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上海姑娘:从海上摄影师到留学生保姆

2014年11月17日10:12  劳动报    收藏本文     

  冯佳艺,是个让人看起来很温暖的姑娘。她爱大笑,声音有些沙哑,喜欢给人热情的拥抱。坐在自己开的烘焙坊里,回忆起在海上漂泊6个月做摄影师的日子,正谈到兴起,陆陆续续有留学[微博]生推门进来叫“冯老师,你好。”她站起来,又到给这些留学生上课的时间了。冯佳艺是嘉定黄渡人,这个小镇姑娘留学英国,机缘巧合做了海上摄影师。回国后,开了家烘焙坊,又免费做起了留学生们的“保姆”。身份在变,情怀却没变。她说每天都要快乐地工作,努力地生活,去实现那些未曾实现的梦想。

  两万个美国家庭有她的合影

  从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毕业后,冯佳艺去英国读硕士。她说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拿着爷爷的公文包,戴着他的鸭舌帽,佯装去机场。后来她走过了多个机场,实现了这个小小的梦想,然而还有更大的梦想等着她。她想要去世界。

  “2008年的时候,我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份可以环球旅行的工作。”冯佳艺应聘成邮轮上的摄影师,沿着加勒比航线看世界。“每天,我要扮成加勒比海盗和海豚跳舞,和游轮上的游客合影,还要记录下她们的笑脸。”“每天要拍2000多张照片,被拍800多张。”冯佳艺调侃,从早笑到晚,嘴越笑越大了,说完又哈哈大笑起来。冯佳艺说,按照每个船期和1000个客人合影的数量计算,已经有2万多个美国家庭有和她的合影了,“算真正的‘合影帝’了。”

  第一次生活在热带,第一次恋爱,都在那段日子里实现了。冯佳艺还认识了她生命中至关重要的“巴尼”。“巴尼是一个玩具熊,船上一个客人送给我的。”冯佳艺说这位客人是英国老太太,一个幼儿园园长,“巴尼”是幼儿园的“园熊”,她每次旅行都带着它,就像带小朋友们看世界一样。“老太太把熊送给我,说她老了,去不了中国了,希望我能带着这只熊登上长城,走遍全世界。”冯佳艺向老人承诺,无论走到那里旅行,都会带着“巴尼”,拍照上传到face鄄book上,讲述旅行的故事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听。

  从2009年至今,冯佳艺带着小熊走遍了多个国家,一直守护着这个像童话一样美好的承诺。

  回国变成留学生“保姆”

  环游之后,冯佳艺回到嘉定黄渡,在同济嘉定校区附近,以“巴尼”命名,开了家烘焙坊和咖啡馆。冯佳艺和伴随她几年的“巴尼”一起安顿下来。“同济有很多留学生,但刚来上海语言不通,生活上碰到了很多困难。”冯佳艺热情,外语又好,不少留学生都喜欢找她来聊聊天。“前段时间,突然来了七八个留学生,拜托我帮他们租房子。”从租房子、买冰箱、安装网络、水电费缴费,只要有需求,留学生们第一时间就想到冯佳艺,来寻求帮助。  为了让留学生们快速适应在上海的生活,冯佳艺办了个“中德角”,每周一、周二,花两个小时的时间教留学生们学汉语。“哈,你忘了人民广场怎么说啦?冯老师要生气啦!”在免费的汉语课上,冯佳艺在黑板上仔细地介绍着上海每一条地铁线路。留学生们认真记笔记,还时不时抢答问题。“明天他们要黄山旅游,我还是有些担心的。”相处时间久了,为这些留学生操心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他们生病,踢球受伤,第一个就找我。我就像他们的保姆一样。”但冯佳艺说她却乐在其中,因为她在国外留学过,理解那种无助的感觉。更何况语言文化、硬件条件等给他们带来的落差,阻碍了很多他们对上海生活的步伐和印象。“我想至少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适应和包容这种不同。”

  生活就是要有爱有梦想

  “你付出爱的时候,也收获很多爱。”冯佳艺说,帮助这些留学生们,也经常给她很多感动。“他们看我太瘦,就自己做好晚餐带过来,看着我吃完。”“他们击掌,拍拳,拥抱,用他们最普通但是最亲密的方式打招呼,愿意分享他们的快乐与困惑,真的很幸福。”

  “我是一个非常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的三十岁女孩。”冯佳艺说,她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梦想,要继续用激情点燃它们,和梦想,伴随着爱,努力前行。(作者:郭娜)

文章关键词: 80后海归从摄影师到留学生保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