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二十载:精英留学不变 大众留学盛行

2015年04月02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滴答网讯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不仅吸引了海外55个国家的2000多所教育机构参展,现场还有许多对出国留学[微博]感兴趣的学生与家长[微博]。回望这二十年来,中国出国留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英留学不变,大众留学盛行

  1984年中国开放自费留学后,中国向外留学的大门逐渐打开,自费留学生的总数爆炸性地增长,改变了以往精英留学的状况,逐渐迈进大众化留学的时代。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3万人,单位公派1.55万人,而自费留学的人数已达42.30万,远远超过国家公派与单位公派的留学人数,约占总数的92%。

  对于有条件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高考[微博]不再是独木桥。“也许我天生就不适合高考这种应试教育,反而出国留学让我的未来有了新的可能。”朱同学从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广州学院毕业后,多番求职仍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便决定到英国继续求学,“如果没有开放自费留学,我这种没有资格公费留学的学生,也没办法出国‘涨知识’了。”

  更多的家长和学生青睐于英美等国家独特的教育方式与制度。从小在湖南长大,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的万小姐告诉滴答网记者,尽管来到香港只有短短一年,却了解了与内地不一样的文化、价值观念和教育方式,尤其是这种教育方式里面能学到独立的学习能力与辨证的思考方式。“我觉得这对于我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挺重要的。”

  留学趋向低龄化,出国预备班火热

  与二十年前不同,近几年来中国出国留学群体渐趋低龄化,澳大利亚更出台了一项留学新政策,赴澳留学签证有了新变化,原来规定申请澳大利亚学校十年级以上的课程,而现在则可以申请七年以上的课程,向国内中学生开放留学。这一政策开放以后,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赴澳留学生源中,中学生增长44%。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越早出国,英语说得更溜,以后更有可能成功。”王女士的小孩即将小学毕业,她准备送她到澳大利亚上中学,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孩子在国外的生活,王女士微笑道,“现在的小孩都是娇生惯养的,需要出去磨练一下,出国后,做饭、做家务、作决定都得她自己来,不是对她更好吗?”

  尽管如此,王女士也对孩子的英语水平表示担心,新南威尔士政府公立学校负责人则告诉滴答网记者,该校要求学生英语有75分以上,但不要求申请者考取雅思[微博]等语言成绩,“如果他们来到我们学校,他们会在语言强化中心学习大概20周。”此外,家长也应鼓励孩子在英语会话中更积极主动。

  另一方面,北京、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的高中陆续开设高中国际班,为中学生出国留学做准备。据了解,从2009至2013年的五年间,北京市公立高中所开设的国际版增加了16个,其增幅超过了2.5倍。这五年里,北京市公立高中国际班的计划招生总人数迅速上升,从2009年的440人上升至1355人,约为2009年的3倍。而深圳某外语学校则从2009年开始开设高一雅思预科班、高二雅思奖学金项目班、高三意大利语班或西班牙语班、韩国语传美版等出国留学预备班。

  专家建议,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前,不可一意孤行,应与孩子充分沟通,了解他们是否有出国的意愿,如果没有,家长应告诉孩子出国留学有什么好处,需要注意什么等问题。对于有条件的家庭,环识国际负责人则建议学生应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你是否真的适应海外课堂这种全英文的教学,然后了解大学的专业、特长,申请这个专业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

  DIY留学受追捧,专业化中介仍重要

  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准备出国留学的申请者可以轻易从各种留学咨询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不管是雅思、托福[微博]等语言考试的学习攻略,还是撰写文书、出国准备等经验,都可以从网上获取。而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这20年里更是为国内外教育机构和家长与学生提供一个互相沟通与了解的机会。

  “2015我们DIY去留学”是网友“七月”去年12月份创建的,群内网友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申请到澳大利亚留学。“建立DIY群的宗旨是为了营造一个自由、互助的交流空间,供大家互相了解留学申请、签证信息,老同学帮助新同学。”“七月”对滴答网记者说,“因为现在的中介鱼龙混杂,也很难获得比较有实用的信息,还是期望能够吸引真正花精力花时间研究DIY的同学们加入,共享信息,互助留学吧。”

  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的杜同学告诉滴答网记者,大四一开学她就开始准备申请留学,考雅思、写申请文书、与校方联系、到香港租房子等都是她自己完成的。“除了上网查资料、刷经验帖,还有问些申请成功并已经在香港读书的师兄师姐。虽然自己DIY很辛苦,但给家里省了一万五的中介费,自己申请成功还非常有成就感。”

  然而,DIY留学申请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留学中介机构由于能提供专业周到的咨询与服务,在短期内仍然是大多数出国留学申请者的选择。

  留学不再是镀金,海归应起大作用

  据了解,与二十年前相比,中国留学回国人数明显增多,上世纪90年代,留学回国人员不足一万人,而到2013年,留学回国人员已达到35.35万人,而当年出国留学的人数为41.39万人,仅相差6万人。

  海归成为潮流,但海归的待遇却不容乐观。2014年留学生回国后第一次就业的起薪绝大多数低于6万,占比约为67.2%,而36.5%的海归就业起薪更是低于4万元。由于留学大[微博]众化、国外教育产业化的弊端等原因,留学生的就业优势逐渐减弱,海归不再意味着高薪水、高回报。

  然而,由于语言能力、实践能力、人脉关系等都相对比国内学生有优势,全国各地都为海归回国就业与创业提供政策支持与资金优惠。深圳作为一个海归集中的城市,为海归在新材料、新能源、环保技术等9大领域项目进行创业前期费用补贴重点资助,资助标准分为一等资讯50万元、二等资助25万元、三等资助15万元三个级别。

  在不考虑短期的就业情况之下,越来越多的海归对中国的社会发展与民族进步也是有好处的。正如习总书记在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所指出的,“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未来畅想:大数据将改变留学

  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已经到了第20个年头,这20年里,留学群体、留学方式和留学国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留学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笔者总结如下:

  第一,大数据将主导留学选择。目前申请者与留学中介可通过分析申请者的状况、留学意愿与目标院校的要求,对申请者的留学申请过程进行规划,完善申请者的申请条件,跟进申请过程。而大数据的发展与运用,可能会让留学中介逐渐消失,综合多年来的留学数据,申请者通过匹配自身的条件与院校的要求,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从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院校与专业。

  第二,留学选择将以职业规划为导向。目前大部分出国留学的学生是高中或大学毕业以后就出国深造,而未来的留学选择将会更加趋向理性、务实和多元化。未来将有更多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到社会上就业,充分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与自身的不足后,再更理性地选择留学国家与院校。

  第三,留学零中介服务费将成为潮流。目前部分学生出国留学都依赖于留学中介,留学服务费少则几千,多则几万,为家庭带来负担。然而由于留学中介参差不齐,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未能得到保证,可能使申请者得不到好的录取结果。而部分已经申请成功的留学者凭借自己的经验与服务,开创了免服务费的中介,在未来几年可望成为潮流。而其他传统中介则将通过更优质的留学服务,打造机构品牌,使出国留学的申请者申请到理想的学校与专业,目前滴答网与易申网推出的DIY留学则响应潮流,造福大众。

 

文章关键词: 出国留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