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能从中国式课堂取到什么经?

2015年08月19日11:05  界面    收藏本文     
赴英国“支教”的中国教师和他们的学生。 来源:网络赴英国“支教”的中国教师和他们的学生。 来源:网络

  如果说中国式教育素有“考试工厂”的名声,那英国人能从中国课堂上学到什么?

  BBC新近播出的纪录片《中国式教学: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片中,五名中国教师受邀来到英国,用中国式的教育方式为英国孩子们上课。结果是双方冲突和矛盾不断,学生指责老师“乏味”。老师则批评学生“不守纪律”。要知道,这是一所在英国颇有名气的杰出学校,去年还曾被《泰晤士报》评为“年度学校”。

  实际上,这是在博亨特学校(Bohunt School in Liphook)进行的一项特殊试验,校长尼尔·施特罗格(Neil Strowger)邀请了这五位中国教师。不过,校方和媒体此举并非心血来潮。有关教育改革的讨论在英国持续了数年。两任教育部长都对中国式教育兴趣浓厚并执意仿效,更引发了国内激烈的争论。

  学习中国的动机源于一种危机感。2010年,时任英国教育[微博]大臣的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在《每日电讯报》上撰文声称,他要在英国课堂发起一场“文化革命”。他当时说,当反对者说不出任何政策时,政府一直在以宏大而详尽的计划应对所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危机。

  他认为,最需要改革的莫过于教育领域。他说:“当我们的学生在顶尖大学招生和就业机会的竞争中远远落后时,我们浪费不起时间。”

  戈夫描述了他前往中国课堂“取经”时的情景。在北京一所学校访问期间,他收到了一本厚厚的书,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汉字和奇怪的英语段落。起初他认为那是一本教科书,当他得知那是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研究论文的合订本时,他的回应是:“如果你们的老师定期在大学期刊上发表新论文,那他们一定资质了得。”

  然而,中国学生告诉他那不是老师的作品,而是中小学[微博]生的家庭作业。戈夫说,他还在新加坡看到了类似情况。他因此认为,远东地区学校的学生所受教育的水平比英国高。

  他援引一个学术报告说,即便最优秀的英国学生也不具备国外大学生引以为豪的知识水平。当他们进入大学,他们需要补习才能应对竞争,尤其是数学。

  同时令英国教育官员感到焦急的是,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考试中英国学生的表现差强人意。2012年的PISA成绩单上,英国学生在数学科目中排名第26,阅读排名第23,自然科学排名第21。相比之下,来自上海的中国学生各科成绩都名列第一。

  情急之下,英国政府派出了50位数学老师来到上海学习教学方法。不仅如此,继任的教育部长伊丽莎白•特拉斯(Liz Truss)还亲自来到上海观察这里的数学教学方法。

  她说,英格兰必须向中国学习以改进数学教学方法,结束“15年的停滞状态”。她声称,英国教师把从中国学到的教学方法用于实践后,看到了学生们的进步。特拉斯还对BBC说,上海的学生(知识水平)超出英国学生三年,并强调那是她亲眼所见的现实。

中国延安,大约1700名学生同时参加一场考试。 来源:CFP中国延安,大约1700名学生同时参加一场考试。 来源:CFP

  不过,政府官员的举动引来了英国教育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其中包括世界知名的伊顿公学的校长托尼•利特尔(Tony Little)。

  利特尔说,英国学校不应该寻求模仿中国的教学体系,因为“把排名表上的成功和优良教育混为一谈”是错误的做法。他警告说,如果英国学生被迫陷入束缚着中国学生的“桎梏”(straitjacket)之中,而不是让他们接受一种全面的教育,那么英国将在全球就业市场上遭遇失利。

  一些英国批评者则干脆将矛头对准了PISA考试本身,称其为“垃圾”,指责它正在破坏全世界的教育。

  英国非营利组织Inspiration Trust总裁瑞秋•索娅(Rachel De Souza)撰文驳斥了利特尔的观点。她说,不证自明的是,你到任何地方都必须通过考试,“换句话说,通过考试是脱离贫困的敲门砖”。她同时强调,自己希望孩子们能够全面发展。

  她说,她在中国专门考察了数学教学,所见所闻是“惊人的”。在她所访问的每一所学校里,无论学生富裕或贫困,知识水平都领先英国学生四年。她多次见识到中小学生数学学习的深度,以及令人赞叹的知识技能储备。

  她举例说,中国学生对乘法表倒背如流,运算能力极为显著。她看到六岁的孩子学习两位数加减法。孩子们懂得并会用反推关系来检查答案。她甚至还学到了那句经典的“数学让你走遍天下”。(编者注:原话应该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除了提高数学成绩,还有人认为英国人应该借鉴中国人管教孩子的方式。

  BBC记录片中的中国教师认为,英国慷慨的福利体系是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不遵守纪律的原因之一。教授汉语的赵伟(音译)说,中国学生们明白:“我必须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才能赚钱支持家庭。”

  英国《每日快报》的罗斯·克拉克(Ross Clark)评论说,如果中国教师对英国最好学生的行为举止和专注度(不足)感到震惊,那么英国教育确实存在着全国性的问题。

  克拉克认为,中国学生循规蹈矩是因为他们自出生起就被那样教育。除了受父母的影响,中国社会也教育孩子们要尊敬长辈。

  中国中小学生至少应该使英国人自问:我们的孩子是否已经变得过于柔弱?克拉克写道:“你轻易就能发现,(英国)中产阶级的孩子们拥有每一件益智玩具、iPhone手机和高级服装,但他们从未具备远比这些重要的东西——自我节制的意识。”

  克拉克还说:“我们乐于自欺欺人,认为只要让孩子们做好自己,他们就能成长为伟大的创造性天才。然而他们并不会……中国虽非完美,但在一些日常问题上——比如期望孩子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而不是玩纸飞机或摆弄手机——我们确有一些东西能向中国学习。”

  曾在中国生活七年、子女也曾在华就学的《每日电讯报》记者理查德·斯宾塞(Richard Spencer)评论说,BBC这部纪录片的一个问题是,它略微有些装模作样——教师们与中国中产阶级父母一样心知肚明,像中国这样的完全由老师主导的体系限制了创造性和质疑精神。就连中国政府也意识到,创造性和质疑精神是未来“知识型经济”的关键所在,更别说孩子们的幸福。

文章关键词: 英国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