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潮起:下个20年需要怎样的MBA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1:29   《经理人》

  特别关注

  2011年,中国MBA教育将迎来20周年。这20年是一大批商学院从无到有的成长史,也是一批批MBA教育专家的奋斗史。最近一年多,有数位知名MBA院长离休或者升任其它职位。在采访中,这些MBA项目的管理者最常与我们探讨的就是:下个20年要做什么?未来,培养对象会发生变化,经济环境和企业需求会发生变化,怎样的才能适应未来发展?商学院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MBA再定位再细分

  过去两年中,在主流商学院带领下,国内MBA掀起了一轮改革浪潮,与国际MBA教育的发展潮流同步。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知名商学院,纷纷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改革的初衷或目的,并非因为现在出现了什么严重的问题,而是基于适应未来发展的考虑,是主动变革。其一,是MBA项目再精细定位的问题。过去MBA定位很明确,培养一般管理者。现在,清华、中欧等先行改革的商学院,都将培养定位在企业未来领导者或高层管理者,与之对应的课程和教学方式都要匹配得上。

  “中欧MBA原来的定位是培养中层管理者,现在培养的是高层管理者。我们增加了领导力、创业等很多软技能课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接受《经理人》专访时说。“清华新版MBA的定位和目标,是培养有综合能力的领导者,而非一般管理者。”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建接受《经理人》专访时说。清华经管在新版MBA中增加了大量软性技能和整合实践性的课程,包括招生改革的提前面试,也是为了挑选更适合新培养方向的优质生源。

  其它院校,如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将定位明确在培养专业管理者的路线:突出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新创业务管理这三大方向。“这两年,川大MBA也在进行改革的思考和探索,在强调实践、重技能方面,与其它几家知名商学院的想法完全一致。”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曹麒麟接受《经理人》采访时说。

  我们相信,根据自身情况明确未来的定位,将是很多商学院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课改招改势在必行

  过去MBA更注重知识传授,硬性课程占主体,辅以案例教学,但缺少对学生软性技能、品格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

  清华MBA改革相对来说更彻底,新生第一年有15门课程,其中6门是新开设的。新版MBA 2009年全面实施,概括起来有四块:一、除了以往强调的硬技能外,增加品格培养与软技能开发,如增加领导力、创业、伦理与企业责任等课程;二、导入体验式学习,让学生参与管理实践,类似医学院的临床实习。目前清华MBA共开设6个班、88名学生,到十余家企业进行实际操作;三、加强整合性学习,打破各个学科间壁垒,加强综合管理技能的运用;四、在加强对中国本土理解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与全球化经历。

  据张维炯介绍,中欧MBA课程改革,首先是增加中国本土内容,国际化一直是中欧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有超过1/3学生、1/2教授来自国外,国际化占了很大比重,反而要在改革中增加中国本土内容,每年投入六七百万元,鼓励教师进行中国本土内容的研究;其次也和清华类似,增加实践性课程,如前三个学期都要求学生到企业中,做节能环保等体现社会责任的实践;第三是增加软性课程,如领导力、创业等。

  清华经管和中欧为其它商学院的课程改革指明了大方向,不论是培养企业领导者,还是一般管理者,基本上都要突出软技能、体验实践式学习、品格等培养。不同商学院,可根据自身条件和状况,进行相应组合。

  招生改革,先行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从2008年即开始试行提前面试,两年来,此招生改革措施,使上交大MBA生源质量显著提高。2010年,清华推出了招生改革措施,即以综合素养考评为主,笔试为辅。招生变化在于:从笔试变为评审和面试;从联考开始到从评审和面试开始;从混合招生变为分项目招生。

  毫无疑问,上述改革措施将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效果,但也大大增加了培养成本,清华、中欧及四川大学都是如此。随着改革逐步深入,未来提高学费将是不可避免的。某些区域性商学院本身学费较低,提升学费又受到当地物价部门的限制,某种程度上,制约其改革决心。张维炯一直呼吁,要给商学院更多办学的自主权。“我们得到更好的培训和服务,未来发展更好、薪水更高,多支付一些学费,也是可以接受的。”一位MBA毕业生如是对《经理人》说。

  真正走向国际化

  在中国MBA教育发展中,国际化一直都在强调,但往往是形式大于实质内容。面向下个20年,中国商学院必然要走向国际,在家门口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竞争也不可避免。国内商学院中,可以说,真正走向国际化、有国际化影响力的仅有中欧一家。其学生的1/3和老师的1/2,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是在与国际其它知名商学院争夺师资和生源。

  对其它商学院而言,从师资和生源上,都要加强国际化,不仅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中欧与哈佛商学院等国际合作中,往往中欧占主导地位,利润至少也是五五开。而国内多数商学院与外方商学院合作,不仅利润占小头,项目也不受中方控制。这种国际化需要慢慢扭转。

  清华新版MBA中,除了增加国际经济与全球管理等课程,还为学生提供全球化经历。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在二年级去海外商学院交换学习一个学期。清华已经与全球90多所海外商学院签有学生交换协议;二是用十天到两个星期,进行短期海外学习之旅,比如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合作的“STEP”项目、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China Lab”项目等;三是在一年级的暑期去海外公司实习。

  当越来越多80后走进MBA课堂,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中国企业亟待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大背景下,中国MBA教育也将面临更为迫切的改革,这既是商学院现实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机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MBA 工商管理 新增院校 52所 在职 全日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