提供的机会多,而企业相对重视应聘者的知识含量、专业能力,使很多没有社会关系的年轻人有了晋身之阶。

  一个留学[微博]日本千叶大学8年的海归博士表示:“对于我们这批海归创业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是最好的。不管在哪个地方。只要这里更加公平,更加文明,人们能够通过自己的拼搏获得尊重而不是通过关系和后门,那么我就会选择这个城市。”

  王远成说道:“我知道我有一天会回上海的,哪怕会变成房奴按揭。我不在乎自己是否有房,因为我有理想。那些放弃了家乡富足生活去一线城市打拼的,都是有理想有希望的孩子,他们才是这个国家各个领域改变的希望。上海是个神奇的城市,她不问你的出身,学历,不会鄙视你的家庭条件,她只看你是否努力,真的。”(记者:刘伯年 徐牧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