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大学EMBA名家论坛龚方雄博士演讲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4:24   新浪教育

  龚方雄博士:通胀不足虑,退出须谨慎。

  龚方雄是谁??4千亿与4万亿

  龚方雄,著名经济学家,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让我们暂时把记忆拉到2008年8月19日。当时,是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前夜,中国经济政策仍然面临紧缩的压力,市场仍然充斥严控通货膨胀、缩减银行信贷、减少财政支出的呼吁。龚方雄振臂一呼,提出4千亿扩张性财政政策建议,市场一片哗然,质疑声浪四起。但当日股市井喷,上涨9.4%。2008年11月9日,国家出台扩大内需十项措施,总投资约需4万亿元。

  一、通胀压力被高估,中国经济仍向好

  主权债务危机的临界点踩在2个关键指标上:

  一国净负债总额占GDP的比重    是否超过70%

  一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    是否超过6%

  对比陷于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在经济回暖中挣扎的美国、面临通胀压力的中国,可以得出基本判断: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中国债务总额或财政赤字总体安全,金融监管虽欠活力但运行稳健,财政收入实力尚可,基本面还算安全。

  主权债务危机的临界指标    希腊    美国    中国

  一国净负债总额占GDP的比重    120%    80%    18%

  一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    14%    10%    2.8%

  二、股市与经济背道而驰,地产和宏观亦步亦趋

  有一类资产的变动趋势与GDP趋同:股市,其在金砖三国是同步的,而中国不是。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约9.85%;近十年来,中国GDP增长近4倍,但上证指数原地踏步,经济晴雨表“预报天气”失常,未能正常反映中国经济成长的现实,未来股市仍存在上升通道,短期阵痛,长期看好。

  10年前    当前

  GDP总额    约1万亿美元    约5万亿美元

  上证综指    约2500点    卡在2500点左右

  横向比较来看:

  近10年来金砖四国的股市表现

  巴西    上涨约8倍

  俄罗斯    上涨约6倍

  印度    上涨约4倍

  中国    上涨约10%?

  回头看看我们买的房子:近10年来增长了多少倍?几乎是5倍!房地产短期内上涨过快,肯定需要调控,但房价的总体趋势向上,还是有其中国土地稀缺性基础的。

  三、是否面临二次探底,在于宏观不确定性

  虽然经济尚安全,但今年股市赚钱仍困难。问题在哪?在于宏观不确定性。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不论是否有美国华尔街的背后黑手,都暴露出欧元与生俱来的结构性缺陷,与其说是希腊一国的债务危机,不如说是整体欧元区的信心丧失。

  欧元债务危机带来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高,不会超过30%,这是外部环境。如果经济二次探底,后果将不堪设想,政府财政破产后,各国所做的就只剩下一件事:开足马力印钞票。这是绝对要避免的。而把脉中国经济,不能脱离这个大势:世界经济充斥宏观不确定因素。

  现在怎么办?回到十年前。

  这十年来,中国做了最重要的两件事:“打碎牙和血吞”,义无反顾地加入WTO,启动外需增长;推进住房商品化改革,推动城市化进程,启动内需增长。双轮驱动,使中国在过去30年走完了许多国家要100年才能走完的路。而现在,经济转型困难重重,非一日之功能见成效;再靠出口大规模拉动已不现实;房地产在严控下扑朔迷离。

  内需在哪里?2009年火爆的车市已经降温,火爆的楼市也在史上最严厉的“新国十条”面前突然熄火。针对房地产市场,龚方雄开出的药方之一是增加土地供应量,减少土地出让的垄断,并大规模建设廉租房(非经济适用房),带动地产及关联的50-70个核心产业发展。

  巧的是,上述观点,与次日郎咸平先生在厦门大学EMBA名家论坛(福州)上的关于推广“重庆模式”(大规模建设公租房,笔者注)的建议有相似之处。下期将刊登郎咸平先生的观点,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EMBA 2011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