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MBA招生启动两项改革 综合素养考核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8: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徐 凡)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该校经管学院日前正式启动2011年秋季入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生的招生改革,录取标准上实行综合素养考评,录取方式上实行提前条件录取。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介绍,本次MBA招生改革在录取标准和录取方式两方面做出明显改变。录取标准实行综合素养考核。相对于现有的笔试和面试并重的录取标准,新的录取标准以考查考生综合素养为主,笔试为辅。学校通过申请资料评审和有针对性的面试评审两关,对考生的综合素养进行考评。在录取方式上,学校实行提前条件录取。清华MBA将采用申请材料评审和面试在前笔试在后的招生方式。对考生的考查将在报考资料评审、面试和获得条件录取后的联考三个环节进行。凡通过申请资料评审和面试评审两关的考生即获得条件录取资格。之后,申请人报名参加全国联考,只需通过国家线,即可获得入学资格。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高建介绍,此次清华MBA招生改革还包含三项变化。首先,招生重心由笔试变为评审和面试。现行的方式是考试之后根据分数参考考生表现确定面试资格;而新的方式是根据面试水平确定是否需要参加笔试。同时,获得条件录取资格的考生通过联考国家线,即获得入学资格。其次,考生备考由联考开始变为从评审和面试开始。对考生来说,备考需从认真、诚实地准备申请材料开始。从评审的角度,学校更加重视对考生综合素养的考查,并在联考前进行。最后,从混合招生变为分项目招生。现行的方式是国际项目、在职项目和全日制项目合在一起招生;新的方式是国际项目、在职项目和全日制项目分别招生,其中,国际项目和在职项目全部实行新方式,全日制项目部分实行新方式。

  高建对考生有三点提醒。首先,MBA录取变为综合素养考评、提前条件录取后,考生在准备材料和面试阶段做得好、表现好更重要。考生要体现出潜力、实力和活力,充分、准确、真实地证明自己的优秀。其次,考生要注意各项目的分别招生以及二次机会。二次机会是指没有获得提前条件录取的考生,仍可以参加全日制MBA项目的全国联考。另外,考生要及时关注学校网站、招生简章和网上报名等信息。考生需要注意三个时间点:第一个时间点,7月8日招生简章发布;第二个时间点,7月12日至9月底,分三批接受申请;第三个时间点,在联考报名截止前,提前条件录取名单确定。

  据了解,清华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开办MBA的9所院校之一。清华MBA项目从1991年到2009年底已经招收了20届学生,目前已有6700多人获得MBA学位。清华经管学院2007年启动MBA教育改革的研究,并于2009年全面实施新版MBA课程改革。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