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985”“211”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2014年11月13日08:11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解985工程、211工程图解985工程、211工程

  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211工程”,中国大学格局面临重新洗牌?近日,这样的传闻在网上流传“发酵”。对此,多名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尚未收到有关国家废止“985工程”和“211工程”的正式文件。其中,有高校中层干部透露该校“985”工程新款项仍在进展中。

  有教育部内部官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家既没有说不做,也没说下一步该怎么做。”

  网传源头出自中南大学[微博]校长讲话

  网上传闻多援引了中南大学校长在该校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取消论”的佐证。

  中南大学新闻网公布的讲话,根据张尧学的讲话录音整理。张尧学在谈到该校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的学科数量太少时,提到为何要重视ESI表示,“现在国家把‘985工程’、‘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是按几个要素法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

  而中南大学是国家首批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其校长说法是否可信?

  “去年(学校的)‘985’已经到期,新一轮建设还没有启动。”昨日,张尧学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求证时指出,目前,教育部和财政部在研究制定相关规定,“可能会按照国家需要、学校办学好坏拨款。”

  教育部表示将正式回应此事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985工程”相关规定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而“211工程”的相关规定由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昨日,包括张尧学在内的多名受访高校人士均证实,截至目前,还未收到有关废止“985工程”、“211工程”的文件。

  一教育部直属高校科研处处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985工程’也没说停止,新的款项还在进展中。”该校也是入围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高校。

  对于该传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日未做正式回应。由于在京国家部委尚在“APEC假期”,续梅表示,将对本报答复此事。

  一名教育部官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就其了解到的信息,目前,“教育部既没有说不做,也没有说下一步怎么做——是继续做‘985工程’,还是操作类似985精神的新项目。”

  其实,根据教育部、财政部2010年有关文件精神,各入围高校已被要求研究制定各自从2010年起,面向2020年的“985工程”总体规划和改革方案。其中的重点是学校2010-2013年的“985工程”建设规划和改革方案。

  ■ 分析

  “‘211’‘985’取消或启动新项目均正常”

  上述科研处处长介绍,“985工程”和“211工程”都是国家通过经费投入支持高校建设的重点项目。其中,“211工程”侧重以学科为重点支持,目前,有112所高校入围;而列入“985工程”的高校数量较少,目前共39所,资金使用更为密集,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希望整体提升入围高校的办学实力。

  他认为,即便网上传闻成真,乃至未来,国家启动新的“985后”高校建设项目,都是正常的。例如,为落实胡锦涛在清华[微博]百年校庆讲话精神,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启动实施的“2011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就是另一种国家重点项目,意在通过打破现有学科、行政格局局限,在关键领域上通过协同创新取得突破。

  由于“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已暂停“招新”,有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当前,没被纳入“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高校,就希望能在“2011计划”协同创新平台申报上取得突破。但上述教育部官员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是投资高校整体,但“2011计划”主要投资的是协同创新平台,范围显得小得多。

  该官员认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未来,教育部将逐渐减少专项经费拨款,以增强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985工程高校内部人士也透露,在学习已有清华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综合改革方案的过程中也发现,有高校已提出,希望国家将“985”“211”等类似高校建设项目经费转为日常拨款,由高校自行统筹划分,算是政府在高校拨款改革上放权给高校的尝试。(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11工程985工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