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为何日本人海外留学首选中国?

2015年04月13日16: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新华侨报9日刊文称,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经济形势不断发展,日本学生对赴海外留学[微博]关注度高涨。日本文部科学省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度赴海外留学的日本学生6.138万人,较上一年增加2637人,其中将中国作为留学目的地的日本人数最多。日本留学生代表着日本新生代力量。他们勇敢、自信、真诚,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促进中日友好。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文部科学省以长期留学的人员为中心,实施了该项调查。文部科学省统计了日本经济协议开发机构和各国等公布的留学生数。日本留学生数从顶峰时期2004年的8万人左右开始连续7年减少,直到2012年才开始转为增加。

  从留学目的地来看,赴中国大陆留学的日本人数较上一年增加18%,为2万人,自1983年开始调查以来首次超过美国,人数最多。赴美国留学[微博]的日本人数较上一年减少2%,为1.9568万人。赴英国留学的日本人数为3633人,较上一年减少2%。赴台湾地区留学的日本人数为3097人,较上一年增加8%。赴德国留学的日本人数为1955人,较上一年增加5%。

  那么,一直被认为保守的日本学生为何将中国作为海外留学目的地首选呢?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与中国权威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日本大学和研究机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学主动访问中国大学,积极与中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从2010年开始,为加强中日科教交流,推动中日产学研创新合作,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术振兴会等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中日大学论坛,促进中日大学交流合作。以此为背景,日本学生赴中国留学更加容易。

  其次,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形势下,中日贸易往来日趋频繁,日本学生为拥有更好的就业前景,选择赴中国留学。当前,虽然由于中国劳动力以及土地成本上涨等原因,导致少数日资企业关闭中国工厂引发社会关注。但是,从2015年1月的最新数据来看,日本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增长3.5%,合同外资大幅度增长46.9%,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增长3.2%。

  2015年新年伊始,伊藤忠商事公司联合泰国正大集团,向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2万亿日元(约合644亿元人民币)一事,引爆日本舆论。伊藤忠负责其中的一半投资,约6000亿日元(约合322亿元人民币)。而2014年全年,日本所有公司对华投资总额仅为5040亿日元。

  再次,中日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在中日关系复杂的形势下,很多日本学生为实际了解中国而前往中国留学。日本的文化基石源于中国。从公元五世纪初,以日本圣德太子为首的革新派开始对中国经典儒家思想与政治制度展开精心研究。大化革新时期,孝德天皇模仿唐代政治体制改革,并对中国汉字书法佛教等思想文化体制进行吸收与融合。

  奈良时代,日本极力推崇与模仿中国的陶瓷艺术和建筑风格。在过去数百年间,日本的区域性文化受中国文化影响深远。现在,日语中的常用汉字就共有1945个。可以说,日本人现在的生活也受到中国文化影响。很多年轻的日本学生带着对中国复杂的情感,为亲身了解中国而前往中国留学。

  当前中日关系复杂的形势下,中国成为日本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这是有利于促进中日友好交流的好事情。2014年4月13日,由6名北京大学[微博]的日本留学生组成的“中日友好抱抱团”,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内向中国游客征集拥抱,他们希望以这种方式呼吁中日两国民众能够友好往来。

  日本留学生代表着日本新生代力量。他们勇敢、自信、真诚,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促进中日友好。中国应重视在中国的日本留学生群体,向他们展示新时代中国的思想、文化、科技以及国际交流的理念,使在中国的日本留学生成为构建中日两国各领域交流的重要纽带。(郭桂玲)


文章关键词: 留学中国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