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四 验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3:50  新浪教育

  验质量

  建筑物完工,一般都有工程验收,作文也应如此,这样才能确保质量。

  家具环保合格证——词语润色

  作文由词语组成,一篇作文,如果主题好,结构好,而其中个别词语不注意修饰,就如同吃一只美味的烤鸭,吃出了一只苍蝇。从考试角度来说,词语使用不当,一般是一处扣半分到一分,一篇文章如果用错五六个词,几分就没有了,对高考来说,这太奢侈了。但,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词语使用不当的毛病比比皆是,有时甚至让人哭笑不得。

  请看例子:

  我和同学明明一起骑车出门玩,突然他的车气门芯坏了,我就把我的拔下来给他装上,后来我俩一起高高兴兴骑车回家了。(太乐观了,没气的车也能骑得“高高兴兴”)

  看着天上阴沉沉的天……(地上也有阴沉沉的天?)

  登山者在暴风雪中作出了自己心灵的选择,拯救了一个濒临死亡的遇难者。(遇难者可不是“濒临死亡”)

  映入眼帘的是方格子床单,白色的墙,以及一点一点往下滴的药瓶。(药瓶还能滴?)

  记得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的话怎么变为鲁迅的了?)

  有的作文,由于对成语的意思掌握不够清楚,造成误用,导致句子出错。请看:

  这次商品博览会,聚集了全国各地各种各样的新产品,真可谓浩如烟海,应有尽有。( 浩如烟海:形容文献、资料等非常丰富。此处用错了对象。)

  两位阔别多年的老友意外地在一条小巷里狭路相逢,两人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别提多高兴了。 (狭路相逢:指仇人相遇,难以相容。)

  运动会上,他借的一身衣服很不合身,真是捉襟见肘。(捉襟见肘:指衣服破烂,也比喻困难重重,无法应付。不指衣服不合身。)

  这次举行法律知识考试,有些人竟对“法人”“行政处罚”等法律基本知识素昧平生。(素昧平生:与人从未见过面。不指事物。)

  听说这位气功大师能够功发疾消,今天会了他一下,果不其然,他没有那么大的能耐。(果不其然:果然,表示符合听说的情况,与后文的“没有那么大的能耐”矛盾。)

  陈寅恪先生上课时旁征博引,还不时夹着所引史料的数种语言文字,这使得外语尚未过关、文史基础知识贫乏的学生,简直不知所云。(不知所云:指说话人语言紊乱空洞。此句指听话人听不懂,错。)

  我国乒坛健儿在四十三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中以三比二力克瑞典队勇夺冠军,体育馆内振聋发聩的欢呼声淹没了场外的雷声和雨声。 (振聋发聩: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的人。)

  初春,乍暖还寒。他身着冬装,漫步在广阔的田野中,仍然觉得不寒而栗。 (不寒而栗:形容非常恐惧,不表示寒冷。)

  十年来,他的病一直不见好转,他怎能不忧心忡忡且耿耿于怀呢? (耿耿于怀:心怀怨恨。)

  角色的个性鲜明,是电视剧《康熙王朝》最值得欣赏的地方。甚至连配角都栩栩如生,令人难忘。 (配角是演员,不是角色,“栩栩如生”是形容角色的。在“都”后加“演得”。)

  明星出书无可厚非,但有的书错别字连篇累牍,简直让人不堪卒读。(连篇累牍:用过多的文字叙述,不指错别字多。)

  这项新规定颁行一年多,已经露出危险的苗头,如不及时关注,恐怕亡羊补牢,为时太晚。 (亡羊补牢:指虽然犯错却来得及补救。与后文矛盾。)

  小错误也不能放过,须知集腋成裘,小错积多了,也会对工作造成大的损害。(集腋成裘:比喻积少成多,褒义。)

  这所学校向家长发了一封关于收取学费的公开信,言“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可实际收费额却步步攀升。首鼠两端,堪称奇文。( “首鼠两端”是指犹豫观望,迟疑不决,而不是自相矛盾的意思。)

  即使得了冠军,也不能对同伴侧目而视,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侧目而视:形容又畏惧又愤恨,不敢从正面看。)

  叶圣陶先生说,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这次去苏州游览了几个园林,果然觉得名正言顺。(“名正言顺”的意思是名义正当,道理也讲得通。后指做事理由正当而充分,含有理直气壮的意思。改成名副其实。)

  告别时,他非要送我几件高档衣料不可,真是大方之家。(“大方”是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句中把“大方”误解为不吝啬。)

  鲁迅先生对于友人,尤其对于青年,爱护无所不至,不但尽心竭力,还常主动帮忙。 (“无所不至”意思是没有达不到的地方。现多形容坏人到处干坏事或所有的坏事都做到了。贬义。)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那种不扎扎实实地学好基础知识就急于做高难度题的喧宾夺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喧宾夺主”比喻客人占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而句中的基础知识与难题无主客之分。)

  当时那激动人心的场面至今还记忆犹新。 (“记忆犹新”的意思是过去的事,至今还记得清楚,就像新近发生的一样。前面不能再用“还”。)

  开始,人家送礼他都不收,时间长了,他就认为是小事一桩,犯不着太认真,也就不以为然了。(“不以为然”意思是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说话者要表达的意思是“不认为错”,可用“不以为非”。)

  我们都司空见惯了那种“违者罚款”的告示牌。(“司空见惯”的意思是形容经常看到,不足为奇的事物。后面不能带宾语。)

  以上作文中的一些错误,有些是笔误,有些是语法错误,还有些是历史、逻辑等常识性错误,各位同学应当注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