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的学霸传奇人生

2015年09月11日08:06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波教育博物馆已于今年5月份开馆,不过他们仍旧在对外征集史料,其中指定征集内容就包括中国第一位女留学[微博]生金雅妹的史料。

  比起中国第一位留学生容闳,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雅妹的事迹更鲜有人知。即便是她的家乡人,也有不少人不知道在我们宁波就曾出过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学霸。

  中国女留学生第一人

  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

  1864年,金雅妹出生在东钱湖韩岭后街小沙井东边的“金氏绍房”,迄今这里仍有金氏后人居住。

  金雅妹的亲生父亲金定元(译音)是宁波耶稣教长老会牧师,与1844年来宁波的美国北长老会传教医师麦嘉缔博土交情甚笃。

  宁波教育博物馆副馆长孙国华介绍说,金雅妹刚满两岁半的时候,她的父母就因患传染病突然去世,她父亲的好友麦嘉缔博士和夫人见她孤苦无依,就将金雅妹收为养女。

  金雅妹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17岁考入纽约女子医科大学,这件事在当时颇为轰动。在纽约女子医科大学,金雅妹是惟一的中国学生。

  她勤奋好学,不但精通中文、日文、英文,而且还学会了德文和法文,各科成绩都很好,颇得老师的赞许。四年后以第一名成绩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继而经过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和实习之后,成为一名十分出色的医生。

  她为完成心愿

  创办全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

  而此时,远在大洋彼岸的故土中国对医学的理解,依旧停留在中医的“望闻问切”上,而金雅梅当时已经成为纽约医学界小有名气的医生。

  她原本可以留在美国继续享受优越的生活,但金雅梅曾经说过,幼时父母因祖国的医疗技术落后而亡故的惨痛经历,“一直烙在心里”,于是,1888年底,金雅妹回到祖国,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解除同胞的病痛。

  1907年,她来到天津,创办了北洋女医学堂,担任堂长兼总教习。这是我国第一所公立的护士学校。金雅梅特聘通晓中文的英国女医生卫淑贞为实习教习,聘中国第一位护理专业女留学生钟茂芳任看护教习。她还亲自授课,将在国外学到的医学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1934年3月4日,这位杰出的女医生因患肺炎在北平医学院附属医院与世长辞,享年70岁。

 孙馆长十分遗憾地表示,由于金雅妹的事迹在她生前很少有人知晓,宁波教育博物馆至今也只有她的照片,以及根据她的照片而制作的雕像,但一直没有找到金雅妹女士的实物,所以他们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一起帮忙寻找这位“中国女留学生第一人”的珍贵史料。(记者 竺佳 通讯员 裴楚楚)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历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