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产家庭都愿意送孩子去新西兰?

2015年08月18日11:0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新西兰读中学去新西兰读中学

  ■新快报记者 李杨/文 廖木兴/图

  记者近日获悉,在胡润榜最近的评选中,新西兰名列富裕家庭送孩子留学[微博]目的国的前五。而据新西兰领事馆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对比起2013年,入读新西兰中学的中国学生增加了19%,申请入读新西兰小学的中国学生增加了52%。中小学留学生人数稳定上升,可见赴新西兰接受基础教育的趋势非常明显。日前,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处与部分即将离境的留学家庭进行了面谈。通过这些“准小留学生”家长[微博]的分享,可以看到新西兰教育的独特之处,以及中国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教育时的思考。

  编者按

  “留学万花筒”栏目,将不定期呈现留学生活的丰富侧面,从多元的角度探秘知名海外院校,挖掘实用的留学策略,展现真实的留学生日记。世界那么大,得去看看!

  分享家长

  龚女士,孩子11岁,将赴新西兰奥克兰地区读7年级

  孙女士,孩子15岁,将赴新西兰惠灵顿地区读10年级

  选择

  选择新西兰,是因为“校内竟有专供孩子爬的树,周围还铺上厚厚的软木屑”

  与先生一起创业,目前已有自己公司的龚女士一直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基础教育很关注,曾经在当地考察过中学。在可接受小学生留学的为数不多的国家中,她认为,新西兰的基础教育和环境都是最好的。

  “当我看到一群身体壮实的新西兰孩子,放学后在草地上奔跑踢球,脸上露出灿烂笑容的时候,真让我心动。国外的孩子的课余生活多快乐啊!”令龚女士更加惊喜的是,她留意到一所学校的校园内竟有一棵专供孩子爬的树,树的周围铺上了厚厚的一层软木屑,以防孩子爬树时不小心跌落受伤。

  就是这一个细节,让身为家长的龚女士看到了校方对孩子天性的洞察以及对安全的周全考虑。她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能够身心都得到发展。“爱玩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作为家长和校方,要去满足孩子的天性,放手让他们玩,但同时要做好防护措施。这点非常重要,因为身心是同步发展的。如果从中小学开始,孩子每天都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课后要花大量时间应付繁重的作业和考试,缺乏体育锻炼和团队活动,对孩子身心都不利。”

  而双职工家庭的孙女士,更多是受了身边圈子的影响。“虽然没去过新西兰旅游,但是身边朋友的孩子许多都在新西兰的惠灵顿读中学,都反映当地的中学教育很好,其中一个孩子刚刚考上了新西兰第一的奥克兰大学。”有了身边人的真实的成功案例,又有熟人可以照应,孙女士很放心地选择了新西兰。“新西兰的中学教育很好,只是了解的人不多。幸好有身边朋友的介绍,才没有错过。”她说。

  在新西兰完成中学教育,再赴美国读名校

  面对即将远行的孩子,家长是否在心里已有对孩子未来的期许与规划?龚女士笑言,自己的大儿子15岁就赴美国留学[微博],现在英语非常好,思维已经比较西化。而二儿子尽管才11岁,但既然家里经济条件稳定,自己又有条件陪读,所以下决心更早一些送他出国。“老二的学习成绩优异,口语好,油画国画水彩画都学得很棒,我们对他期望很高,在新西兰完成中学学业后,希望他再赴美国读常青藤名校,成为高端的国际精英。”

  孙女士则希望孩子可以在新西兰完成中学,并升读当地大学,然后回中国发展。“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还是希望他能回来。不过如果他很喜欢新西兰,以后愿意留在当地发展和定居,也随他吧。”

  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教育经理叶方珉介绍说,新西兰中小学教育保留了传统英式教育的特色,沿用英国教育[微博]体制(13年基础教育、3年大学),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强调学以致用。很多欧美国家,以及日本、韩国、泰国中产以上的家庭,都很愿意送孩子到新西兰中学学习,毕业后可以直升新西兰大学,或者考虑申请其他国家的名校。

  目前,新西兰可以接受留学生就读当地政府公立中学、私立中学以及历史悠久、尤其注重文化课的文法中学。“新西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接受国际学生进入当地文法学校的国家。新西兰绝大部分的中学为公立学校,有小部分为私立中学。公立中学的教学质量水平相当高,并不亚于私立中学,所以超过80%的新西兰家长都会为孩子选择公立学校。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