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五大独门奇招修改病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3:50  新浪教育

  房子要保证质量,装修就要注意。作文要写得精彩一定不能出现病句。很多时候,我们写的句子有语病,自己却看不出来,这样一来不仅会闹出笑话,更要命的是直接影响你作文的分数。为了解除同学们的后顾之忧,本大侠潜心修炼了五大独门奇招修改病句,且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种方法:锯断

  用锯锯木头,你一定不陌生。有时我们也要将句子拦腰截断,当然,不是用锯子,而是用标点符号。

  例:他欺骗老王和老张偷偷地把这本书藏了起来。

  在不同处加标点,有不同意思:

  他欺骗老王,和老张偷偷地把这本书藏了起来。

  他欺骗老王和老张,偷偷地把这本书藏了起来。

  古代人写文章不加标点,所以给后人造成不少麻烦,当然也留下不少笑话。比如,一位教书先生,给一个财主当家庭教师。列出的条件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唯青菜豆腐不可少不得半文钱”。地主一看,“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唯青菜豆腐不可少,不得半文钱”。挺好,就聘他。不久,教书先生就提出异议,财主说,你不是写着吗?先生说,我写的是“无鸡,鸭也可,无鱼,肉也可,唯青菜豆腐不可,少不得半文钱”。

  有的算命先生用这种方法骗钱,比如他说“父在母先死”。不管谁先去世,都符合。

  当然,并非所有的锯断都靠标点,也可以根据句子的意思来锯断。请看例句:

  对科技人员强调专,是不是可以忽视他们的红呢?还要不要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呢? 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我们可以锯成A和B两个句子:

  A.对科技人员强调专,是不是可以忽视他们的红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B.还要不要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看出来了,A句有毛病。应改为:对科技人员强调专,要不要重视他们的红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整个句子改为:对科技人员强调专,还要不要重视他们的红呢?要不要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第二种方法:仿造

  在装修房子前,一般都要看看亲友已经装修好的房子,或者观摩一下装潢公司提供的样板间。人家好的设计,可以模仿。有的家具,还可以依样画葫芦,仿造出来。

  改病句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对于有些难以辨清是非的句子,你可以仿其句式,造一个你熟悉的、好懂的句子。

  比如:调低保送生的比例后,一些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为了不能按原计划升入相关大学而四处奔走。

  按照这个句式,你可以仿造一句:被取消保送资格后,他为了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而发愤学习。两个句子一比较,你就会发现,“为了”表示目的,而例句的“为了”所带的宾语“不能按原计划升入相关大学”是原因,因此,“为了”应改为“因为”。

  20世纪80年代末,本大侠上初中三年级,一次化学考试,有一道判断题,是“酸遇碱被中和”。我们都认为对,全年级只有一位同学提出异议,他举出一个例子说,“小偷遇警察被抓”,是“小偷”被抓。让我们一帮同学佩服得五体投地。

  瞧,解化学题时都用上了,用途真大。

  第三种方法:搅拌

  油漆、涂料使用前,一般都要加点稀料,搅拌均匀。搅拌,就是让A到B处,甲到乙处,倒腾一下。找病句也可照此方法。把A词语搬到B处,甲词搬到乙处。

  例:电影还未结束,就有人陆续离开了。

  乍一看,没毛病,搅和一下,你会发现“陆续有人离开”比“有人陆续离开”更准确。

  第四种方法:反色

  装修时贴地瓷砖或地砖,用两种以上颜色,大多是互相错开的。不信你留心看一看,很少有一半白一半黑的,而是一块白间一块黑。这一招用到修改病句上,就是将两个词的词意完全颠倒过来,看有无问题。你学过数学,知道负负得正,你还学过一点哲学,知道双重否定等于肯定,两个词同时改,意思应当不变。

  例:我想这应该是不必叙述的,没有谁不会想象不出来。

  用反色法,将“没有谁”改成“谁”,“不会”改成“会”。变为:

  我想这应该是不必叙述的,谁都会想象不出来。

  错了。应当是谁都会想象出来。改为:

  我想这应该是不必叙述的,没有谁不会想象出来。或:我想这应该是不必叙述的,没有谁会想象不出来。

  例:会员家属除凭发出的入场券外,并须有家属徽章,无二者之一不能入场。

  用反色法,将“无二者之一不能入场”改为“有二者之一可以入场”。这句话变为:

  会员家属除凭发出的入场券外,并须有家属徽章,有二者之一可以入场。

  毛病出来了,除……外,并须……,是指两者必须同时具备,而后面又说有其中之一即可。改正:

  会员家属凭发出的入场券及家属徽章,无二者之一不能入场。或:会员家属除凭发出的入场券外,并须有家属徽章,否则不能入场。

  例:为了避免学生不再发生考试舞弊的现象,这个学期学校对学生加强了组织纪律教育。

  你可将“避免”改为“鼓励”,将“不再”改为“继续”。这句话就变成了:

  为了鼓励学生继续发生考试舞弊的现象,这个学期学校对学生加强了组织纪律教育。

  显然错了。正确的表达应该是:

  为了避免学生再发生考试舞弊的现象,这个学期学校对学生加强了组织纪律教育。

  第五种方法:风干

  装修完的房子,一般都不马上住进去,而是打开窗户,让地面、墙壁的水分跑出来。你看到一个句子,也可以将它风干。就是把其中的定语、状语、补语等水分去掉,留下主谓宾,然后检查是否有毛病。

  例:建桥工人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和团结互助的无产阶级感情。

  风干后成为:

  工人发扬精神和感情。

  “发扬”和“感情”不搭配,可将“感情”改为“风格”。

  为了便于你记忆,本大侠将这5种方法用一个情节串起来:你锯断一根木条,仿造了一把刷子,将油漆和稀料搅拌到一起,根据不同色彩在墙面上进行反色涂抹,最后打开窗户让其风干。

  做题或考试时,你看到一个句子,要判断是不是病句。可以这样做:

  首先,问6个问题。缺不缺东西?多不多东西?换没换东西?挪没挪东西?像哪个东西?是不是个东西?

  如果还找不出来,接着做5件事:锯断、仿造、搅拌、反色、风干。下面,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修改病句的实战能力,本大侠列举了一些典型病句并附上分析与修改的步骤,希望可以通过这些例子,有效地提高同学们修改病句的能力水平,让病句从你的作文里永远消失。

  修改下列病句

  例句:独联体国家看不上世界杯足球赛。

  分析:什么东西?有歧义。“看不上”,是瞧不起,还是没钱买票,还是电视收不到台?

  修改:独联体国家看不到世界杯足球赛的电视转播。

  例句:英法联军侵占了北京,焚毁并洗劫了圆明园。

  分析:挪没挪东西?挪了,一般是先抢后烧。

  修改:英法联军侵占了北京,洗劫并焚毁了圆明园。

  例句: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关键。

  分析:换没换东西?换了。“成败”应为“成功”。

  修改: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的关键。

  例句:美国的人权报告充满了颠倒是非、隐瞒和捏造事实以及对中国人民的恶毒污蔑和深刻仇恨。

  分析:像这样复杂的长句子,我们可以先把它风干:

  报告充满颠倒是非、隐瞒事实以及污蔑和仇恨。

  这显然错了。我们接着进行锯断和搅拌:

  报告颠倒是非、隐瞒事实,充满污蔑和仇恨。

  然后再把零碎加上。

  修改:美国的人权报告颠倒是非,隐瞒和捏造事实,充满了对中国人民的恶毒污蔑和深刻仇恨。

  例句:当校团委宣布我们摄制组成立并交给我们任务的时候,大家有既光荣又愉快的感觉是很难形容的。

  分析:上半句没有问题,重点剖析下半句,看看多没多东西?多了,改为“大家有既光荣又愉快的感觉”,或者“大家既光荣又愉快的感觉是很难形容的”。

  修改:当校团委宣布我们摄制组成立并交给我们任务的时候,大家有既光荣又愉快的感觉。

  例句:这个精致的灯笼将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的礼品赠送给他。

  分析像哪个东西?看不出来,因为搞不清楚是嘉宾给他灯笼,还是他就是嘉宾。

  风干它。变成:这个灯笼将作为礼品赠送给他。

  没毛病啊?风干的方法不行。

  改用锯断:

  这个精致的灯笼,将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的礼品,赠送给他。

  然后再搅拌,可以变成三种句式:

  1.(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这个精致的灯笼(被当作)礼品,赠送给他。

  2.(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主持人)赠给他一个精致的灯笼作礼品。

  3.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将这个精致的灯笼,作为礼品,赠送给他。

  修改:整理一下,变为:

  1.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这个精致的灯笼被当作礼品赠送给他。

  2.作为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主持人赠给他一个精致的灯笼作礼品。

  3.今天得分最高的嘉宾,将这个精致的灯笼作为礼品赠送给他。

  例句:今年年初英美两国曾集结了令人威慑的军事力量,使海湾地区一度战云密布。

  分析:一番琢磨后发现,主要问题在“令人威慑”四个字上。用反色的办法:

  我“威慑”你,那你就“惊恐”。“令人”反过来,就是“不令人”。这个句子就可变成:

  今年年初英美两国曾集结了不令人惊恐的军事力量,使海湾地区一度战云密布。

  显然意思不对。

  修改:

  1.今年年初英美两国曾集结了令人惊恐的军事力量,使海湾地区一度战云密布。

  2.今年年初英美两国曾集结了威慑世人的军事力量,使海湾地区一度战云密布。

  例句:这一歌唱组合独立创作的高品质词曲以及演唱中表现出的音乐天分和文化素养,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平均年龄仅20岁的作品。

  修改:首先看缺没缺东西?缺了,应当是平均年龄仅20岁的年轻人的作品。

  还没完。再将它风干:

  这一组合创作的词曲以及表现出的素养,很难让人相信这是20岁的人的作品。

  再锯断:

  这一组合创作的词曲,很难让人相信这是20岁的人的作品。

  这一组合表现出的素养,很难让人相信这是20岁的人的作品。

  再风干:

  词曲是作品。

  素养是作品。

  毛病出来了,素养怎么能是作品?

  修改:

  1这一歌唱组合独立创作了高品质词曲,演唱中表现出很高的音乐天分和文化素养,很难让人相信他们平均年龄仅20岁。

  2这一歌唱组合独立创作的高品质词曲,很难让人相信这是平均年龄仅20岁的年轻人的作品。

  例句:政府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取缔药品交易市场。

  分析:先用“六个东西”判断一下,如果你是高手,可以发现毛病。如果这一步还不能判断,则用反色,改为明令允许建立药品交易市场。也没毛病。仔细判读,会发现,这个句子不符逻辑。药品可以流通交易,建立交易市场符合法令,但这种市场本身有合法与非法之分,合法的要保护,非法的要取缔。

  修改:因此,此句应改为“政府有关部门明令取缔非法的药品交易市场。”或“政府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取缔合法的药品交易市场。”

  本大侠顺便提一句,这个例句出自2001年高考语文试卷,作为一道选择句子正误的选择题中的一个选项出现,按标准答案,这个句子为语病错误。

  本大侠认为,严格说来,这个句子不宜作为有无语病的判断题。因为,它没有答案,从内容表达上看,这是个半截子话。一些人分析认为,“禁止”和“取缔”是双重否定,等于肯定了交易市场的存在,认为这样是错误的。这种判断是不对的,我们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政府的态度就是要取缔交易市场,鼓励建立药品市场,方便人们买药有什么不好?

  添点内容,意思就完全不同:

  少数执法人员试图赶走客商、阻挠经营,以便圈地盖房谋私利,为维护客商和患者的权益,政府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取缔药品交易市场。

  政府有关部门明令禁止取缔药品交易市场,以至于这个市场一度成为假冒伪劣药品的集散地。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挺有收获?如果你还说不懂,那本大侠只能大叫三声口吐鲜血。其后擦擦嘴角,告诉你:再看一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