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经管MBA:培养五好一幸福的领导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2:46   新浪教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做客新浪

   视频:清华经管MBA培养五好一幸福的领导者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教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清华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早上好!欢迎您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的是“2011年新浪商学院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高旭东教授做客新浪,为我们解读清华大学2011年MBA招生相关政策。高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高旭东: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清华MBA项目和招生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高老师我们知道,清华经管学院今年7月启动了招生改革,提前面试在10月22日已经结束了,现在结果已经出来了吗?

  高旭东:已经出来了。

  主持人:清华提前面试结束后,大家都非常想知道改革的实施效果怎么样?

  高旭东:效果很好,从报名人数情况到面试现场反馈情况都很好,我们的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改革。

  主持人:提前面试其实也是加大了竞争,今年有多少人申请提前面试呢?

  高旭东: 3000人左右。

  主持人:最后录取多少呢?

  高旭东:全部加在一起是320人。

  主持人:那会不会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通过提前面试的320名同学中,有一些同学最后联考的成绩达不到国家东部线?

  高旭东:这就非常可惜了,这是必须达到的标准,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通过提前面试的同学能够达到这个标准,我们的历史数据可以做参考:2009级,我们的实考考生的国家线通过率为约为76%。2010级,我们的实考考生的国家线通过率约为84%。所以通过率还是挺高的。

  主持人:2011年清华MBA项目预计要录取多少人呢?

  高旭东:中国大陆地区一共是420人,还有港澳台及国际学生以及港澳台,全部加在一起是480人。

  主持人:也就是说除了面试通过的320人,还有100人可以通过联考进入清华MBA项目?

  高旭东:F班还有100个名额。

  主持人:这100人只限于F班是吗?

  高旭东:是的,我们今年改革之后,P班、I班都是提前面试录取,只有F班还有部分名额留给联考。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今年报名的学生差不多3000,最后录取的人数是320人,差不多1:10的比例,在这个环节里面筛选掉90%的学生,咱们是通过什么样的环节进行淘汰呢?

  高旭东:今年递交材料、材料评审共分三次,我们每次都会组织评委进行非常仔细、认真的筛选,清华MBA有明晰的标准和程序,并组织系统的评委培训,根据这些标准请评委们打分,有硬的指标,也有考察素质的指标。打分完后进行排序,然后筛选出考生参加提前面试,获得条件录取资格的考生,只要达到东部线就可以被清华录取。

  主持人:筛选出了多少名学生呢?

  高旭东:我们从3000人当中筛选出了700人左右参加提前面试。

  主持人:也就是说差不多是1:2的比例,那也就是说大家以后要报清华的话,在资料准备方面一定要下狠工夫。

  高旭东:资料准备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真是的素质和能力。资料一定要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清华有一点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不允许有一点造假,有一点造假行为我们都不会容忍的。关于考生的申请材料准备,我感觉就是能够比较平实地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跟清华一贯的作风也是比较一致的。今年我们还关注到一点,就是清华的学费有了大幅度的上涨这是第一个现象,第二点是清华在培养模式上面好像是刻意把模式拉开了,尤其是P班和F班,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现象吗?

  高旭东:应该说学费不是我们最重要的考虑,我们最重要的考虑就是想把三个项目区分开,这三个项目分别是在职中文MBA项目(P班),全日制中文MBA项目(F班),与MIT 合办的英文国际MBA项目(I班),我们把三个项目重新定位。在职班MBA项目我们叫高端的MBA,全日制中文MBA项目我们叫经典的MBA,还有一个就是国际MBA项目就是国际化的MBA。这样定位以后就会非常清楚了。经典MBA项目,我们希望吸引的考生都是相对工作经历比较浅但是非常有潜力,所以他们的年龄一般来讲都比较年轻。考虑到这种情况,学费肯定不能高,今年的学费是12.8万,这个数字与申请这个项目的考生的经济实力是相符的,这个是F班。P班的定位是吸引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很好的成就、希望更上一层楼的考生。P班的学费比F班高,18.8万,对重新定位以后到我们这儿来参加P班考试、面试的同学,他们都是已经有相当的成就, 也不是问题。 

  主持人:清华今年培养学生的定位上不一样,学费差别这么大,那今后两三年他们的培养环节会有什么不一样吗?

  高旭东:会有区别,我们中文全日制MBA项目会有经典的课程,P班会有一些定制化的课程。当然, 这并不是说不同的项目有高低之别,只是定位不一样。我们不会因为F班的学费低,教学、服务就差一些,我们会根据F班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对于P班的同学,他们已经有很好的经验、很好的资历,对于他们的培养也应该根据他们的特点有所区别,应该是因材施教。并不会因为学费有区别我们提供的服务就不一样。

  主持人:也就是说F班更多是挖掘学生的潜力,而P班是根据他们的需求来特别定制一些课程。

  高旭东:是的。 但是基础都是一样的,就是要让大家非常系统、全面地受到正规的MBA教育,所以我一直强调我们的MBA项目不是一个培训项目,一定要系统地学习知识。

  主持人:MBA我们都知道是叫专业的应用性人才培养,高老师您觉得什么样人适合读MBA呢?

  高旭东:我想各个兄弟院校可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清华的定位是培养具有综合管理素质的未来的领导者。 只要有这个潜力, 有这样的愿望,我们都欢迎。我们不仅仅是培养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是领导者的一类。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所谓的领导者和领导力大家都在提这个概念,真正什么叫领导者、领导力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每个人都可以认为自己有领导力。

  高旭东:大家可能有不同的认识,清华的MBA项目有一些自己的思考。第一个是要认同清华大学的理念,我们校训叫“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学院领导提出要培养全人格的人,到我们这儿来的学生不但要学知识、长能力,还要特别强调品德培养。进一步细化来说,我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到六点,叫做“五好一幸福”,就是“知识好, 能力好, 性格好, 品德好, 信仰好, 做一个幸福的人”。知识要好、能力要好,但是这不是最重要的。清华的同学都很聪明,学知识不成问题,所以我们更注重性格要好、品德要好、信仰要好,一定要有信仰,好的信仰,我们绝对反对自私自利,不能让我们同学走这个方向。最后就是做一个幸福的人。这是具体化的期望和要求。换句话说,我们是这样理解的:有知识、有能力并不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我们期望的优秀领导者应该想着这个社会,应该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我非常欣赏以前讲的很多东西,比如说三好学生,不仅要学习好,还一定要思想品德好,现在社会讲的少了,我认为是非常可惜的。如果反思整个MBA教育,包括国内、国外的MBA教育在这方面都是需要加强的。MBA教育也好,其他的专业教育也好,首先应该培养一个合格的人。

  主持人:高老师做了很好的阐释,尤其是“五好一幸福”让大家体会到了清华大学MBA项目的培养理念。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顶尖的学校,大家会有意识地拿清华大学和国外的学校比,您认为现在清华大学的MBA培养和剑桥、哈佛的MBA培养有没有差别呢?

  高旭东:差别还是有的,我们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先说一下做的好的地方,首先是先进的办学理念,清华经管学院研究了各个领先的管理学院、商学院办学理念和培养方式,也跟国外的一流商学院比如说MIT、哈佛、斯坦佛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们也在做类似的MBA改革,前几年我们向他们学习了不少的经验,这几年我们自己也在总结经验。所以在办学理念上,不好说我们是世界领先的,但是最起码我们是世界先进的。第二点就是培养方案上面我认为是比较先进的,比如说我们强调几个结合,第一个是软课程跟硬课程的结合,硬课程大家都知道,就是知识、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像会计、金融、DMD等等。还有是跟教育理念紧密相关的软课程,培养同学们相关的理念和能力,比如说我们有管理思维与沟通,领导力开发与组织行为,伦理与企业责任,这都是必修课。还有我们特别强调中国根基和国际视野,光有国际视野是不够的,一定要了解中国的社会、经济根基,这是我们国内商学院的独特优势,我们在国内一定比国外的商学院了解的更清楚,这是我们的根基。我们也有做的不够好的地方,有一点我认为是国内所有管理学院、商学院都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研究还不能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好的教学需要基于一流的研究,这一点清华做的还可以,但是距离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还是有相当的距离,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改变的一个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MBA 2011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