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北理:16年MBA教育旨在培养理工类管理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6:43   新浪教育

  2011年MBA联考即将拉开大幕,国内各商学院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在教学改革上又有何变化?针对广大考生的需求,由华章教育集团和多家单位组织策划的“2010中国名校MBA全国巡展北京站”活动于2010年7月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新浪教育频道作为此次巡展的协办单位,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跟踪报道,并对重要嘉宾进行专访。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国内商学院资讯,新浪教育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负责人辛丽春老师做客新浪,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理工大学MBA招生负责人辛丽春老师做客新浪
北京理工大学MBA招生负责人辛丽春老师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现在是在2011中国名校MBA全国巡展北京站的对话现场,很高兴今天邀请到来自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的辛老师,辛老师您好!

  辛丽春:您好!

  主持人:此次巡展可以说是商学院与备考学员之间很好的一个互动平台,作为招生院校请您向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贵校MBA发展情况。

  辛丽春:谢谢主持人!感谢新浪教育频道有机会让我对我们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家如果对MBA项目有所了解的话应该会知道MBA项目在中国开办是从1991年开始的,北京理工大学是第二批具有MBA开办权的院校,是1994年开始招第一届MBA学生,到目前已经发展了16年。在这16年过程,北理工MBA项目已经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办学的理念,在中国MBA发展历史当中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于理工大学具有非常良好的口碑以及在社会上的广泛认可度,所以目前已经发展成了中国最具有影响的MBA品牌项目之一。大家关注MBA教育的话应该都知道在MBA这个领域里面有很多排行榜的出现,包括最佳商学院,中国最具影响力的MBA的排行,理工大学也有参加类似的评选活动,在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中,北京理工大学在历届的评选活动中都位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MBA排行榜之列,并且在2007年后开始进入到排行榜全国前十的位置,在2009年的评选当中理工大学获得全国第八的非常好的成绩,应该说理工大学MBA的品牌越来越亮了,社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了。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备考学生以及关注MBA教育的人士能够关注理工大学,关注我们MBA的项目,多给予我们支持,谢谢!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贵校商学院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史,而且近几年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商学院之一,那么贵校的商学院在办学上面有哪些特色和优势呢?

  辛丽春:主持人这个问题也是我特别需要向大家进行解释和说明的。

  理工大学在这16年办学过程当中确实积累了丰富的MBA的办学经验,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首先,我们最主要的是在MBA的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一些非常新的尝试,到目前为止已经找到了非常适合MBA教育发展的培养模式,所以我今天可能重点要给大家介绍这个培养模式。

  首先,我们理工大学在MBA教育培养标的引领下,形成了以课程体系为基础,以丰富的第二课堂和学生的实践机会相结合的这样一个完整的多元的个性化的培养模式。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依据理工大学所传承下来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在中国打造具有雄厚的专业知识背景,鲜明的专业特长,使时代的精英具有很好的职业的操守和理念。

  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尝试。首先,我们在课程体系当中建立了非常鲜明的理工特色的课程体系,大家知道理工大学是以理工科建成的一个院校,所以理工大学是在这样一个理工文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下形成了自己有特色的课程,比如说管理运筹学、管理统计学这样的经典学科,在这些课程当中主要是一些技能的学习和运用。战略管理课程是理工大学非常有特色的课程,这门课程是属于北京市的一个精品课程,管理运筹学和管理统计学是属于国家级的,尤其是管理运筹学是属于国家教学成功奖的一个优质课程。

  很多这样的课程都是和我们实际相结合的,比如管理统计学它会运用我们实践当中的一个案例,我们在课程教学当中充分利用这个案例到统计学当中,比如说通过这个案例的分析和调查发现理工大学的足球队对理工大学的品牌的提升有多大的影响,通过这种管理统计学运用数据的分析和方法,让我们的学生既掌握了管理统计学的方法,又找到了提升的效率、提升品牌的一些很有效的手段。通过这样的学习让我们的实践和教学很好的有机结合,所以受到学生非常好的热捧。

  从课程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形成了很多自己鲜明特色的课程,从师资方面我们也形成很好很优秀的体系,不同的课程方向都有很好的教学团队的形成,每个教学团队都具有工商管理的背景,在企业具有实践的经验,有的甚至是独立董事。除了我们校内优秀的师资之外我们还会聘请社会的、企业的、政界、学术界的专家,担任北京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也为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提供他们在实践过程当中得到的体会,并向我们学生分享他们的经验。这些师资的建设很好的奠定了学生的教学基础。

  从我们丰富的第二课堂来看我们每年都有大型的论坛活动,通过这些论坛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安排,让学生各方面的活动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们每年有大型的文体活动,还有发展论坛,名师讲座,精英论坛,等等所有这些活动构成丰富的第二课堂,是学生教学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补充。在学习实践方面我们有众多的校外实习基地,例如与工信部下属的一些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所以我们的学生有机会在这些企业当中进行实习和锻炼,并且通过大型国有企业校外的实习和锻炼,不断拓展了他的视野,也加强他自己从业机会的筹码。

  另外,我们理工大学非常重视自主创业的群体,学校从09年开始设立MBA创业发展基金,这个创业基金的设立是为一些有创业想法,而且愿意从事创业的群体设立的起步资金,起步资金大概10万元支撑这个项目的建设和初期的运营。所以我们理工大学MBA的学生从开始入校之前有这样的想法,到入了校之后他开始建立自己的公司,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包括我们09年级搞装饰工程公司的,10级有家族企业,虽然是传承了家族企业,但是通过MBA的学习他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管理当中的一些运用,他又自己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这样的案例是非常多的。通过整个培养模式的锻炼,理工大学培养的应该是社会上非常认可的教育。所以这些也形成了理工大学鲜明的办学特色

  主持人:理工大学作为国内历史比较悠久的商学院之一,尤其具有这么鲜明的特色,对于广大备考学员,尤其是对一些有理工背景的备考学员来说应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2011年的招生季快要来了,贵校商学院在今年的招生方向上面都有哪些政策?大致期望招生的规模为多大?对于学员的选择有没有倾向性呢?

  辛丽春:2011年招生季马上要到来,很多备考学生在观望状态,是要选择哪所学校和学校有什么样的招聘信息和动向,都是学生们非常关心的话题,今天借这个机会向我们广大的网友做一下北京理工大学2011年招生动向的汇报。

  理工大学从2010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成绩是非常喜人的,我们报名将近1200多人,最终录取的是360多人,报名录取比例在30%多,所以很高的这样一个报名录取率在2011年的时候还会在持续。根据我们学校2015年的规划是要进行招生结构的调整,它的目标是要让学术型的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进行调整,调整的方向是要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到2015年的时候要基本上学术型和专业学位要同等的招生规模,所以这样一个大幅度专业学位的扩招,对于MBA专业学位来讲应该说又会迎来很好的春天。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背景之下,理工大学2011年的招生规模我想应该还会继续扩大,至少应该不会低于2010年的数字。我们理想的招生规模是在400人左右,这样一个庞大的招生规模应该说是有赖于我们广大社会的认可,以及我们广大备考生对理工大学项目的一个热衷。

  同样,理工大学在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来选择理工大学的同时我们的学费政策依然是执行了很高的性价比的策略。最近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学费在北京地区是相对低的价格,相对北京理工大学品牌来说它是有非常好的优势的。理工大学2011年的政策依然会持续这样一个极高性价比的优势,但是根据成本核算的原则以及北京地区市场的平均的学费价格,所以理工大学的学费应该会在2011年基础上有所上调,但是它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预计价格在6万左右,应该是大家能够接受的。而且从性价比来看应该是属于北京地区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学费价格

  主持人:感谢辛老师从招生的规模,费用及录取比例等各个方面给我们做了这么详细的介绍。我想各位网友通过辛老师今天的介绍应该对理工商学院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最后想请辛老师为广大网友和备考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

  辛丽春: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这次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最想跟大家说的其实还是老生常谈的那句话,我希望有更多的考生加入到理工大学这个队伍里边来,如果大家有去看理工大学的时候应该会可以看到理工大学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校园,它有着浓厚的校园文化,尤其是在目前这样一个时节,有片片的绿叶,有七彩石,有美丽的中心花园,这些都是大家非常流连忘返的一个地方。理工大学MBA项目是属于蒸蒸日上的阶段,如果能有更多热衷于MBA这个项目的同学能够加入到理工大学这个大家庭中,那么理工大学将会因为有你的存在而更加的绚丽、灿烂、辉煌和美丽,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理工大学。

  主持人:谢谢您今天来到这里就2011年MBA招生跟大家做了简短的交流。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新浪的商学院频道,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北京理工大学MBA招生的最新信息。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同时感谢网友的关注,本次对话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商学院 北理工 2011MBA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