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高中生为何放弃名校选择社区大学?

2014年09月15日15:5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我是俗人,在美国这个世界顶尖学府聚集之地,以后的学习生涯只会更难而不是简单,与其现在就展开漫长痛苦的马拉松拉锯战,我决定先予自己两年轻松时间,既不用为GPA玩命儿,也能为父母省下很多钱,更为了以后真正的拼搏。   

  我,一个在美国Chico High School读高三的山东女孩,非富二代、非学渣、也非学霸。前段时间拿到了几所大学包括TOP50的录取,两所给了奖学金,但最终选择去社区大学读书。很多人奇怪我为什么这样做。假如是一年以前,我也会有这样的疑问。

  放弃TOP50录取,选择社区大学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满心满脑都是各种培训机构的应试技巧,一边是对美国学习生涯的期待,一边是对日后能否考入理想大学的担忧。

  这两年,我想先去社区大学,所谓的Junior College或Cummunity College。学校的名字叫Diablo Valley College(DVC 岱伯洛谷学院),在离旧金山很近的小城市Pleasant Hill,离大名鼎鼎的UC Berkle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非常近。

  Junior College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比较陌生,我未到美国之前对此也是一无所知。对于它的了解,一部分来自于父母找的中介,而更多了解则是来自于在美国高中认识的老师与同学们。第一学期的期末,经济课的期末考试是以presentation的形式,主题是毕业后一年内每月账单的大体估算,以每个人实际情况为准。当时我发现,美国当地学生对日后生活的规划,除少数几个人选择上当地的四年制大学之外,大部分的人,无论学习好坏或有无转学打算,都选择先进入当地的社区大学学习两年,即便有些人完全有能力去一个很好的四年制学校,诸如加州大学。

  相对于我所计算的每月近五千美金令人咋舌的数据(一切从简情况下),他们每个月不过千余美金而已。其中的差距,寻常衣食住行纵然当地学生比留学[微博]生更为方便,可是最重要的,还是学费的问题。

  我后来研究发现,加州大学一年连学费带住宿、保险、书费等需要四五万美金,平均到每个月就要四千多美金,而社区大学,是按单元学分计费的。选择一门课程,占几个单元交多少学费,一个单元约在五十美金左右,而社区大学两年修够一定的单元数,就可以毕业。转学的时候学分也可以随之转到新的学校,课程之间都有相应的对应表(网上可查)。这是一种我在国内完全没有听说过的方式。

  今年二三月份,等待普通大学申请回复的时候,父母找的中介又给我提供了另一条路:不妨再申请一下社区大学,反正不需要提供任何多出手头所有的材料,而且也可以多一种选择。我向学校counselor(顾问)、要好的当地同学和寄宿家庭等多方询问了更详细的信息,他们都建议我申请社区大学。遂立刻申请。四月初,录取结果放出,在跟父母讨论过并达成共识之后,我放弃了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等六所大学的录取通知,决定先以Diablo Valley College作为大学的起点。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后悔这个决定,家人和朋友也表示支持。

  从社区大学转入顶尖名校的几率更高

  首先,出国留学的同学大[微博]都有个名校梦,不希望揣着一张两年大学的副学士文凭回到国内。选择社区大学这条路,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大部分的社区大学,都会跟就近的学校签订协议,即在校学生若能取得一定成绩(例如:全部学科成绩均在B以上,或GPA高于3.0等),就近的四年制大学会允许社区学生转入以完成后两年的大学学习。同时,在四年制大学任教的老师也有许多会在当地社区大学教授课程。

  对比而言,社区大学具有的优势是比四年制大学学员少,也就是说,班级小。在小型班里听课,会跟老师有更多互动的机会,答疑问题等也会更有针对性,总体而言甚至可能比四年制大学更加高效。当然实际情况依据学校不同而定,像DVC如此毗邻顶级大学的社区大学,本身也以教学质量之高而闻名,虽然并不能与Berkley签订100%的保证协议,却与其他6所UC系统的学校和多所CSU系统的学校签有转学协议,并且拥有全美国最高的往UC Berkley的成功转学率(去年中国留学生成功转学88人)。

  像这样的社区大学并不止一所。洛杉矶UCLA附近也有这样“物美价廉”好评五星的学校。而一旦转学成功,之前在哪里上过学根本无关紧要,你最终毕业的院校,就是你毕业证的签发处。换句话说,就是在社区大学就读两年之后,如果你能成功转入斯坦福,那么恭喜,你就是一名完完整整货真价实的斯坦福毕业生,同在斯坦福就读四年的学生并没有任何差别。当然,如果你不能保证用心学习不误入歧途,那么两年之后成绩不够转入其他学校,你也不能责怪任何人。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而事实上任何选择都有风险,对自身进行准确的评估从而选择相较为保险的道路,才是王道。自制力还算不上强大的亲们,无论是社区大学还是四年制大学,下单需谨慎哟。

  申请学习无压力

  如果你能hold得住自己,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诱惑,毫无疑问,先读社区大学、再转学到四年制大学,将是一条轻松很多的道路。它的录取要求非常简单—大部分对托福[微博]要求之低简直就是过年送红包般惬意啊有木有!对SAT或ACT直接没要求啊幸福太突然有木有!只要高中成绩OK不打架不斗殴不挂科学校的大门向你敞开哦亲!还在犹豫什么哦亲!只要完成申请offer送到家!也正因为如此,它相对于四年制大学,学生群体更为多样性,有些美国当地的学生甚至没有转学的打算,学习完两年基本课程和专业课程,他们就可以快乐地走向社会。

  学生整体水平不那么高大上,意味着我们若想取得一个相对好的成绩,不那么难。顶尖院校中高手如云,所有人都想拔得头筹,甚至为此争得头破血流。我的微积分老师回忆他在Berkley的学生生涯,问其他同学题目都不大有人肯回答,因为如果你会了一点,他们想取得好成绩就更难了一点。这样的情况在社区大学还相对少见。更何况,高的GPA成绩有利于两年后的转学,更有利于申请研究生时申到更好的院校,为更长远的未来做好准备。

  而在学业不那么繁重的时刻,你可以自由支配余下的时间,打打零工体验生活、尝试实习增加工作经验、多投入社交活动培养领导能力、积累人脉、到处游览旅行拓宽视野,或者参加志愿者活动无偿奉献。在美国注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系统中,这些都是非常看重的方面(对申请也很重要哟)。 

  我并非为了学术废寝忘食的研究型学生,我是俗人,也是懒人,而在美国这个世界顶尖学府聚集之地,以后的学习生涯只会更难而不是简单,与其现在就展开漫长痛苦的马拉松拉锯战,我决定先予自己两年轻松时间,可以先短暂的休憩,为了现在的春光,为了以后的拼搏。

  社区大学费用更划算

  最后一点,则是经济原因。美国当地学生之所以大都选择了社区大学,很大一部分皆因于此。前文已提到社区大学按单元收费。相比任何一所四年制大学每年四五万美金的开销,社区大学衣食住行加上学费不过一两万美元左右,虽然仍旧不便宜,却可以节省下不少费用。当然,如果你选择开名车住公寓,天天红酒牛排高档奢侈享受,成本另算。当地学生许多不是独子,他们的文化中也更多以独立为重而非家庭相依,孩子成年之后大多立刻搬出父母的住所然后另找居所,宿舍或是租房,总之是远离管辖的自由。父母一方面尊重他们的决定,另一方面,也要他们承担同等的责任。许多学生都是自己打工来交学费,即便不全是,父母的资助也不足以支付所有账单。

  留学生远渡重洋过去读书,下定决心即使被美国院校的高额学费宰得肉疼也要念出些名堂,这种观念导致了学费的支出必然比当地学生高出许多。若是因此花费了父母的毕生积蓄,确实令人心生不安。

  如果有一条更为经济的道路,那么何乐而不为呢?钱永远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却永远在重要的名单上,值得考虑斟酌。 

  以上仅代表我的个人看法,跟大家分享而已。我的见识也可能只是井底之蛙,但青蛙也有青蛙的视角和生活哲学,多一个角度看问题,说不定可以看出更宽广的一片天。希望这些信息,可以帮您还原一个更加真实可近的美国教育系统,从而提供更多的选择。选择从来无所谓对错,最适合自己,便是最好。 

  拎客 

  学校介绍 

  Diablo Valley College 岱伯洛谷学院 

  加州湾区一所两年制的社区学院,靠近旧金山,现有在校生2万多人,提供了许多种类的课程和交叉课程,都能满足副学士学位的要求以及四年制大学的转学分要求。由岱伯洛谷学院转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生数量连年排名全美第一。该校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欧文分校、默塞德分校、河滨分校、圣巴巴拉分校、圣库鲁兹分校签有转学协议。 

  Chico High School奇科高中 

  成立于1902年,位于美国加州奇科市,离加州旧金山市3小时车程。是加州一所优秀的综合性四年制公立高中,直接受奇科教育学区管理。该校的师生比率为1:23,2001年赢得了全国先锋学校的称号,2002年到2005年又连续获得全国小型学习社区学校的称号。(来源:《留学》杂志)

(原标题:我为何放弃名校选择社区大学)

文章关键词: 留学高中生留学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