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后到新加坡读MBA 做一枚有梦想的天蝎女

2014年08月12日14:3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出国前,我在国内一家知名的出国服务机构工作多年,拥有较高的职位与不错的收入,迈进30大关,工作稳定,生活安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或许就是他们所追求的理想生活。当我决定出国读书时,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个“疯狂”的决定。

  为什么30岁以后去留学[微博]

  在职场中,我自认为是个很“劳心”的人,工作的这些年来,我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可是,渐渐地,工作变得没有挑战性,我开始想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有什么意义。提出辞职与留学的想法时,周围反对的声音不少,大部分的人都在为我担心,比如,放弃了现有的职位与收入,会不会得不偿失?花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与不小的资金投入,这个投入是否能获得回报?确实,中国的年轻人比世界上其他的同龄人承受着更多的压力,我相信像我这样遇到职业瓶颈或是期望充电提升的人不少,但是真正下定决心的并不多,因为比起读书,很多人更担心的是再就业的难度,或者是更为现实的买房、结婚生子问题。我的想法是这样,只要有实力工作辞了再找并不难,而放下一切去读书的机会,越往后越会少得可怜,尤其是成家有了小孩以后。

  为什么选择新加坡

  决定留学后,就是要选择留学目的地了。由于在出国机构工作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年来因为工作去过不少国家,对于各国学校的要求与状况也比较了解。首先是学制问题,毕竟我年纪不小了,也不想脱节社会太久,所以我希望硕士的学制不能超过2年,最理想的是1.5年以内,于是排除了美国。而英国虽然是一年制的硕士课程,但一年只有7月一次的开学时间,时间上不够灵活,于是剩下了澳洲与新加坡。与我而言,有一个目标很明确,就是出国读书后一定会回国工作,一方面是原先的圈子都在国内,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出国晚,在文化上不一定能够快速融入,所以我想既然是要回到中国,那当然选择亚洲经济圈中的国家,文化与地域的接近会让学到的知识更实用,说得俗气一点,或许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更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作用,所以新加坡就成为了我最终的选择。

  考雅思[微博]难不难

  对于非英语专业、工作多年的人来说,要重新拾起英语并不容易,当然以我的经验来讲,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一开始因为我还在上班,所以和老板申请在保质保量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每天早上上半天班,下午学英语。我是从最初级的课开始上的,太多年没有使用英语的缘故,开口讲一个单词都困难,上了一个月的课以后,感觉记忆深处的一些英语知识被悄悄唤醒了。之后慢慢地从初级班换到中级班,再到高级班。这样前前后后大概总共加起来了上了2-3个月左右的课,拿到了雅思6分,正好达到了我申请的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与英国桑德兰大学[微博](University of Sunderland)合作的MBA[微博]课程的要求。这里要再啰嗦一句,很多工作多年的人觉得要重新学习或考试很难,其实不是考试本身难,而是你变懒了,你觉得你不用看书、不用复习,每天上班下班,空闲时间淘宝微信、吃饭聊天,这样还能每个月拿到工资,那怎么还能安静下来读书呢?其实,只要你愿意静心与思考,结果就会不一样,工作也一样,如果你每天都能花时间静下来想一下你这一天工作的成与败,那一定会比别人干得出色。

  MBA读什么

  在国内不少人看来读MBA就是去交朋友的,也就是花个十几二十万,领你进入那个圈子,至于学什么内容并不重要。我没读过国内的MBA,所以不知道所谓的圈子到底能为你的事业带来多大的便利,但是我,确实想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与空挡,好好学习与思考。其实我了解过国内的MBA脱产2年、在职3年,费用比新加坡还高,关键的一点我觉得如果大家都是带着交朋友的心态去的,那一定学不好。

  我的这个MBA课程共有8门课,分别是:Financial Managing and Control(财务管理与控制)、Managing and Leading People(人力资源管理) 、Marketing Management(市场管理)、Project Management(项目管理)、Operation Management(运营管理)、International Business Environment(国际商业环境)、Information Management(信息管理)、Global Corporate Strategy(全球公司战略)。就目前已经开课的内容来说,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专业内容与之前的工作经验非常契合(我原来做的是品牌与市场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说是对我多年来的工作进行了一次总结与理论上的提升。说实话刚开始来听全英文的授课还是有点困难的,可是因为有了足够的工作经验,觉得对于知识的理解很更快、更深入。

  更多的思考与感悟

  除了专业知识外,不同于国内的授课方式、与不同文化的同学交流,更让我感到兴奋。与欧美大学的一样,小组讨论与课堂演示是很这里重要的学习方式。每一门课程都是非常基于实践的教学,没有理论知识一大堆的侃侃而谈,很多实际的案例需要我们组成不同的小组讨论,并给出解决方案;不少老师本身就是企业的管理者,因此在课堂上总能结合实际给出生动的例子。MDIS的学生来自很多国家,亚洲主要有中国、印度、韩国、泰国、缅甸、越南等国的学生,此外也有不少来自俄罗斯、欧美各国的学生。我们班连我一起一共有5名中国学生,其他都是来自亚洲与欧洲国家的,每次我们就一个问题与不同国家的同学进行讨论时,因为文化的差异,总能得到一些出乎意料、很有意思的观点,我想留学很重要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得到“全球化的思维方式”。另外还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学习任务挺重的,每门课都有3000-4000字不等的论文要写,每篇论文要求进行15-25本书籍的阅读,并给出自己独一无二的见解,这对于英语非母语国家的我们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可是在这过程中,你会发现学到与得到的一样多。有多少人能在工作多年之后,静下心来在一段时间内进行这么大量的阅读与思考呢?这样的经历一定可以让你从中受益。

  最后,再插一点题外话,在出国前我是工作狂,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并不是说我有多爱工作,而是总觉得在那样激烈的职场中不进则退,总想要赚更多的钱,买衣服买奢侈品。来了这儿之后,心态渐渐改变,我会去跑步锻炼身体,懂得了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赚钱只是为了买个名牌包,那我这段没有名牌包的留学时光没有任何的缺失,反而收获了学识与新的感悟。世界上的很多人都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生活着,不要为了成全别人的眼光而委屈自己。中国的年轻人很可怜,因为对于“成功”界定标准的单一,导致了超负荷的工作及心理压力;中国的年轻人又很幸福,因为国家的发展迅速、市场庞大,使我们有别人羡慕的机遇与机会。中国特色的“人情世故”、“说到做到”、“有条不紊”出了国同样适用,其实世界各地对于优秀人才的评判标准都是惊人地一致。这是我出国学习3个月时间的一些小小的总结与思考,以后有更多的经历与领悟会继续与大家分享。(来源:MDIS-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

 

 

文章关键词: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