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毕业后为啥还啃老?

2014年06月13日08: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本文摘自《乔磊看天下》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美国大学生毕业后无法实现经济上完全独立的人数越来越多,虽然全美没有这方面的权威报告,但最近亚利桑纳大学对上千名毕业生所做的追踪调查显示,在大学毕业2年后,半数毕业生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无法摆脱“啃老族”的命运。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主要归咎于偿还学贷、就业市场不佳和经济危机余波未了的影响。仅49%的受访者有全职工作,其中仍有半数依赖家庭的经济援助。报告指出,全职工作的年薪为4万元至6万元,半职则为2万5000元至4万元。但报告说,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就算拥有全职工作,许多年轻人很难经济独”。

  调查显示,无论这些毕业生是十足啃老,还是只接受父母的滴水之恩,毕业生也都因财政困难推迟实现人生中的里程碑:结婚生子,又或是买房。28%的受访者说,结婚不是他们重要的生活目标;27%的人说,生育孩子不是他们看重的生活目标;还有19%的人表示,拥有自己的房子并不重要;16%的人认为,自己在经济上能否独立并不重要。面对偿还学贷的压力和就业市场尚未完全恢复的现状,49%的毕业生表示他们已经获得一份全职工作。

  报告说,无论就业市场是否已经完全好转,数据明显体现出许多年轻人,即便他们已经获得了全职工作,也未能挣到足够的钱可以独立谋生。针对自己的择业取向,大部份人表示他们将满足自己的志向放在首位,将获得报酬的多寡排在第二位。大部份认为,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最重要,而能否得到雇主提供的养老金账户(401K)被看作是最不重要的因素。 91%的毕业生认为,在经济上自立是他们的生活目标之一,但现实情况是,他们可能还需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以上是美国一所大学对毕业生的调查结果,而美国PNC财务服务公司对接受过高等教育的80后所做的调查范围更广泛一些,在这类人群中自认为在经济上已经完全独立的人数比例只有17%,这意味八成以上的年轻人人群要靠啃老或是降低生活标准来生活,当然在没有经济上完全独立的人群中,也有六成的人认为自己会在不远的将来做到经济上完全独立。

  那么在美国年轻人眼中,什么叫做完全的经济独立呢?调查发现,美国80后认为在以下三个方面达到目标,可以叫做基本上是做到了经济独立。首先,能够支付生活的账单,美国80后受访者中有近七成的认为能够支付生活账单意味着经济独立。但要说这生活账单,那可是可多可少,买房子买车养活孩子是不小的开销,单身汉也可以一个人吃饱全家人不饿,只要能有吃有住也凑合。尽管标准不一,但还是有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可以自己支付生活的账单。第二,要有自己喜欢的全职工作。美国80后受访者中有35%的人认为自己拥有了理想的全职工作。对于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64%的人认为要努力工作,58%的人认为要有相关工作经历,57%的人认为要接受高等教育。第三,搬离父母家独立生活。美国20多岁年轻人中有四成的人仍然和父母同住,而在25至29岁人群中,也有28%的人与父母同住。

  美国80后生活上现在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一方面找工作不易尤其是高薪工作较难,这样收入就会受到限制,即使是大学毕业生也难逃这种状况。另一方面是债务负担加重,在20至21岁人群中,平均背负的债务是12000美元。而在28至29岁人群中,平均背负的债务为78000美元。80后背负的第一大债务是教育贷款,获得高等教育是改变经济地位的一个主要途径,但由于美国大学学费连年上涨,接受大学教育的成本也是水涨船高。

  同样是80后,但20至24岁年轻人和25至39岁年轻人之间在背负债务上还是有着一些不同点。调查发现,在20至24岁年轻人中,平均背负的债务要比25至29岁年轻人低不少,这两个年龄段人群最大的债务都是教育贷款债务,20至24岁人群背负的教育贷款债务平均为8200美元,25至29岁人群背负的教育贷款债务平均为8500美元。这两个年龄段人群背负的第二大债务是住房贷款,20至24岁人群背负的住房贷款债务平均为4500美元,25至29岁人群背负的住房贷款债务平均为17000美元。汽车贷款也是这两个年龄段人群的一大债务,但20至24岁人群平均背负的汽车贷款债务还不及25至29岁人群平均背负的汽车贷款债务的一半。而在信用卡债务上,20至24岁人群和25至29岁人群的差别更大,20至24人群背负的信用卡债务平均额为500美元,而25至29岁人群背负的信用卡债务平均额为2100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