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学费和高身价是否亵渎了MBA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8: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获悉,火爆的在职MBA项目,清华和北大分别最高上调了6万元和4万元;中央财大、北科大、中国政法等高校也争相提高MBA学费标准。有人说,“保持学费标准意味着保持身价”。(《北京晨报》9月19日)  虽然,诸如“在职MBA项目”这类职业教育项目,在学校的“身价”与学费之间确实存在某种正比关系——学校声誉高、名气大,则学费相对更高,但是对于“高学费等于高身价”的逻辑,显然无法让人认同。

  首先,“高学费等于高身价”明显是把身价与学费之间的因果关系弄颠倒了。并不是先有“高学费”才有“高身价”,而是先有“高身价”才有“高学费”,“高学费”并不是“高身价”的原因而仅是它的结果。

  更为重要的是,“高学费等于高身价”的逻辑,实际上无形中将一种原本严肃的教育关系,彻底赤裸裸地商品化、市侩化了。意味着,教育的身价品质其实也是可以简单地用金钱(学费)来衡量、评价的。教育并非纯粹的商品,更是一种精神性的存在,而教育与受教育者之间也并非纯粹的买卖、交易关系,更是一种哺育、栽培的关系。“高学费等于高身价”的逻辑,不仅构不成对真正的教育身价的尊重,反而造成了一种事实上的轻慢和亵渎:轻慢亵渎了教育应有的精神品格和教育与受教育者之间的精神关联。            (张贵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MBA 工商管理 新增院校 52所 在职 全日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