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MBA:连续六年被评为亚洲第一MBA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7:38   新浪教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主任李瑗瑗做客新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主任李瑗瑗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主任李瑗瑗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中欧国际工 视频:中欧MBA项目连续六年被评为亚洲第一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很高兴我们今天来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场,现在坐我旁边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主任李瑗瑗老师,李瑗瑗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李瑗瑗:主持人唐敏,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中欧MBA课程负责招生和职业发展的李瑗瑗老师。

  主持人:李老师你好,我知道中欧MBA项目是从94年就开始了,第一批学生应该95年到现在已经有16个年头了,在发展这16个年头中欧MBA项目都有那些变化呢?

  李瑗瑗:其实变化是很多的,因为毕竟MBA教育要迎合并满足市场的需求。过去16年来,中欧MBA课程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课程规模,课程设置、教授人数、专业方向、学生资质、教学服务、国际化程度、学生的职业发展和服务等都变化很大。单从课程的规模来说,我们就从最初的一个班60个人,到05年开始增加到三个班,每年招180个学生。国际学生也从最初的1%-2%达到今天的40%。新增加了两个专业方向,金融与市场营销。另外中欧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及服务,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每年中欧职业发展中心会拜访我们的用人单位,听取企业及校友反馈,已提升来年职业发展服务的水平。正因为中欧MBA课程以市场为导向,在过去的16年间一直在努力做到更好,才得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比较高的认可。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你也提到中欧在国际上认可是比较高的,我观察到09年的时候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国际上排名排到亚洲第一,为什么中欧能够排到亚洲第一呢,这里面都有那些因素构成呢?

  李瑗瑗:亚洲第一其实是金融时报从04年开始一直到09年,连续6年在其全球百强MBA项目中把中欧排为亚洲第一的。中欧之所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最重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多年持续快速的腾飞,带来了对于高端人才的巨大市场需求,中欧正好在一个恰当的时机,能够去迎合并满足市场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所以中欧毕业生在毕业后的职业提升和发展都是非常快速和显著的,这也是金融时报排名比较看重的一个考核项目,在毕业生职业提升方面中欧的表现一直是可圈可点,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来,在国际舞台上得到认可一个主要原因。当然其它原因还包括中国政府和欧盟的支持,中欧对教学、课程质量的把握和坚持,包括招生、就业服务等各方面严把质量关。这保证了从招生到到教学服务到就业等等各个方面都是能够满足市场对我们期望和需求。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给我们一个解读,刚才你也提到中欧从最开始招生60多人,到05年时候扩张到三个班,尤其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80人,其实相对来说发展比例还是挺快的,中欧对于人才选拔都有哪些要求,因为我了解到中欧选拔标准最开始入门只是一个瓶颈,对于一些报考人员的资料,还有他们面试环节是不是会比较看重?

  李瑗瑗:我想其实所有商学院在录取学生的时候,大家的目标应该都是一致的,就是找到那些有职业抱负,同时也有职业发展潜力,并且将来能够成为企业精英或者优秀的企业家这样一批青年才俊。对于中欧来说,我们还有一些基本要求,比如GMAT成绩,英文流利程度,因为这是一个英文的项目,还有你是否有学士学位,是否有满两年的全职的工作经验。这个可能跟体制内商学院不太一样。除此以外,中欧还更多地关注学生的一些软性素质,或者说他们一些素养。主要包括团队合作、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等等。

  主持人:现在中欧学生学员平均年龄构成大概是什么样的阶段?

  李瑗瑗:前两天我参加了中欧MBA99级学生的十周年返校活动,他们入学时的平均年龄是29,十年来,在年龄上其实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基本要求是全职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学生实际的平均工作经验是5到6年。

  主持人:这个群体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年轻的,现在这些学生大概他们来源于什么样的企业会比较多,中欧是不是全英文授课,学院是不是来源于外企或者合资企业会比较多一些?

  李瑗瑗:您刚才提的这个可能在中欧早期,就是大概5年或者10年以前的时候,我们学生偏多来自于外企或者是合资的企业,是因为这是一个英文的项目,而且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多的企业能够拥有这种具备双语能力的人才。但是你仔细去看中欧这两年学生的构成,其实是蛮平均而且蛮多元化的。早期中欧学生中来自跨国企业的占到绝大多数,这两年则只占三分之一了,另有33%左右来自民营和私营企业,也有不少同学是自己创业的,还有少部分人来自政府、国企、非盈利组织或者机构。中欧40%的学生是外国学生, 60%是本土的学生,但是中国学生中的绝大部分有海外的工作经历或者学习经历,很多人都有国际经验。对于40%的外国学生来说,他们当中至少有一半有中国情节,或者说跟中国有关联的、,包括曾经跟中国做过生意,在中国留过学,或者在中国工作。有一些人现在仍然在中国工作。所以我觉得中欧学生群体的国际化、多元化,是一显著特点。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提到中欧国际化是非常明显,尤其在生源构成方面,这块我有两个问题关于招生方面,第一个问题关于中欧很多学生有海外工作和留学的背景,对于中国人来说,它背景是不是中国所接受的。第二点你一直在提到有些创业背景的人是会比较受中欧欢迎,为什么会选择一些比较有创业精神的人,而不是说我致力于做非常大型企业职业经理人这种人呢?

  李瑗瑗: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就是纯粹的中国学生是不是中欧青睐的学生,这个答案是:是的。国际经验就对职业发展来讲,尤其对于有更高的职业追求的年青人来说,是否拥有国际视野,都会成为你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国际的视野不见得是说你出过国,留过学或者你在国外工作过你就具备。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有一些比较年轻同学来自四大,他们没有在海外求学过,也没有在海外工作过,但是他工作环境反而是一个比较多元文化的这样一个工作环境,他们的同事有外国人,他们做的项目可能是国际的项目,这些其实都能够增加他们的国际视野,增加他们国际阅历,能够增强他们在多元文化工作环境中,胜任工作的能力,只要你是这样的人,其实都符合中欧录取的标准。你第二个问题是问到关于创业,为什么中欧也比较青睐有创业背景的或者有着创业的这种远大职业的目标,将来有自己的企业。这种创业精神不一定体现在你是不是要创立你自己的企业,我们说的这种entrepreneurship,这种其实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你如果有这种精神,我想它都可以让你在激烈竞争当中,永远保持一种竞争的优势。当然,商学院培养的其实就是企业的精英,企业家,所以说我们是希望将来中欧的MBA毕业生,在他们毕业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三十年以后,他们创立的企业能够在中国有一席之地,能给中国甚至全球给带来一些影响。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精采解读。刚才你也提到对于招生方面,中欧有一些标准的,我们外界了解到中欧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但是我觉得商学院课程肯定需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无论国外学生来到中国,希望更多了解到中国市场是怎么样,中欧在课程设置上面会不会特意比较加强中国案例分析,或者是说和美国哈佛差不多,引用非常经典案例套用在课程上呢?

  李瑗瑗:谢谢你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蛮好的。我们自己的定位,我们说中欧是最中国的国际商学院,最国际的中国商学院。所以说一些外国申请人眼中看来中欧是蛮中国的,因为你是在中国的商学院。但是在中国考生或者申请人眼里,中欧又是蛮国际化了,那么中欧国际化像你刚才提到不仅体现学生的国际化,也包括教授的国际化,课程的国际化,还包括课外活动的国际化,就业的国际化。

  那么从教授这个层面来看,国际化并不意味着完全与中国实际脱离,中欧的全职教授一共有62位,其中外籍教授占三分之二强,虽然来自海外,他们都有多年在中国工作、教学、研究,同时给当地企业做咨询的经验,对整个中国经济、整个中国企业管理他们都有很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那么从课程设置的角度上来说,中欧的MBA课程设置非常国际化,但带有很强中国的元素。中欧有一个案例中心,专门协助教授的研究和案例写作工作,并出版有关中国企业运作的案例。中欧案例也被欧洲案例交流中心(ECCH)和哈佛案例中心接受。所以中欧教授写的关于中国企业的运作或者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运作的一些案例,也会广泛的被全球其它商学院采用。当然教授们在课程中用他们自己写的案例。而且这些案例都非常符合中国的管理实际,与市场紧密结合,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比如市场营销课上,教授会使用自己写的案例,关于脑白金的案例,蒙牛乳业及超级女声案例等等。这样一些案例在课堂教学当中使用,就很好地结合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中国最实际的管理实践。就会让同学们在读书期间,浸润到整个中国企业管理或者跨国公司在中国管理整个大环境,包括实际这样一些案例,我想这也是中欧比较有优势的一面。

  主持人:刚才李老师让我很清楚理解你最开始的那一句话,就是中欧在国外人看来是非常国际化的中国商学院,而在中国人看来是非常国际化的中国商学院。我想这也是很好把中国国情和国际化这两个词给结合在一起了。就是说我还了解到中欧MBA教育只有全日制教育,对于学生来说这一年半必须是完全脱产来学习,这对于很多比较优秀年轻人来说,相对来说现在年轻人现在职业发展上遇到一些瓶颈,但是他们公司还不错,如果让他完全放弃原来工作投入到学习,他肯定会衡量这整个的平衡,我在这一年半时间我可以获得什么,我在职业上可以得到什么,我一年半毕业以后职业上有这么大提升,毕竟中欧学费也是比较高的。

  李瑗瑗:你其实是想问读全职MBA和在职MBA有什么不同,中欧全职MBA给同学们带来什么特别的价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