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亚裔人口增长引发教育问题 住房紧张加剧

2014年11月13日10: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仔细看看弗吉尼亚州北部的族裔多样性程度:来自各国的学生在当地学校学习——社区和学校在未来30年都将见证这样的趋势。

  据报道,在人口多样性趋势席卷全美之际,华盛顿附近的弗州三个县——费尔法克斯县(Fairfax)、阿灵顿县(Arlington)和普林斯威廉县(Prince William)处于最前沿。20世纪90年代,成千上万的亚裔与拉丁裔迁居至此。目前在这三个县,亚裔与拉丁裔人口数量占比达到32%,非裔占比12%。

  然而这种快速增长对当地居民产生了一定影响并引发了争议。费尔法克斯县一直被如何筹集足够资金教育贫困且英语欠缺学生的问题所困扰。弗州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人口研究小组(Demographics Research Group)负责人蔡倩(Qian Cai,音译)表示,人们还没有准备好,也不知道如何处理目前的改变。“但是你必须知道改变正在发生,所以做好准备,做好计划。当白人居民年纪越来越大,这里的年轻人将是跨文化、跨种族的一代。这是人口现实。”蔡女士说。

  亚裔高薪人士带来低薪岗位

  这种趋势有利的方面是:多种族家庭正在通过买房、创业以及购物推动地区经济。他们带来丰富的语言、传统和食物。

  弗州的人口多样性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移民[微博]数量不断增加,弗州北部海外出生的居民从1990年的17.7万人增加至2010年的46.3万。

  弗州北部大多数海外出生的居民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移民,尤其是亚裔。在费尔法克斯县、阿灵顿县和普林斯威廉县,将近10%的成人在家使用的是亚洲国家的语言,家人中至少有一位成员拥有学士学位。很多人从事高薪职业。

  蔡女士表示,受过高等教育的高薪人士也带来低薪工作职位,因为这些人需要家政工、保姆、园丁等服务人员。

  这些新移民留下来,成家,他们的亲友也随之而来。人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

  住房紧张问题不断加剧

  法西尔•比尔赫(Fassil Berhe)开始意识到近五年的趋势:低价公寓被重新修葺或直接拆掉,建成昂贵的豪华公寓。2000年,出生在埃塞俄比亚的比尔赫来到阿灵顿,希望这里是他漂泊生活的最后一站。

  比尔赫被这里稳定的工作吸引而定居,随后他娶妻,并有了一个儿子。比尔赫是一名计程车司机,他和家人住在玻利维亚和萨尔瓦多社区,这个社区的居民收入差别较大。比尔赫租住在一居室公寓中,月租为1300美元。2003年,比尔赫夫妇的女儿出生时,家人需要更大的空间,但物价却越来越高了。

  “你都不能负担在这住。你年薪需要达到8万或9万美元。”他说。比尔赫年薪只有4万美元,妻子的工作是一份只能拿到保障工资的销售员工作,所以一家人只能搬到费尔法克斯县,那里的房租便宜一点。

  阿灵顿的住房问题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一个可以容纳3000名拉丁裔移民的低收入社区被拆,随之而来的是高级奢华公寓。随着高楼大厦与昂贵的联排别墅拔地而起,住房问题更加严重。富有的白人与亚裔年轻人搬进来,更多的非裔与拉丁裔居民只能搬出城市。

  移民潮引发教育问题

  费尔法克斯县学区董事会工作人员泰德•维尔科夫(Ted Velkoff)称,如果你想看看美国未来的样子,你应该去看看费尔法克斯县的小学。

  威亚诺克小学(Weyanoke Elementary)位于费尔法克斯县的东面,也是学生多样性程度较高的学校。学校从幼园生到五年级共拥有500名学生,亚裔学生占比15%、非裔占比30%、拉丁裔45%,白人学生只有8%。要知道,这个学校学生的家人来自43个国家。

  威亚诺克小学二年级的老师史黛丝•卡雷曼(Stacey Callaman)表示,自己的21名学生在家都不说英语,学校里不说英语的学生占比达到65%。这个问题困扰着她和她的同事。卡雷曼只能利用视觉教具,花费更多时间为学生解释相关英语词语概念。

  学校更多的精力花费在教授学生英语方面,但是这需要资金。在其它语言使用者项目(ESOL)中,学区为每位学生花费3454美元。2014年财年,该项目花费了6600万美元。过去8年,学区的入学学生增加了2万人,大多数学生具有少数族裔背景。

  普林斯威廉县接受多样化现实

  从人口改变开始至今,拉丁裔居民已增长了33%,于2013年达到9.4万人。眼下,这个白人为主的县已成为“多数—少数”社区,56%的居民是拉丁裔、亚裔与非裔居民。

  该县的多样性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地托德斯超市(Todos Supermarket)有很多进口商品,吸引拉丁裔、亚裔和非裔。

  警察局局长史蒂文•哈德森(Steve Hudson)表示,警员族裔也有变化,1169名警员中有11%的少数族裔。(作者:王青)

文章关键词: 美国亚裔美国教育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