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移民绿卡变蓝卡 重点招聘外国专业人才

2015年09月01日15: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招聘外国专业人才问题一度在德国引起激烈讨论,余波迄今仍未完全平息;而且这一方面的政策也常常变化很快。  招聘外国专业人才问题一度在德国引起激烈讨论,余波迄今仍未完全平息;而且这一方面的政策也常常变化很快。

  绿卡:面子工程?

  2000年2月,前总理施罗德在视察汉诺威工业展时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建立一个快速办理入境手续的机制,吸引外国专业人员来德工作。2000年8月,政府通过了为外国专业人才发放绿卡的决定。印尼人威雅雅(Harianto Wijaya)很快成为获得德国绿卡的第一人。威雅雅如今早已返回故乡,但是德国仍然面临着技术人才匮乏的问题。不过签证从申请到发放通常只需1周时间,确实提速很多。

  如今,绿卡计划被认为是施罗德的一个不成功的面子工程。迄今共发放了17931份绿卡,其中只有13041份是给在德国找到首份工作的外国专业人才。设立绿卡的初衷,就是让这些人能快些到德国来就职。因为如果已经在德国找到工作,只是跳槽的人,不涉及到申请签证和等待颁发的各种麻烦。当初"绿卡计划"设定的最多颁发2万份的上限远远没有达到。同时很多政治家担心欧盟以外的劳动力会挤破德国企业的门槛。工会则担心德国的工资水平因此下降,保守派则发起"要孩子,不要印度人(指来自印度的外来人才)"的运动。德国的教育战略和移民[微博]条例在全国上下引起激烈争议。

  IT人才去哪了?

  15年之后的今天,人们才惊讶地发现,2000年初施罗德政府是在何种压力下,帮助人才短缺的IT行业招揽专业人员的。当时德国有400万人失业,但是却缺乏专业技术人才。

  德国IT行业联合会主席罗雷德(Bernhard Rohleder)说"我们有些人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是全世界IT专业人员梦想的地方。事实上,他们都去了世界的其他地方。" 他说绿卡计划的要求过于苛刻,令许多有意申请者望而却步。

  例如绿卡计划规定在德工作的期限最多5年,只提供给IT专业大学毕业者,申请绿卡者必须有德国雇佣公司提供的年薪不少于10万马克的证明,不准在德国自己开公司以及其配偶不准在德工作等。

  “绿卡”变“蓝卡”!

  2005年,德国新的移民法取代了绿卡。自2012年以来开始实施"蓝卡计划"。从此不再如此快速地为IT人才办理劳动和拘留许可。对其他专业的人才则放松了审批条件。当局要求申请者必须大学毕业,能够证明年收入至少4万8400欧元。由于工程师、医生和IT专业人才紧缺,因此他们的年收入标准是3万7752欧元。截至目前已经有3万人获得蓝卡。

  蓝卡的期限为4年。18个月后,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人员也可以到其它的欧盟国家生活。蓝卡持有者任何时候都可以工作。如果本人愿意并掌握相应的技能,其中包括语言技能,也可以获得永久居留。现在回想起来,蓝卡引发的争议相对来说不是很大,人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习惯了对吸引外国专业人才的必要性。

  继续放松移民规定?

  调查结果表明,到2025年,德国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超过200万人。联邦劳动局估计,如果顺利的话,从国外雇佣的人才可达80万人。不过其他国家同样在竞争这些人才。

  德国IT行业联合会负责人罗雷德要求政府"必须继续大幅度放松对移民的规定。"首先申请者必须出具大学毕业证明的规定就令他感到困扰。他说:"如果只有类似SAP或者微软的企业资历证书,我们也表示欢迎。"(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文章关键词: 德国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