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考哲学考场:康德和黑格尔支持者打群架

2015年07月02日08:2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6月18日的法国波尔多高考[微博]的哲学考场外,一个康德的狂热信徒说了句:Hegel, ta gueule! (黑格尔,你丫闭嘴!)于是,引来一群凶悍的黑格尔支持者。康德信徒很快获得朋友的支援,两伙人陷入了混战。结果:12人轻伤,些许刮破,重要的是,引起了参加高考诸众情绪的剧烈波动。据警察透露,这位康德信徒完全不能忍受黑格尔在《精神现象学》中对康德纯粹理性批判严肃性的质疑。

  康德和黑格尔这两位哲学家在哲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粉丝不可尽数。他俩的信徒为了观点打群架还算是小事。曾经就有一对中国夫妻因为黑格尔而离婚,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哲学博士李成(化名)从小就痴迷于哲学。大学毕业后,他又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并留任南京某高校哲学老师。2000年,李成和王亚(化名)结婚,王亚也是一名哲学博士。李成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黑格尔的“绝对理念”思想。前不久,李成写了篇论文,在文章中,李成认为,“绝对理念”思想的形成,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分为3个阶段。但通晓德语的王亚却对丈夫的理解提出质疑。王亚说,李成不懂德语,看的书都是译本,而自己看的都是原版著作,因而能正确理解黑格尔的意思。两人为此有过多次争执,谁也不肯让步。2004年7月,李成将一纸离婚协议书寄给了妻子。在离婚理由一栏,李成称,他爱哲学胜过一切,他不能跟一个学术观点和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活。王亚当天就约他到律师处商量财产的分割,并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但在战斗种族面前,前两件事或许都不值一提。你知道吗?为了争论学术观点,俄罗斯人可是直接玩命啊!据路透社2013年9月16日报道,俄罗斯两名男子当天在南部某杂货店争论18世纪哲学家康德的理论,结果演变成口角冲突,1男子不幸中枪……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微博网友@神走路、西安晚报等消息)

文章关键词: 高考黑格尔康德法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