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晒春运账单:花费过千超月房租费用(图)

2013年02月05日15:32  南方日报    
在罗湖火车站外,回乡打工者正等着进站候车。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摄 在罗湖火车站外,回乡打工者正等着进站候车。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回家的“账”,时间短、成本低当然是最优的选择。然而眼下,春运出行的“一票难求”、持续数十个小时的煎熬,动则上千的路费,让本已困顿不堪的打工者们,一路走得异常艰辛。

  对于一名外来务工者来说,再绕的路线、再不情愿选择的车次,只要是通往家的方向,就都能够接受。想到那远方熟悉的村落、门前的小路、饭菜的香气、方言的韵味,一切旅途中的不快都烟消云散,回家成了一件“比天还大的事”。

  ■故事一

  春运花费1580元贵过一月房租

  时间成本:56小时

  买票:去火车站排队三次买不到票(来回一次约4小时),共耗时约12小时

  回家:2小时地铁+10小时火车+2小时汽车+7小时等待=21小时

  返程:2小时汽车+9小时等待+10小时火车+2小时地铁=23小时

  金钱成本:3人来回火车票600元+3人来回汽车票90元+路途的食物90元+做头发100元+新衣服500元+购置年货200元=1580元

  春运火车票售票前一个月,李娟的心就开始揪着。在一个星期内,凡是下班后休息的空隙,她就拿着电话开始订票,然而每次得到的回应,不是电话正忙就是已无余票。电话购票无望,火车站的售票期也开始了,然而三番五次跑去火车站,耐心的排队等来的依然是“票已卖光”。

  如果买不到春节前回家的票,等待李娟的只能是空荡荡的厂房宿舍,以及需要提前准备的方便面。李娟告诉记者,过年不能回家的工友们,往往在年初一、初二期间吃方便面,等到年初三才回家,有的觉得麻烦就不回去了。

  不过,李娟很幸运。有一天她无意中看见了超市的代购点,几天后,她终于买到回家的车票了。李娟说,她只能买到凌晨2、3点才到家的车票,火车到站后,她还要乘汽车才能回到家,此时离汽车的第一班车开出还要等2个小时。

  李娟给记者算了一下她回家的“时间账”。31号上午10点多从龙岗出发,中午快1点到达深圳火车站,下午4点50分,乘坐开往老家江西吉安的火车,需要坐10个小时。到达吉安火车站的时间是凌晨3点,等到5点钟乘坐第一趟回家的汽车,2个小时后到家。

  返程的路程则更为折腾。由于怕初二后票难买,为了让孩子能早点回到深圳上学,李娟选择了初二就走。但她只买到初二上午9点钟从吉安出发的火车票,这意味着李娟在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吃了团圆饭后就该走了。11天的春节假期,李娟有2天时间花在转车和等车上。

  路途的曲折确实让李娟感到无奈,但是想到回家过年,她觉得很有动力。为了迎接春节,她前天晚上还特地去发廊做了头发,“拉头发花了100块钱”。

  另外,上星期李娟儿子的女友还陪她去逛街买新衣服,一家三口的新衣加起来要500元,加上回家的三张火车票来回600元,三张来回的汽车票90元,三人在路途上的食物90元(每顿饭为5元的方便面,来回一共6顿),以及回家后购置年货约200元,李娟的春运消费至少要1580元,比他们一个月的房租还贵。

  “刚刚出来打工的时候,总觉得回去就要穿得光鲜点。”李娟告诉记者,前几年回家她的花费更多,不过,打工的时间长了,就觉得无所谓了,“只要日子过得好,也不需要在回家的时候太张扬”。

  其实路程再颠簸曲折,花费比平时多,李娟一家也不在乎。唯独是只能年初一在家,年初二就要走了,让李娟觉得稍有遗憾。“过年了村子里才热闹,才有年味。但是我们年初一晚上就要走了,又剩下老人自己在家,这个年就过得不那么安心了”。

  

  ■故事二

  小伙“蜗居”车站三日终等来回家列车

  时间成本:108小时

  买票:买票后在火车站滞留3天

  回家:1小时公交+6小时候车+22小时火车+7小时汽车=36小时

  金钱成本:1人来回火车票180元+1人来回汽车票200元+路途的食物100元+购置年货(红酒)200元=680元

  1月29日中午,深圳火车站广场上,人流熙熙攘攘。进站口的正对面,一群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正聚集在一起聊着天。此时,十堰小伙陈宇拖着行李箱,拎着一个自制的木材盒挤进了人群,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陈宇在深圳宝安一家物流公司上班,自2010年来到深圳后,已经2年没回过家了。“去年本来打算回家的,但是因为不好买票最后还是没能走成。今年因为父亲过60大寿,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回家,把工也辞掉了。”陈宇告诉记者。

  1月26日是春运第一天,陈宇起了个大早,从宝安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深圳火车站窗口买票。由于深圳到十堰没有直达火车,陈宇能够选择的最便捷、最可靠的方式,是从深圳坐车到襄阳再转车,虽然那需要花2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深圳到襄阳只有临客,晚点是经常的事,往往要坐将近30个小时才能到站。”陈宇说。当然,他也可以选择坐高铁到武汉再从武汉转车,但目前从深圳到武汉高铁二等座票价在538元左右,是“深圳—襄阳”临客票价的6倍,这样的票价让他难以接受。

  陈宇说,他确定了买L178次1月27日凌晨的车票,就背着行李来到车站。不过,春运当天该趟临客并未开行,要到1月30日才开出第一趟。于是陈宇拿着3天后开行的车票,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我不打算折返回家了,索性就在火车站找个床铺住下,这样更省钱省事。”陈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他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坐车回厂里宿舍,每天寄存费要花20元,加上来回路费,三天一共要花费72元;而如果在火车站找个旅馆租个床铺,三天才只用花60元。“路上用钱的地方多,当然能省则省了。”

  接下来的两天,陈宇到达襄阳后,还需要乘坐7个小时长途巴士,才能回到十堰老家。因为一路需要反复折腾,陈宇并没有带太多行李回家。

  记者看到,他的手上拎着一个长方形的木盒子,“这是给父亲准备的生日礼物”。陈宇告诉记者,今年父亲60大寿,他专门从公司附近的红酒厂,挑了两瓶高档红酒准备摆上寿宴。“这些东西我们老家见得不多,我想给他们一点惊喜。我怕路上人多,磕磕碰碰出现意外,所以特别找木匠打制了这样一个盒子。”

  29日晚18时,陈宇走进检票口,他所乘坐的L178次列车将于次日0点12分开出。从进站直至回到家中,陈宇将和一群陌生人,同在一趟绿皮车上,一同度过将近40个小时的颠簸时光。

  

  ■故事三

  为带孩子见老人辗转三地买票

  时间成本:74小时

  买票:从韶关到广州火车站成功购票(途中耗时+排队时间)需4小时

  回家:3小时客运+30分钟地铁+16小时火车+50小时等待=约70小时

  金钱成本:2位大人火车票446元+2位大人汽车票140元+2位大人地铁票8元+途中食物50元=644元

  “今年火车票真的很难买。”赖小姐一脸疲惫地说。昨天中午1时多,李先生和赖小姐一家四口就来到深圳东站的母婴候车室等候上车,他们的目的地是安徽安庆。至此,他们已经在路上折腾了2天有余。

  本来两人商量着,今年小女儿刚刚出生,就不回安庆过年了。“但家里的老人生病了,很想见自己的小孙女”,就这样,小两口在前天才急忙赶往售票窗口订购票。赖小姐说,她和丈夫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不会用电脑买票,曾经尝试用电话订票,结果还买到了假票,“还是到售票点买票最靠谱”。

  “几乎走遍了韶关几大售票窗口,都没有余票了。”赖小姐说,他们小两口往年也试过临出发之前才购票,但都能轻松买到。今年却难买了,这下子可急坏了小两口。

  李先生说,他的朋友告诉他,到广州或许能买到火车票。心急如焚的小两口想都没想,直接拿起行李,带着两个孩子赶往广州火车站。

  小两口从韶关坐火车火急火燎地赶到广州火车站,李先生立马排队买票。“大儿子不到4岁,小女儿不到1岁,正是最难带的时候。”赖小姐一手牵着儿子,一手抱着女儿,在火车站大广场前等着先生排队买票的“捷报”。

  好不容易排到自己,李先生从售票员处得知,年前广州发往安庆的票已经全部售罄,“只有年廿九的还有几百张,你要不要?”李先生当场懵了。

  几经询问,售票员告诉他,深圳还有两张4日发往安庆的站票,问他要不要。“我当时二话不说,马上答应了。只要能在年前回到家就行!”李先生语气坚定。当晚,一家人在广州的朋友家蜗居了一宿。

  就这样,李先生一家四口在广州火车站坐上了发往深圳罗湖汽车站的汽车。

  临近过年,高速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加,导致小两口花费了近3个小时才到达罗湖汽车站。到站后,他们抱着睡眼惺忪的孩子坐上了地铁,近40分钟后终于到达深圳东站,他们还有6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

  刚刚进入母婴候车室,李先生和赖小姐就瘫倒在椅子上,小女儿肚子饿了,哭闹着要喝奶,大儿子自顾自地翻出了饼干吃。安抚好孩子后,赖小姐告诉记者,丈夫是做装修工的,这几年的收入都不错,他们其实也负担得起飞机票,但是家乡交通不方便,只有火车是他们能选择的最好的交通工具。“我们这样折腾,就是为了圆老人家的心愿,再苦也值得。”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