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学者称八卦或可延长人类寿命(图)

2015年06月09日09:21  中国日报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牛津大学学者表示,八卦乃人之本性,它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帮助家人和朋友之间联络感情,甚至可能延长人的寿命。(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牛津大学学者表示,八卦乃人之本性,它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帮助家人和朋友之间联络感情,甚至可能延长人的寿命。(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古人有云:“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不过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7日报道,学者表示,八卦乃人之本性,它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传递,帮助家人和朋友之间联络感情,甚至可能延长人的寿命。

  牛津大学发展心理学教授罗宾·邓巴表示,人们没有必要为八卦承担负罪感,而是应该积极接受它,认可它,使之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 环。如此一来,人的寿命可能都会延长。“使你免于死亡的最重要的因素是社交网络的大小。社交网络对幸福感和身心健康有巨大的影响。我们的问题是,如何维系。”

  “八卦只是和别人聊天,保证你获得自身所在的社交圈子里面的最新资讯,”邓巴说,“八卦乃人之本性,对八卦的负面态度直到18世纪才出现。在过去,我们和朋友之间总会八卦的。”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系高级讲师珍妮弗·科尔也专门对八卦进行了一项实验。实验发现,一般来说,一个人如果八卦太多,会显得不 太可靠;但八卦太少,又会被人觉得无聊。科尔说:“社会联络如此重要,所以八卦才这么关键。我们知道我们这是在侵犯他人的隐私,而且这违反了社交礼仪。不 过,如果有人一点都不八卦,我们就不喜欢他们,我们怀疑他们。所以,我们喜欢那些稍微八卦一点的人。”

  发展心理学的“八卦理论”认为,早期语言能力的发展帮助人类在人数众多的群体中生存下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尤瓦尔·诺厄·哈 拉里教授说:“人类大概7万年前获得了语言能力,因此我们能持续八卦几个小时。有了可靠的信息,知道什么人可信,也就意味着小团体的脉络也能扩展到大团体 中去。即使在今天,无论是电子邮件、打电话或者报纸专栏,大多数人类沟通都是八卦。”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此前曾经做过实验,发现八卦有助于矫正社会中的失礼行为,减轻人的压力。另外,美国密歇根大学还发现,八卦能帮助女性减轻压力,降低焦虑感。

文章关键词: 牛津八卦寿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