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官揭哈佛招生标准:“包装过度”不受宠

2015年08月19日10: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必神秘化哈佛录取不必神秘化哈佛录取

  “如果你是哈佛的招生官,你会青睐什么样的学生申请?”哈佛大学最近在京沪两地举办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四位今年被哈佛大学本科录取的中国大陆新生李嘉昊、沈赫赫、张潇月、赵泽琦分享了自己的申请心得。哈佛招生官员表示,“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的学生”,“与传统意义上的‘优等生’不同,哈佛愿意看到的并不是一个包装过度的学生”。

  来自重庆的考生张潇月,因为在分享中“三句不离麻将”,不少媒体以《重庆女生把麻将心得写进申请被哈佛录取》为题加以报道,自然吸引了不少眼球。假如你误以为只要会打麻将便能上哈佛,恐怕只会离哈佛越来越远。别说在三千里挑一的中国,即便在美国本土,极优秀的高中课业成绩也是进入哈佛的基本条件。除此之外,SA T /T O E F L考试成绩,课外活动经历,家庭背景(比如族裔、父母是否校友等),也被列入录取考量的范围。

  把哈佛录取学生的综合考量,抽取部分出来加以渲染,一方面源于公众对国内应试教育的不满情绪,另一方面,可能把国外顶尖大学选拔中国学生的过程神秘化、理想化了。的确,哈佛非常重视申请者的人格特质,包括是否有广泛的兴趣、创造力、领导能力、坚毅品质,以及社会责任感等等。但是,谁来判断学生是否具有这样的品质,标准是否透明、公正,就算是哈佛,这么多年来也不断地被人质疑。

  比如,去年就有华裔状告哈佛在录取中存在族裔歧视。据统计,亚裔进入哈佛,SA T成绩必须比白人学生高出大约140分;2008年哈佛大学所有SA T成绩非常高的申请者当中,超过一半是亚裔,然而,亚裔在新生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7%,现在也才20%。哈佛一位教师投书《纽约时报》,就认为不是亚洲人的优点比白人少,而是他们更容易被认定为缺乏个性。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之一,就是他们缺乏个性,成绩好,但课外成绩欠缺。

  当哈佛考官带着种种文化差异进入中国,克服对中国学生的刻板印象,并不是他们轻易就可以跨过的一道藩篱。崇尚个性和独立思考、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这些都不错。但是,这样的选拔要点和规程,中国的海外留学[微博]机构、考试专家和父母,总有办法提炼为各种应试技巧、申请信陈述套路,面经机经。几乎可以预见,今日这几位新晋哈佛精英的录取心得,一定会成为接下来数年那些希望进入哈佛的中国精英家庭小孩的床头秘籍,如何按老美的心意、泪点、讲故事技巧,包装之余又不显“过度包装”,只会让洋考官的判断力承受更大挑战。

  而实际上,不是每个被哈佛录取的学生都有一个那么出众的故事可以讲出来。比之个人的运气和经验,哈佛录取什么样的学生,其背后的假设和价值观是什么,经过了哪些变化,哪些社会辩论和平权运动,这些讨论才更有营养,也才能争取让中国出现哈佛,而不是出现更多哈佛学生。

  而在潘石屹等捐资1500万美元之后,哈佛将来会录取更多中国学生,这一点毋庸置疑。弗吉尼亚大学的经济学家SarahT urner和K elli B ird的研究发现,美国大学本科外国学生的录取数量随着学生原籍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汇率的变化而出现波动,这个规律在本科生中比在博士研究生中更加明显,因为本科学生学费大多由家里负担。由此我真心希望,中国贫困孩子上哈佛而不是打麻将上哈佛的故事,能在若干年后占据媒体的标题。●麦嘈

文章关键词: 哈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