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联姻” 美国高端房地产重现生机(图)

2015年04月30日09:37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福尔那豪华公寓的顶层户型效果图福尔那豪华公寓的顶层户型效果图
曼哈顿西14街345号公寓楼的外立面,复制了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黄色的树》曼哈顿西14街345号公寓楼的外立面,复制了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黄色的树》

  4月21日,美国著名房地产公司“黑石”的CEO劳伦斯·芬克在新加坡的瑞士信贷经济趋势发布会上表示,黄金不再是最佳的财富储备,取而代之的是艺术品和房产。而美国房地产开发商已通过实践证明,房地产与艺术的“联姻”,足以让高端房地产焕发生机。

房地产大亨变身艺术狂人

  在美国迈阿密,想看画展、寻找艺术灵感,不一定要去美术馆。高端社区的业主,在家就能上艺术欣赏课。

  美国里莱特集团主席豪尔赫·佩雷斯在介绍他们投资的One Ocean项目时,言语中充满了对艺术的深情。这个地产项目位于迈阿密海滩的南五社区,是一栋有50套单元的公寓楼,其地面、大门和花园看起来都像是艺术展览馆。佩雷斯本人热衷艺术品收藏,是迈阿密艺术博物馆的常任理事。

  近10年来,美国房地产开发商正与收藏家及艺术家合作,提高项目的艺术品位和审美趣味。这些项目中的艺术不再是五彩斑斓的玻璃墙或色调协调的窗帘,而是酣畅淋漓的巨幅油画、有收藏价值的精美雕塑。房地产商将珍贵的艺术品同房产“完美捆绑”,一并销售给客户。

  比如,斯蒂尔曼和苏荷艺术画廊老板克里斯蒂娜构思的一栋居住与艺术完美融合的公寓,顶层户型售价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这个令人咋舌的价格,因为“艺术融入得是那么自然”而“实惠得足以成为业界良心”。

  一切都要从斯蒂尔曼国际投资公司主席斯蒂尔曼先生,买下这栋建于1867年的老房子说起。2014年12月,他在系统研究了房子的历史后,以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的价格买下它。当时,大厅原有的铸铁和木头立面覆盖着古铜色的锈迹,画着安妮女王的山墙被风吹倒了一角。

  然而,他还是通过子弹形状的窗子、两英尺(约61厘米)厚的大理石地面,感觉到了这栋房子的艺术DNA。“我们发现了这个项目的艺术气息,它无处不在。”

  斯蒂尔曼找到他的艺术家朋友克里斯蒂娜负责设计。后者请来法国艺术家克里斯托弗·高迈,打造出由双面玻璃建造的圆柱体门卫接待处;她还委托美国艺术家何塞·帕尔拉创作巨幅油画,悬挂在销售中心里。

  从前的画廊被改造成销售中心,那里没有户型模型,效果图像油画那样挂在墙上。一些工艺细节如珠宝般陈列在展示厅里。斯蒂尔曼还邀请知名景观设计师肯·史密斯,将U型建筑的中间庭院变成了巴比伦空中花园。业主可以从图书馆看到花园全景。

  这种新鲜的理念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负责销售这个项目的地产经纪约翰·高梅兹向《纽约时报》透露,虽然这栋被命名为“舒马赫”的公寓仍在等待城市规划局的批文,但半数以上的单元已收到购买意向。

  “舒马赫”公寓的户型分为两居室、三居室和四居室,面积从230~400平方米不等,售价在800~1000万美元。

  斯蒂尔曼花7000万美元重新装修了这栋房子,“对懂艺术的人来说,每走一步都是艺术之旅”。而对懂算术的人来说,平均每卖出一套公寓,意味着斯蒂尔曼能获利700万美元。

激烈竞争让“艺术范儿”成为规定动作

  《纽约时报》称,在竞争激烈的房地产市场,虚拟高尔夫球场和儿童娱乐室之类的设施已难以吸引高端买家。这些高端公寓预售时,工地上通常只有砖头瓦砾和泥土。想让客户乖乖掏钱,房地产商只能兜售理念,艺术品成了他们最新的伙伴。

  在竞争白热化的房地产领域,从业者很容易变得愤世嫉俗。因为新奇的营销策略会迅速被同行抄袭,直到榨干价值,就像好莱坞争相拍摄超级英雄电影一样。

  美国佳士得国际房地产公司近期的报告显示,恰到好处地加入艺术品能让房产升值。该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贾尔斯·汉娜表示,让顶级豪宅和艺术品水乳交融具有“必要性”。

  房地产开发商怀揣比拼的劲头儿搞艺术。葡萄牙人阿兰·福尔那开发的福尔那豪华公寓内,包含了一个艺术中心。同样位于迈阿密的Oceana Bal Harbour项目,则陈列了美国艺术大师杰夫·昆斯的两件知名作品——《冥王星和普洛塞庇娜》和《芭蕾舞演员》。开发商于2013年以1400万美元的价格购入这两件艺术品,公寓的业主将共有它们的所有权。

  位于迈阿密阳光海滩的Muse公寓,是拥有68套单元的47层建筑。开发商承诺,将为每户以400万美元以上购入房产的业主,提供一件阿尔巴尼亚艺术家希利顿·柯西卡的定制雕塑,价值20万美元。

  CMC公司开发的Brickell Flatiron项目位于迈阿密南部,最大的特点就是汇集了艺术家朱利安·施纳贝尔的创作。公共区域,包括销售中心、大厅,以及建筑外观等,都是施纳贝尔的手笔。房屋内饰也随处可见他的作品。

  物业评估企业米勒塞缪尔的总裁乔纳森·J·米勒说,这种风潮就像上一个房地产蓬勃期,地产商争相打造“明星建筑”一样。米勒认为,它们这么做不足为奇。“这些项目的收购价那么高,销售人员的确要绞尽脑汁地为其增值。”

  弗罗里达州的地产新闻网“the real deal”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高档艺术品搭上房地产,就等于奢侈品营销。”

爱艺术是假,为大卖是真?

  2014年夏天,曼哈顿,地产开发商DDG为了向现代艺术表达崇敬之情,用旗下的西14街345号公寓楼外立面,复制了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作品《黄色的树》。这个高约46米、宽约37米的“黄树”非常醒目。

  5月10~13日,DDG计划在这栋建筑的一层,展出英国著名摄影师史蒂夫·伍德创作的、从未公开展览的安迪·沃霍尔肖像。DDG的首席执行官小约瑟夫·麦克米兰说,这是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一部分。

  有人认为DDG的做法并非为了艺术,而是为了促销这栋大厦在售的房产。麦克米兰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该公寓楼是这片社区10年来少有的新建住宅,根本不愁卖,目前92%的单元已经售出。

  “有卖点总是好消息,”他说,“但我们与艺术的关系不是只有市场营销那么简单。DDG的股东与艺术家有很多关联,这并不是我们唯一的合作。”

  麦克米兰说,《黄色的树》悬挂了10个星期,不过直到现在,他们仍没想好,应该如何处理这幅从公寓外立面上扯下来的巨幅画作。

  另一些房地产商则毫不掩饰,与艺术扯上关系就是为了项目大卖。《纽约邮报》称,房地产、艺术和派对,是一年一度的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3个关键词。去年的博览会有7万人参加,迈阿密海滩上充斥着社会名流、亿万富翁和派对狂人。而博览会的议程之一,就是请其赞助人道格拉斯·伊黎曼向VIP观众展示豪华地产项目。

  很多艺术家不认为他们的作品被用作营销是“自我出卖”。柯西卡就表示,其艺术品并没有“过度商业化”,整栋建筑中到处都有他的作品,让他感到光荣,“它就像是我的私人艺术博物馆一样”。

  当然,也有开发商对这种营销手段不屑一顾。时代地产公司的主席法兰西斯·格林伯格告诉《纽约时报》,这些“与建筑本身无关”的手段“也许会奏效”,“但对我来说,它们只会分散注意力。房地产行业可不是把房子卖出去那么简单”。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端房地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