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揭秘西部幕后最神秘富豪

2013年07月23日15:09  理财周报    

  阙文彬家族

  68.30亿元 / 独一味、西部资源

  年龄:50岁 / 籍贯:四川成都 / 职务:独一味实际控制人 / 公司总部:甘肃康县 / 所属行业:生物医药 / 持股比例:持有独一味57.92%股权 /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阙文彬是中国西部最神秘的富豪之一。作为独一味的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不仅持有独一味57.92%股份,还至少持有了西部资源、*ST偏转等4家公司,涉足医药、矿业、物流等产业,甚至民航业。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阙文彬家族股权财富总计为68.30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89位。

  这位神秘富豪,并不在其控制的任何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职务,他始终隐在幕后,资本运作手法神秘、迅速。

  阙文彬的发家,源于一种叫独一味草的高原植物。早年的阙文彬曾在成都恩威制药公司做过一段时间的销售, 1996年,33岁的阙文彬创业,和妻子何晓兰一起成立了四川恒康发展公司,之后在西藏考察时发现了传统藏药独一味,并迅速找到商机。

  2001年,阙文彬成立甘肃独一味公司,生产止血镇痛类中成药独一味胶囊。独一味产品的主要原料为独一味草,生于高山强度风化的碎石滩中或高山草地,主要分布在西藏、四川、甘肃等海拔达3000米-5000米的高原地区。特殊的生长环境决定了它的稀缺性。谁能控制原材料,谁就控制了市场。

  成立之初,独一味公司就意识到了原材料的重要性,在独一味草的采购上狠下工夫。凭借公司位于甘肃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独一味公司迅速垄断独一味草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

  阙文彬还开始建立独一味种植基地,实现原材料供应的自给自足,令其最大竞争对手广州白云山望尘莫及。

  2008年,独一味登陆A股,斯时,阙文彬以董事长身份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当日,独一味得到资本市场热捧,阙文彬夫妇身家暴涨至 17亿元。而据此前公开信息,阙文彬在“独一味”上投入的资金不到1亿元。

  而早在独一味之前,阙文彬已涉足资本市场。阙文彬热衷于各种重组。通过四川恒康持有*ST绵高2200万股。

  独一味上市后,阙文彬夫妇越发低调。独一味上市不到半年,阙文彬辞去独一味董事长职位,由朱锦接任,转为幕后指挥。

  此后,除了独一味,阙文彬以四川恒康作为资本运作平台,不断出现在其他上市公司中。四川恒康为阙文彬夫妇全资持有。除了医药以外,阙文彬还涉足医药、矿业、房地产等行业,形成了庞大的“恒康系”。

  阙文彬夫妇通过四川恒康持有上市公司西部资50.5%股权,还将四川恒康持股14.94%的炼石矿业注入*ST偏转(后改名为炼石有色),逐渐形成资本市场隐秘的“恒康系”。

  2013年,阙文彬恒康系资本版图再下一子。1月24日,S*ST生化第二大股东由山西恒源煤业公司变更为四川恒康。这被外界理解为,这是阙文彬为四川恒康旗下资产,做“囤壳”准备的第一步。

  为筹资买S*ST生化的壳,阙文彬调动了减持和质押西部资源、独一味、炼石有色筹集资金。

  除了涉足医药、矿产两大主业,阙文彬开始涉足民航业。据媒体报道,阙文彬已经成立了一家私人飞机租赁公司叫纵横航空。纵横航空由四川恒康100%控股。

  在2012亚洲公务航空会议暨展览会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开幕式上,阙文彬再次引起关注。四川纵横航空公司与美国湾流宇航签订购机协议,斥资上亿美金购买两架公务机,准备进军民航业。

  四川纵横航空公司去年5月份成立,同年11月开始招兵买马,招聘会计、飞行员、乘务员、维修控制员等共23个岗位,拟在四川做公务机“租赁”业务。

  四川纵横航空公司,为西南地区首家甲类通用航空公司,运营业务包括公务机出租、代管、维修、销售等。

  这一次,阙文彬也不例外,并不主动露面。根据四川省工商资料显示,四川纵横航空的法定代表人是丁佶赟。丁佶赟跟随阙文彬多年,担任四川恒康公司董事长助理、西部资源董事,四川恒康资产管理公司监事。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