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企业走出去需要资本运营智慧

2013年06月17日15:5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企业的不断壮大,中国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企业国际化的趋势已愈演愈烈。然而,中国企业如何更好的利用海外资本市场以及如何构建全球财务管理战略依然是摆在不少“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前的两大问题。

  在日前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和《中国改革》杂志举办的“中国企业的资本运作全球化攻略”论坛上,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上述问题。正如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微博]院长汤谷良所说:全球化的资本运营是企业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通过全球化的资本运营,建立整合国际资源的新模式,获得中国企业发展所亟需的创造性资产,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才能具有可持续性。

  中概股突围需要先练好内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先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先生

  全方位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景,为中国企业综合利用国内和海外市场进行资本运作打开了巨大的空间。对于蕴藏在其中的市场机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作为国家重大的战略在推进的,而从客观上来看,中国企业也到了走出去的发展阶段。目前来看,欧美整个经济形势还处于一种不均衡的复苏阶段,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少还有两三年的振荡。而现在,国内的制造业整体投资环境也并不好,从而导致中国企业对海外投资的意愿进一步上升。

  但同时,霍建国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风险防范意识也一定要加强。他认为,企业的资本运作还是比较专业的,海外投资包括对国际贸易,对市场的把握,对行业的把握,甚至是对一个国家整体经济政策的把握,或者是对经济走势一种把握。在这方面,即使是专业的研究团队,也很难判断得特别准,也在不断地调整。更何况是中国的普通企业,他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弱的。在霍建国看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一些操作,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怎样才能够在一个专业领域把握得更准,是需要中国企业去进行扎扎实实研究的事。一个企业如果具备把握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在拓展海外业务时,就应该稳扎稳打,而如果是冒然起步,见利就上,很可能就要交大笔学费了。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事实上,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到海外进行兼并收购等方面的投资,本身也是公司发展的方式之一,也是资本运作的目的之一。对此,春华资本集团合伙人廉洁认为,“资本运作虽然是一个好东西,但要善于利用,如果企业本末倒置,只是讲资本运作,而不讲企业本身自身的基本面,包括自身的建设则是很麻烦的”。在他看来,在历史上,不管中国还是国外,有些企业大部分的经历,只是玩资本运作,可能骗一次两次三次,但最后的下场都是很不好的。对于近一两年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遇冷,廉洁表示“不用担心”。美国是一个天然市场,高科技公司、高增长公司,以及在互联网教育、医疗、生物科技方面的公司选择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资本运作一定要善于运用,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运作,而不是让资本运作害了企业。

  然而,不可忽视的一个现状是:近年来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确实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对此,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佟珂认为,到了别人的地方,就需要尊重别人的游戏规则。在他看来,中国企业不光要尊重国外上市地的法律法规,包括做事的规则,同时也需要入乡随俗。既然想利用别人的资本平台,就需要先尊重别人的游戏规则。而来自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倩则认为,在资本市场上,在很类似的模式下,投资者都非常希望你的管理团队,你的董事会是有责任的。因为投资人把钱交给你了,你要带着他的资金,能够按照你所说的去做,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长期的发展战略。反观国内的创业板市场,企业一完成上市程序,就会出现高管离职纷纷离职套现的事,这在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上一定是不受欢迎的。因此,他劝中国企业家:如果在上市之前,就有这样一些想法的话,最好不要考虑去海外资本市场,否则很容易被“做空”。

  对于中概股在海外市场遇到的“不公正待遇”,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周煊有着不同的看法。周煊指出,美国的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将做空行为看做一种源于市场的监管力量。不能将中国概念股受狙击的原因简单归结为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有敌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周煊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周煊教授

  周煊认为,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概念股非常好,2011年、2012年股价为什么下来呢?深层的原因是中国企业为了达到融资目的,对自己进行过度包装,给了狙击机构可乘之机。而当这些作空机构看到你有问题之后,马上就会团结各方力量做空赚钱。事实上,做空其实比做多风险高,因为人家是要交保证金的。因此,说到底还是我们企业自身出了问题。

  在周煊看来,中国企业本身存在较大问题。一是自己的公司治理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中国企业普遍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太完善,这一点不光是民营企业,即使是国有企业,其公司治理的水平也不是很高。好公司需要规范的公司治理,需要多元化、国际化的董事会结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公司治理,必然导致整个公司在过度追求短期利益的时候,缺乏相应的制约力量。二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战略还不够鲜明。中国企业家需要一种能力,就是能把一个企业、一个产业望穿的能力。“产业为本,战略为根,金融为器。在企业发展中,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只是一颗棋子,你对自己发展战略如果认识的不清晰,这个时候你想很好地把握好资本市场,是有很大难度的”。

  对于想走向海外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周煊建议:一要有信心,只要企业够好,就应有足够的信心。好的企业是经得起资本市场考验的,只要你的企业价值还在增长,企业价值将会最终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二是企业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要有我本自然的心态。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最多只能要“化淡妆”,不能“化浓妆”。如果你化浓妆的话,就会掩盖事实,迟早会有问题的。三是要与品牌知名度高的中介机构合作。企业要找知名的律师事务所、知名的PE、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化解各类风险。这些机构出于对自身品牌的珍惜,对企业的挑选更为谨慎,借用知名机构的专业能力可以帮助企业变得更加规范。此外,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些机构更有能力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沟通。最后,周煊指出,企业选择上市地点非常重要:在美国的纳斯达克和纽约市场交易所,中国企业目前是非主流交易品种,成交量非常低迷。如果不被重视,交易量不够的话,对企业未来再融资非常不利。

  中国企业尚需全球财务战略管理

  在“走出去”的路上,中国企业如果能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重构全球财务策略,不仅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充分调动国际资源、知识与人才的参与,还可打消当地投资者对国有资本大量直接参与所产生的顾虑与障碍。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宏观研究部副部长房祎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一定需要有非常明确的战略。“一个公司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走出去的战略,并且这个战略不能跟自己的公司战略相吻合的话,通常都很危险。很有可能走出去了,比如并购,我投出去了,资产是拿到手了,但是不能给你带来利润,反而会成为你的包袱”房祎表示,所谓明确的战略,是指走出去的企业无非有几个目的,一是走出去获取市场;二是获取廉价劳动力。对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来讲,现在劳动力成本已不是很便宜了。在这样现实之下,就可以选择去劳动力更加便宜的东南亚市场。三是获取海外资源,四是获取别国家的智力资源,比如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基于上述目的,中国企业家应提前做好准备:当监管这种改革逐步放松的时候,机会就出现了。一方面是贸易的国际化,生产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是融资的国际化,研发的国际化,售后的国际化,到最后,你可能会发现企业的整个价值链,已经没有了国界的限制。这时,对于企业的机会就是:要融资的话,哪里便宜我就到哪里融资,哪里的研发人员效率最高,我就到哪里去找。这样,你的企业就是一个价值链国际化的企业,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分析师赵昌会看来,经营好一个企业,其实最根本的,或者说最要命的有两点,一个是财务问题,另一个是研究问题。财务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它关系到一个企业能否在平时正常情况下,长期地存活下去。而如果你想更上一层楼,尤其在比较短的时期内更上一层楼的话,就需要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汤谷良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汤谷良教授

  事实上,对于现代社会的一个企业来说,不管处在什么阶段,都一定离不开资本运作。汤谷良教授认为,资本运作,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安排,它能够刺激企业快速的发展与模式转型。比如在近期,已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民营企业创维,据媒体报道要把现在的创维的产品分拆三家上市公司,这实际上是跟它企业的发展阶段一致的。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的发展,包括盈利模式与风险掌控等,都必须靠有效的、高超的资本运作来完成。

  而资本运作的核心,就是彰显财务价值。对于企业来说,财务的核心是估值。这个东西是物质的提升,跟企业是否上市无关,跟企业的财务报表是否有盈利也无关。可以就,资本运作加上财务运作模式,能够迅速地彰显一个公司的价值。引进PE搞资本运作,不仅仅是需要它的钱,有时候根本不需要它的钱,但是有了PE的导入,可以来彰显公司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公司未来的投资价值。|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资本运作也罢,并购也罢,上市也罢,都是为了一个商业的价值。我的最核心的观点是:无论是商业运作还是资本运作,企业该干什么,就要做什么,千万不要被一些别人的建议和说法,而让自己迷失了方向,这就要求企业有一定的战略管理智慧。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