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法MBA发言:金融危机源于商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20:04   新浪教育

  2010年7月9日上午,由新浪商学院频道主办、MBA中国网承办的“新浪商学院MBA沙龙活动”首期暨启动仪式在新浪总部举行。清华、人大等京城11家高校商学院MBA联合会主席参加本次活动并发言。此次谈话围绕“新媒体与商学院的发展”为主题展开。

  MBA教育在中国发展20年,各商学院从课程设置到招生政策,从师资到生源的特点上都在发生着变化。MBA学生作为MBA教育的主体,他们对商学院的发展有着最为深切的体会,因此他们将会是推动商学院变革的一股重要力量。在商学院的变革与发展上,他们将会发出种何声音?新媒体作为信息时代的推动者又将承担何种使命?以下为中国政法大学MBA代表张胜和张兆伟的聊天实录。

中国政法大学MBA代表张胜、张兆胜做客新浪
中国政法大学MBA代表张胜、张兆伟做客新浪

  张胜:感谢新浪和MBA中国网,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使我们得以交流。我想对商学院的发展话题做有一些小的补充。我认为,商学院要先定位,再发展。就像做营销一样,确定往哪个方向走,再确定如何走。   

  第一,我们商学院能为我们中国企业带来什么,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MBA学员通过MBA商学院学习,学习了哪些知识。我们怎么样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去。我们知道,知识是学来的,能力是训练出来的。我们MBA的教育有没有把我们的知识转化为技能,这是MBA教育的关键。培养MBA不但要传授管理知识,而且要教会学生将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在工作中发挥它的作用,这是培养MBA的最终目的。

  第二,每年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是企业不要人,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或者说有能力的人,供需严重失调。是不是我们MBA教育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呢。关于商学院MBA发展,第一要满足我们学员的需求,到底来商学院读MBA能学习什么。第二是商学院能不能指导我们的发展。作为联合会的组织,如果看到这个问题,我们能不能在平时工作做出一些小的改变,努力和改变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渐发展厚积薄发的过程。

  最后,希望新浪教育频道还有MBA中国网和在座所有关心MBA事业发展的同学和朋友们共同努力,我们来做好这件事,以后我们会以MBA人而自豪。谢谢大家。

  张兆伟:我是最后发言。虽不是总结发言,但是倍感压力。今天的话题,中国商学院发展的定位。虽然是命题话题,但是中国商学院的发展肯定是离不开全球、全社会。说这个话,肯定需要展开。大家知道,这两年各大公司都受到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罪魁祸首有很多就出自商学院,融合了商科和管理。这给全世界商学院提了醒,管理能力还是有潜力的,管理水平还是需要继续提升的。

  首先,全国来讲,中国的商学院,大家都在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企业里面存在大而不强的现象。现在突出的问题就是一个管理问题。对于商学院来讲,应实现“四化”———本土化、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商学院必须做有序经营)。对于个人来说,应该顺应市场、顺应时代的发展,学习当今社会先进的管理方式提升自己。这是一个很简单的话题,扩展却非常大,比如球队运行布阵就是一个管理,球队成功了,后面是有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这是我首要说得第一个话题。

  第二,我是新浪博客的注册用户,也享受到了新浪给现实生活的人们带来了方便。我一直都很关注新浪商学院。商学院通过新媒体可以加快商学院的发展,包括商学院的成员,和个人的成长在品牌的提升上就有很大的帮助。作为新兴政法大学商学院也会加强与新浪商学院和MBA中国网的沟通联谊。

  第三,MBA联合会的工作,对我个人来讲,潜移默化、细水长流的东西,需要自己细细体味。对于我们来讲经历和感受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最后,中国入市之后法律处理起来需要的更多,对于法大MBA,我个人的一句话可能跟各位兄弟院校不太一样,法大MBA“因为不同,所以闪耀”,所以我们法大MBA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在这里我希望新浪MBA商学院能够起到促进商学院发展的作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更多关于 农大 MBA联考 2011报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