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职业瓶颈 重返商学院收获人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14:35   金融时报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赖默•里格比

  当就业市场形势严峻时,与其苦苦挣扎,不如暂时停止工作,去为你的个人履历增加一些份量。但如果你考虑念一个MBA,就应该知道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它。

  我该如何充分利用这段经历呢?

  除了有助于提高薪水、增强就业能力,以及开启新的职业渠道以外,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MBA学位还会带来一些更为隐蔽的好处。与未来成功人士和显要人物结下牢靠交情的机会,在别处是不多见的。

  多数学校都有活跃的校友交际活动,帮助你最大限度地利用你所建立起的人脉。“校友圈子就像一本绝妙的小黑册子,在你离校多年后都可以使用,”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校友交流管理人詹妮•索德林德(Jenny Soderlind)表示。

  我如何实现成本最小化?MBA可不便宜,哈佛一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就要7.66万美元。你还要加上在学习期间所放弃的薪水。你必须认识到,如果你要重新做一名学生,从某种程度上说,你就得像学生那样生活。

  不过,有些方法可以减轻财政负担。一些雇主会为职业发展提供资助。许多学校都有助学金和奖学金,这些东西总是值得研究一番——特别是如果你有着非典型的MBA背景。此外或许还有各类政府贷款。

  念MBA还要投入大量时间。许多在读学生都是有家小的已婚人士,因此你需要向你4岁的孩子解释,为什么你每周六要去学习。

  MBA学位总是有用吗?

  在某些行业,MBA学位实际上是一项必备条件。而在其它行业,念MBA可能被视为一种极其古怪的职业选择。

  “就像所有学位一样,MBA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不像以往那样具有突出优势,尤其是那些排名靠后院校的MBA,”职业指导公司Personal Career Management的科琳•米尔(Corinne Mills)表示。

  不过,她指出,在有些领域,情况恰好相反。“如果你投身志愿者行业,或者在公共行业的某些部门工作,我认为,MBA学位实际上很有价值,会让你脱颖而出。”

  MBA学位也是值得夸耀的一项资本。就像多数较高学位一样,在名片上姓名后面加上“MBA”字眼,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而如果你列出本科学位,则往往会显得有点可笑。因此,如果你希望告诉人们,你在哈佛念过书,那么这是社交上可以接受的做法。同样,MBA学位也有助于弥补不够耀眼的本科学位。

  反对的理由是什么呢?有人认为,经济效益可能不如以往。Alerian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加布里埃尔•哈蒙德(Gabriel Hammond)表示,在高盛(Goldman Sachs)期间,他没有念MBA(传统上,在这里这是明显该走的一步),因为就放弃薪水而言,代价过于高昂,而且他认为,“课堂上教授的许多东西,在工作中就能学到”。不过,他也表示,这种情况或许只适合于金融中的投资组合管理领域。

  译者/何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