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北师大商学院:国内首家开设管理咨询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5:52   新浪教育

  2011年MBA联考即将拉开大幕,国内各商学院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在教学改革上又有何变化?针对广大考生的需求,由华章教育集团和多家单位组织策划的“2010中国名校MBA全国巡展北京站”活动于2010年7月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新浪教育频道作为此次巡展的协办单位,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跟踪报道,并对重要嘉宾进行专访。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国内商学院资讯,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做客新浪,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院长解析2011商学院招生政策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赖德胜院长解析2011商学院招生政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2011中国名校MBA全国巡展北京展的对话现场,很高兴我们今天邀请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赖德胜教授与和大家进行交流。赖教授,您好!

  赖德胜: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此次巡展可以说是商学院与备考学员之间很好的一个互动平台,作为招生院校,请您向我们网友和广大备考学员介绍一下贵校商学院的发展情况。

  赖德胜:北京师范大学办MBA起步较晚,2007年获批,2008年开始招生。学校成立于1902年,在国内属于少数几个百年高校之一,实力较强,尤其是我们的一些基础学科,如文史、教育心理等发展非常快。我们学校的MBA是在世界MBA项目产生100年,中国的MBA实践15年以后才开始招生,我们应该说是老校做了一个新项目。

  经过两年实践,我们觉得北师大MBA发展的比较快速平稳。2008年我们招了180个MBA学员,2009年招了220个,今年招了315个。这个数量占整个北师大经济管理专业学位的三分之一,所以我们招生的数量是不愁的。同时今年我们迎来了首届MBA毕业生,大约是83人,从目前的就业情况看都还不错,绝大部分都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因此这反映了我们培养的质量,经过市场的检验初步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谢谢赖教授。刚才您也提到贵校商学院招生的MBA学员从08年最初的180人已发展到今年的300多人,可以说是虽然起步发展晚,但是发展还是比较快的。那么我想知道贵校在MBA办学上有什么样的特色和优势?这些对学员今后的发展会带来哪些帮助?

  赖德胜:我觉得办MBA、办教育首先是符合一般的规律,比如MBA这个项目它最基本课程是什么?作为一个工商管理人才,需具备最基本的知识基础,专业素养,和其他才能,因此本校MBA课程特别着重这些方面的培养。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结合考虑我们的特色和品质,把握世界MBA教育的一般规律。

  我们和其它的MBA教育相比还是较有自己的特色的,比如我们的口号是:“励商弘文,惠融中西”,也就是说我们既要讲商又要讲人文,我们既要强调本土的实践,又要国际实践。因此我们MBA最后的一句话就是说:“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的国际化的工商管理人才”,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师资,我们的教材,我们培养的环节,都是围绕着MBA工商管理人才,围绕着国际化,围绕着人文精神这些关键词来转的。比如我们现在有两组课程,一个是人文课程,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和校外人文的大家给我们MBA讲艺术,讲历史,讲哲学,讲宗教等等;而另一个是国际化课程,邀请很多具有国际背景的人,给我们讲国际的礼仪,国际政治、社会等等各方面,很好的将国际化和人文精神整合在了一起。

  同时我们要特别强调北师大的特色和创新,比如我们国内第一个开展了管理咨询专业,国内我们是第一家。为什么呢?因为咨询行业发展非常快,我们最近跟北大纵衡管理咨询集团一起联合培养管理咨询专业,我觉得这是一个特色。同时,北师大有很深的教育底蕴,我们从去年开始就设了一个方向,叫做教育培训管理方向,这就是我们的特色,同时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因此我们北师大MBA强调一般加特色。

  主持人:谢谢您给我们介绍北师大的一般加特色的新型专业和优势,我想这也是吸引考生报考的关键因素。2011年MBA联考即将开始,贵校在MBA招生的政策上有没有调整?更希望招些什么人才,有没有判定标准呢?

  赖德胜:2011年招生跟往年差不多,因为在规模上我们不想扩张太快,还是希望稳定一段时间。近几年我们把质量放的很重,制定了很多的措施来提高质量,比如说让教师到国外去学习,搞案例开发,培训等。如果规模大了质量可能就上不去了,因此今年的招生规模跟以往估计差不多。

  我们对学员的要求在总结前三届的基础上,可能会有一个大方面的变化。比如说究竟什么样的人才他才具备从事工商管理的素质,究竟什么样的人才符合北师大的文化,这个要通过考试,通过面试等有关环节,还要通过培训找到一个匹配。学员之间跟学校之间有个匹配,学校跟学员之间有个匹配。同时,我们今年可能更加会把国际化的实践作为我们的一个方向,特别是我们在国外已经建立了若干的实践基地,比如和很多国外很多院校联合培养MBA。同时很多国外高校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办EMBA,虽然我们现在没有办EMBA的权力,但是很多国外的高校找到我们合作,这样通过这种MBA和EMBA的管道提升我们MBA国际化的程度。

  还有一点,我们MBA强调实践,就是我们每一个MBA学员将来都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实践场所,我不敢保证每一个人都有去国外的实践机会,但是一定会在国内比较大的公司、大的企业找到好的实习基地,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因此我们今年可能会出很多措施,但是质量是中心,学院的发展是中心。

  主持人:通过和您聊天收获颇多,相信广大网友对于贵校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最后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和考生提一些祝福和您的建议。

  赖德胜:祝我们准备考MBA的同志能够如愿考上自己所选的MBA院校,祝我们的网友在MBA培养过程中或者在商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得益。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这里就2011年MBA招生跟大家做了简短的交流。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新浪的商学院频道,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北京师范大学MBA招生的最新信息。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同时感谢网友的关注,本次对话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商学院 北师大 2011MBA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