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孙龙解读2011年复旦MBA招生政策(图)

2010年11月23日12:04  新浪教育 微博   

复旦大学管理学MBA中心副主任孙龙老师做客新浪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MBA中心副主任孙龙老师做客新浪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微博]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MBA中心副主任孙龙老师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讯复旦大学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很高兴我们今天来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现在坐我旁边是复旦大学管理学MBA中心副主任孙龙老师,孙老师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孙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孙老师,我们知道复旦大学在国内是非常知名学校,请您在节目最开始,先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孙龙:好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一所依附于复旦大学的非常有历史的一所商学院。那么对于复旦大学来说,大家都知道它成立于1905年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第一所高等学府,那么在它创校的时候就有文理商科,我们商学院最早成立于1917年,那么经过了这么多年这样一个沉淀,当然在我们教育发展当中有一段时间整个中国大陆我们是没有商学教育的。那么所以从1985年恢复建院以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走得非常快,那么在今年实际上我们刚刚庆祝了恢复建校25周年,那么在2009年的年底到2010年年初的时候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连续通过欧洲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美国AACSB认证两项国际权威认证,也是为我们学院25周年献出了一份大礼,所以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况。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MBA教育当中,我们是一个先驱,在1991年开始全国首批批准9所MBA院校里面,复旦大学就是其中之一。之后我们也是首批获得允许开办EMBA的学院,首批开办MPACC这样商学院,同时我们很早在90年代中期的时候,就跟非常多国外一流大学建立很深很紧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我们跟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一个EMBA合作项目,这个合作项目已经连续多年在大陆地区FT排名第一的,这也可以看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质量方面以及对外合作方面起步非常早,起步也非常高。

  主持人:孙老师刚才也提到,复旦大学MBA教育其实是中国最早9所学校之一,从91年就已经开始了,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9年了,在这19年当中复旦大学MBA项目是经过一个怎样的历程,发展到现在有一些什么样的特色呢?

  孙龙:中国MBA教育起步比较晚,相比欧洲和美国的商学院教育,他们已经有了100年左右历史。我们在1991年开始开办MBA教育以后,也经过了很多年摸索,我想对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来说比较重要的是,有一个时间点是在1996年,我们跟美国MIT Sloan Management School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开始合作,在这个合作当中,我们建立非常多的这样一个合作机制,我们派我们的非常优秀的教师去美国MIT做长时间的深造,我们还有很多层面的交流和学习。在这个交流和学习互相帮助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从美国的一流商学院学到非常多先进的商学院教育的理念,帮助复旦能够在很早期,我们刚刚踏入MBA教育初期能够建立非常完善的体系。回顾整个商学院和MBA的发展,我们觉得从1996年开始这样一个合作,对于我们今后直至现在整个商学院教育体系、教育理念都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可以说我们当时也是站在巨人[微博]肩膀上面把整个当初初期的提体系做的比较完善,保证我们后面脚步非常的扎实,也非常的稳健。

  主持人:那孙老师你也提到从96年开始,其实复旦大学MBA项目有一个非常大的转折,就是跟MIT这边的合作,经过14年之间的合作,尤其是现在中国发展是日新月异,一年和一年之间整个感觉完全不一样的,形成到现在,今年到了2010年,复旦大学MBA有没有尝试做一些深度的改革呢?除了跟MT国际非常知名商学院合作比较紧密,复旦大学有没有走出一条自己有中国特色MBA的培养项目?

  孙龙:这个问题也问的非常好,那么我想刚才说有很大这两年日新月异的改变,我想从我们来看整个中国MBA尤其一些好的项目,实际上他的改变没有那么的大,为什么说这两年大家会觉得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出来,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整个社会对于商学院尤其像MBA成熟的体系有更加的认可,更加关注了,所以大家会投注更多目光在这上面,挖掘他在的内涵、精神和价值。那么从学院角度来看,我们MBA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在建立体系的时候,我们其实已经考虑到很多的方面,当时我想直接启动的先驱们花费很多精力和精神在资源投入到这个里面去,其实在一开始我们有比较完善的体系。从那个时间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朝非常完备的质量体系上面去走,我可以这么说对于复旦大学MBA项目来说,这么多年以来我们走过最关键的是我们在依托复旦大学这样一个有底蕴大学的氛围基础上面,对我们MBA从一开始知识体系架构,以及它的教育理念上面,花了很多精力。那么在近几年一些工作当中,我们会把目光更聚焦更符合时代精神,更能引领未来商业教育方向一些重大的,我们认为比较关键的地方,我们也会投入资源来做,这几个方面包括我们国际化进程,一方面大家看到我们有很多跟知名商学院合作的项目,包括我们跟香港大学[微博]合作项目,包括我们跟BI挪威商学院合作的项目,我们今年台大的一个项目,以及今年香港城市大学合作的DBA项目,就是工商管理博士项目。那么这种国际化的合作,应该在这几年我们更加拓展到各个方面,包括现在已经完善非常多机会海外交流交换项目,每年有80多位学生通过学院这个平台可以交流交换到海外一流商学院,进行三个月到六个月一个交换的学习。除此之外我们还跟有一些非常一流商学院建立非常深度一些合作关系,比如说我们跟Wharton Business School,我们有一个China GCP的项目,就是两边各派几位学生组成consulting的一个团队,给我们实际企业做一个实际咨询项目,类似这样的项目,我们MIT的China Lab项目,以及我们还跟一些企业合作的项目。所以我刚刚说到在国际化方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走得非常扎实,走得非常快,我们倾注了很多资源在这上面。

  另外一块就是我们实践这个方面。实践这个方面,在我们的MBA教育当中非常得重要,因为它是一个专业性学位项目,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通过两年或者两年半的学习能够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回到职场上面,能够也更多的机会去选择。所以我们在两年的学习时间当中,融入了非常多的实践的元素,从去年开始我们把实践元素已经涉及到整个课程体系当中去,我们在整个两年学习当中有五个实践学分要求,就是说他在拿到这五个学分之前他是不能毕业的,他已经成为课程体系的一部分。在五个实践学分当中,有两个学分是需要他们做具体商业的实践,我们现在商业实践的包括我们的创业的business plan的方面,包括给到企业做一些实践咨询项目。所以在这个当中我们融入了很多实践的东西,这是第二个方面。

  另外还提到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职业发展的方面。职业发展我想毋庸置疑,对于每一个MBA学生来说都非常重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在1999年学院成立职业发展中心,当时也是我们最早建立职业发展中心的学院。从那个时候我们就认识到职业发展对于我们MBA教育以及MBA学生重要性。在近几年我们在这上面持续的投入,我们现在课程体系里面职业发展中心在很早,在开学的时候就会介入到商学教育里面,也就是说我们在学生入学之后第一天,甚至早于整个团队,也是复旦首先引入国内的Orientation,在Orientation之前我们就要做两个整天职业发展方面的培训,让他们很清楚知道这两年学习对于他未来30年、40年长期职业发展意味着什么,他们需要怎么样重新定位自己,怎么在这两年当中利用好所有学院提供非常拔尖平台资源,来丰富自己的履历,未来毕业能够走的更好。所以我们职业发展这方面倾注了很多心血,可以这么说。我想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主持人:刚才孙老师也给我们谈到了复旦大学MBA项目主要是三方面,一个是国际化合作项目比较多,第二方面实践机会比较多,第三就是非常看重学生职业发展。对于国际化的,我想国际化从您的阐述对于复旦大学整个项目国际化有所了解,现在从学员构成上是否足够国际化呢?

  孙龙: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想国际化的话,我们其实是有这么几个方面,我想一个是师资国际化,一个是课程的国际化的理念,一个就是我们学生的构成。那么从师资的角度来说,近几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引入非常多我们所谓海归师资,海归的老师,他们都有海外非常优秀教育背景。同时我们本土经验的教师也不断参与到我们师资培养的计划当中去,就是我们跟MIT从96年开始合作,我们不断派出我们老师进行进修,这是师资这一块。除了我们自己长期的师资以外,我们也有很多访问学者,当然也包括非常多有企业资深企业经验的老师回到这方面来,这是在师资这个领域。

  那么从课程这个领域,在课程体系设置上面,复旦MIT这样一个项目,它是跟MIT整个系统应该说是联动的,我们再生最先进一些教育的教材,包括我们教学理念还有一些授课方式,我们都跟MIT基本上是同步的,这是课程体系这一块。

  另外在学生构成这一块,目前我们复旦学生当中,目前在Full-time学生当中大概有10%同学是海外的学生,但是我们在交流交换平台上面,我们整个学期Full-time学生有四个学期,第一二个学期是一些必修课和部分的选修课,第三个学期我们会大量做交换,以及剩下的选修课。所以我们在第三学期有超过一半Full-time的学生会交换到海外非常好的,欧洲、美洲以及亚洲非常拔尖做交流交换,他们在非常国际化环境当中。同时这个交流交换使得有80多位交流交换的学生交换进我们项目中学习,我们在第三学期在Full-time学生课堂上,大家会看到的情况是超过一半的学生都是外籍的学生。对于我们留在上海继续选择复旦选修课作为第三学期一个学习目标的学生来说,他有一个非常好国际化的氛围,所以目前我们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做的。

  主持人:我想这个对于学院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不仅可以在国内最顶尖的学校学到有关国内一些知识,可以到国外一些名校体验到世界发展非常最好商学院他们是怎么做的。

  孙龙:是。

  主持人:现在复旦学生大概构成比例是多少呢?复旦大概每年招多少学生,他们会来自哪些行业会比较多,在企业里面他们会担任什么样的职务?

  孙龙:我刚才也说复旦我们整个MBA Program因为种类也非常的多,他们各自都有侧重各有特点。我们Full time与MIT合作当中每年招生在100人左右,那么我们Part-time中文项目每年招生在400人左右,我们跟香港大学合作项目有General-Stream和Executive-Stream,针对的人群不同,General-Stream是120人每年招生规模,Executive Stream也有120人的招生规模。另外我们跟挪威管理学院合作春秋两季各有60名招生规模。所以每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你说一个学生,我觉得这个很难说,每一个项目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是如果说我们以Full-time来举一个例子,100个人学生来举个例子,60%的同学他们是来自外资企业,各20%同学是来自民营企业和国企,或者其他一些经济类的企业,大概是这样情况。平均年龄,Full-time学生平均工作年龄在3到5年的样子,工作年龄长一些,大概在10年左右,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