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拯救”美国EB-5签证?

2015年04月03日14:41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美国国土安全部3月25日称,移民[微博]局前局长马约卡斯曾让一些被拒签的中国EB-5投资移民申请者得到签证。马约卡斯并不承认自己做错了,他认为,帮助中国投资者获得移民签证是为美国经济着想。

  EB-5投资移民签证受中国人青睐

  从上海飞了14个小时之后,龚府学(音)面带笑容地站在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一栋两层、有4个卧室的房子前。他刚刚以19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79万元)买下了它。

  28岁的龚先生在国内经营胶合板、木地板和庭院家具。两年前他通过EB-5,在美国东海岸的一个旅馆项目中投资了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0万元),由此获得了美国永久居留权。他打算在贝尔维尤建立分公司,将两个女儿带到美国上学。

  美国第一太平洋戴维斯公司最新的报告指出,在申请EB-5签证的人中,超过80%来自中国大陆。澳大利亚也有类似的投资移民项目,投资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83万元)就有可能获得澳大利亚的居留权,申请者中90%是中国人。

  英国路透社称,2014年美国移民局共发放了10700个移民签证,比2013年增加了25%。中国人所占比例从2013年的81%,增加到了2014年的85%。目前有大约6400人在投资移民签证的排队名单上。

  霍华德·丁是美国YK公司的副总,他的公司专门从事EB-5项目投资,是中国投资者的投资代表和法律顾问。他的公司有300多名中国客户,每当有新项目出炉,他的客户就争先恐后地申请,以保证排在等候名单的前列。“如果你观望,立刻就有人占了你的位置。”他说。

  从无人问津到千金难求

  美国EB-5投资移民签证最初出现在1990年的移民法案中。外国投资者只需向美国投资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1万元)、提供10个就业机会(不包括投资者及其直系亲属),就可以获得绿卡。如果向高失业率或经济欠发达地区投资,50万美元加10个工作机会就能获得居留权。

  申请获得批准后,申请人及其直系亲属将获得两年的居留许可。申请人必须在许可过期90天前,进一步提交已创造10个就业岗位的证明。

  美国《财富》杂志称,这个移民项目一诞生,就被很多人解读为向有钱人出售国籍,进而被批是对美国精神的腐蚀。“难道我们没有作为国家的尊严吗?”当年的得克萨斯州众议员约翰·布莱恩特批评道,“美国已落魄到出卖出生权的程度了?”

  由于不花纳税人的钱就能拉动就业,这个项目还是受到了驴象两党的支持。

  不过,EB-5最初受人冷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2003年,美国政府只发出了65个投资移民签证。2007年只有800人申请EB-5签证。然而,从2009年起,申请者几乎年年都在翻番。2011年,申请人数已增加到3800,作出主要贡献的正是富裕的中国人。

  2014年8月,该项目实施24年来,首次用完了每年10667个人数配额。美国国务院宣布停止发放EB-5签证,下一财年继续受理。

  EB-5成中国公司融资渠道

  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议会计划在市区的会展中心旁建造一座酒店,最终与一家上海房地产公司的美国子公司达成了协议,因为该公司是竞标者中唯一不要求市政府提供补贴的。“条件好得不像真的。”一名市议员对《西雅图时报》说。

  中标的公司通过EB-5项目,从190名中国投资者手中获得了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工程投入的一半。西雅图彭与韦伯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伊丽莎白·彭透露,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通过EB-5项目为其在美国的工程募集资金。美国的开发商认为这样不公平,因为中国公司可以在美国通过EB-5融资,美国公司却招揽不到资金。

  “我无法直接从中国融资,不得不在中国雇用40个代理商。”美国达格发展公司的CEO洛桑·达格说。他在北京首都机场租下大屏幕,投放醒目的广告,广告语是“直达你的美国梦”。

  彭说,她的公司处理的EB-5投资申请中,半数以上申请者来自中国。而中国公司在国内有丰富的人脉和先天优势,可以摆脱中介直接融资,因此在美国中标的可能性更大。“哪个公司有钱,就有了市场竞争力。”

  虽然EB-5项目不局限在建筑行业,但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倾向将资金投入房地产领域。“他们不知道美国的商业如何运行。”西雅图区域中心的执行总监凯文·史坦普说,“房地产是实实在在的,能触碰得到。”

  美国地产公司认为,中国人注入的资本对美国商业地产的开发非常重要,这类投资2014年已达到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4亿元)。

  休斯顿的房产经纪格蕾丝·王告诉《洛杉矶时报》,EB-5签证推动了美国住宅价格的上涨。一些拿着EB-5签证的中国移民不会说英语,也找不到工作,就在得克萨斯州或北卡罗来纳州买四五栋房子,依靠房租生活。“这是第三波移民,他们是上层中产阶级,而不是中国最富裕的人。”

  美国并非唯一的选择

  龚先生移民美国的初衷是希望女儿健康成长,接受良好的教育。虽然已在美国买了房子,但他还没有获得绿卡,逐年延长的审批流程让他有些不耐烦。

  康奈尔大学的移民问题专家史蒂芬·耶鲁-洛尔告诉《洛杉矶时报》,他预计EB-5项目的热度会逐渐冷却。签证的延迟批准会让很多中国家庭打退堂鼓。华盛顿的移民律师奥利弗·张表示,很多中国家庭移民都是为了孩子,但21周岁以上的子女将无法自动获得绿卡。如果申请流程要拖3年以上,可能有些孩子就“等不及了”。

  此外,EB-5移民项目存在风险,监管不到位和投资骗局威胁着很多投资者的财产安全。

  监管EB-5项目的不是金融机构,而是移民局和国土安全部。除了发放签证和调查申请者的背景,移民局对商业开发、就业岗位毫无研究。因此政府无法在矛盾总爆发之前,发现和扫除投资项目的隐患。

  每年通过EB-5获得移民签证的人数,不足美国发出绿卡总数的1%。美国EB-5投资移民行业协会督促国会增加EB-5签证的配额,否则高净值的移民就会选择其他更容易获得签证的国家。但对于这样的说法,华盛顿移民律师大卫·莫里斯表示怀疑:“我相信有其他的选择,但人们并不是真的想去西班牙。”

  美国的邻居加拿大也受到想要移民的投资者青睐。2014年之前,只要向加政府提供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6万元)的免息贷款,就能获得永久居留签证。但去年加拿大叫停了这个项目,理由是“越来越多的投资移民并没有给加拿大经济带来持续的好处”。

  2015年1月,加拿大政府推出了改良版的投资者签证政策,要求更加严格:申请人必须精通英语或法语,有大学学位;必须向政府基金投资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41万元),这笔钱将在15年内偿还给投资者。加拿大政府称,新政将保证“来到加拿大的移民,能对我们的经济作出真正有意义的贡献”。(记者:张慧)

文章关键词: 美国移民EB-5签证投资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