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文章修改实例:在收获的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3:50  新浪教育

  文章修改实例

  例文一:

  在收获的季节

  (原稿)

  在收获的季节,所有的人们都忙碌起来了!通过一整个夏季的劳动,农民收获着果实;经过几年的寒窗苦读,学生收获着成绩;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教师收获着希望。

  提到教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又无人不敬佩。虽然他们没有父母与儿女之间的骨肉亲情。但是,他们对待学生就如待自己的儿子,把无微不至的爱,全部献给了自己亲爱的学生,对待学生甚至都超过了自己的儿女。

  老师带领我们飞进知识的天空,让我们尽情在其中飞翔,但当我们将要走进黑色世界时,他又一把将我们拉回,重新回到慰蓝的晴空之下。

  在教师节上,同学们为老师准备的礼物总要经过一番经挑细选,送给老师时,又加上一句:“老师,节日快乐,Happy Teacher’s Day!”这些礼物虽可以当作摆设,却不能让老师得到更多精神上的满足,而真正让老师感到快乐的,并非物质上的满足,只有我们的成绩才是老师真正所求的。

  教师是一头奶牛,吃进的是青草,挤出的是鲜奶;教师是一根蜡烛,慢慢燃烧着自己,却为更多的同学带上实现自己理想的光环;教师是春蚕,总是吐尽最后一根丝,给同学编织五彩缤纷的未来,一生就这样奉献着,直至死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开启了我们幼稚而又天真无邪的心灵,让我们懂得怎样从挫折中爬起,怎样从成功中继续奋进。

  当我们取得优异成绩时,老师告诉我们不要骄傲,当我们考试失误时,老师又告诉我们不要气馁。这样一句句、一声声的鼓励,使我们变得越来越坚强。

  从坚强中感悟人生,在成功后感谢老师,这是老师最大的收获。

  在收获的季节

  (过程稿)

  在收获的季节(1)

  在收获的季节,所有的人们(2)都忙碌起来了!通过一整个夏季的劳动,农民收获着果实;经过几年的寒窗苦读,学生收获着成绩(3);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教师收获着希望。

  提到教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又无人不敬佩。虽然他们没有父母与儿女之间的骨肉亲情。(4)但是,他们对待学生就如待自己的儿子(5),把无微不至的爱,全部献给了自己亲爱的(6)学生,对待学生甚至都超过了自己的儿女。

  老师带领我们飞进知识的天空,让我们尽情在其中飞翔,但当我们将要走进黑色世界时(7),他又一把将我们拉回,重新回到慰(8)蓝的晴空之下。

  在教师节上,同学们为老师准备的礼物总要经过一番经(9)挑细选,送给老师时,又加上一句(10):“老师,节日快乐,Happy Teachers Day!”

  这些礼物虽可以当作摆设,却不能让老师得到更多精神上的满足,而真正让老师感到快乐的,并非物质上的满足,只有我们的成绩才是老师真正所求的。(11)(1)这个题目,留给我们的思考空间很大,收获是多种的,所以文章也可以写成多样。你选老师教书育人,可以。

  (2)有语病,用“所有的人”,或者“人们”。

  (3)把“成绩”改成“学业”。

  (4)这句话有点突然,跟谁没有骨肉亲情,要交代清楚;同时比较嗦,骨肉亲情当然是父母儿女间,没必要强调。

  (5)你们班全是男生?将“儿子”改为“孩子”。

  (6)把“亲爱”改成“关爱”。

  整个这一段改为:“提到老师,我们总是心存感激和敬佩。他们似春风化雨,滋物无声,把无微不至的爱,全部献给了自己关爱的学生。师生间虽然不是骨肉亲情,但在我们的眼中,他们就是严父和慈母。”

  (7)“黑色世界”不好,其实这一节的意思是老师教我们学文化,学做人。可以改成:“老师带领我们飞进知识的天空,让我们尽情在其中飞翔;老师校正我们人生的航向,使我们在阳光中成长。”

  (8)“慰”字错,“蔚”。

  (9)“经”改为“精”。

  (10)改成“还要说上一句”。

  (11)话不能说满,留点余地。有的老师就喜欢学生给他送礼物,你怎么解释?改为“这些礼物,有的艳丽,有的实用,能够给老师带来慰藉。但真正让教师是一头奶牛,吃进的是青草,挤出的是鲜奶;教师是蜡烛,慢慢燃烧着自己,却为更多的同学带上实现自己理想的光环(12);教师是春蚕(13),总是吐尽最后一根丝,给同学编织五彩缤纷的未来,(14)一生就这样奉献着,直至死去。(15)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开启了我们幼稚而又天真无邪(16)的心灵,(17)让我们懂得怎样从挫折中爬起,怎样从成功中继续奋进。

  当我们取得优异成绩时,老师告诉我们不要骄傲,(18)当我们考试失误时,老师又告诉我们不要气馁。这样一句句、一声声的鼓励,使我们变得越来越坚强。(19)

  从坚强中感悟人生,在成功后感谢老师,这是老师最大的收获。(20)老师感到快乐的,并非物质。我们的成长进步,才是老师最大的精神满足。”

  (12)这句话拗口,改为“照亮学生理想的光环”。

  (13)前面的奶牛和蜡烛,都加了量词,这里也要加。或者把“一头”、“一根”去掉。

  (14)意思完了,用句号。

  (15)这句话让人不爱听。也不符合实际,老师是要退休的,让老师教书到死去,太不恰当了。把“直至死去”改为“直至两鬓如霜,光荣退休,仍惦记曾经教过的孩子”。

  (16)“幼稚”和“天真无邪”用一个就行。

  (17)加一句“他们扬起了我们人生的风帆”

  (18)用分号“;”

  (19)加一句“越来越成熟”。

  (20)结尾这句句式非常好,简洁有力,有点像老舍的《养花》,“既有汗水,又有欢笑,这就是养花的乐趣。”但内容不太好,坚持中感悟人生,成功后感谢老师,是学生的收获,不是老师的。可改为“在平凡中传承伟大,在衰老中播撒年轻,在奉献中延续人生,这是老师最大的收获。”在收获的季节

  (修改稿)

  在收获的季节,人们都忙碌起来了!通过一整个夏季的劳动,农民收获着果实;经过几年的寒窗苦读,学生收获着学业;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教师收获着希望。

  提到老师,我们总是心存感激和敬佩。他们似春风化雨,滋物无声,把无微不至的爱,全部献给了自己关爱的学生。师生间虽然不是骨肉亲情,但在我们的眼中,他们就是严父和慈母。

  老师带领我们飞进知识的天空,让我们尽情在其中飞翔;老师校正我们人生的航向,使我们在阳光中成长。

  在教师节上,同学们为老师准备的礼物总要经过一番精挑细选,送给老师时,还要送上一句:“老师,节日快乐,Happy Teacher’s Day!”这些礼物,有的艳丽,有的实用,能够给老师带来慰藉。但真正让老师感到快乐的,并非物质。我们的成长进步,才是老师最大的精神满足。

  教师是奶牛,吃进的是青草,挤出的是鲜奶;教师是一根蜡烛,慢慢燃烧着自己,照亮学生理想的光环;教师是春蚕,总是吐尽最后一根丝,给同学编织五彩缤纷的未来。一生就这样奉献着,直至两鬓如霜,光荣退休,仍惦记曾经教过的孩子。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开启了我们幼稚的心灵,他们扬起了我们人生的风帆,让我们懂得怎样从挫折中爬起,怎样从成功中继续奋进。

  当我们取得优异成绩时,老师告诉我们不要骄傲;当我们考试失误时,老师又告诉我们不要气馁。这样一句句、一声声的鼓励,使我们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成熟。

  在平凡中传承伟大,在衰老中播撒年轻,在奉献中延续人生,这是老师最大的收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