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MBA:走在世界的前沿 办国际级MBA

2013年09月18日14:11  新浪教育 微博   

  陈智民:类似于过去的学生会,但是把学生会的功能做了进一步扩充,不光在校学生,包括已经毕业的学生。

  主持人唐敏:我们说对于管理学院,对商学院[微博]来说,校友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于咱们管理学院,已经毕业有这么多学生,虽然这些学生不一定是MBA学生,可能是本科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我们会怎样为这些校友服务,同时这些校友是不是也可以反哺给我们MBA学子呢?

  陈智民:MBA校友来说,因为他很年轻了,2008年第一届招,2011年才有第一届毕业生,现在才毕业两年多的时间,这些校友目前来讲还都是在成长期。当然深圳大学建校30周年,校友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从大的看,腾讯马化腾是深圳大学的,从管理学院看,史玉柱是我们管理学院原来的软科学系毕业生,他的创业经历也给很大的启示。包括今天的校庆,也有很多杰出的校友会返回到学校来,比如说广州月亮国际的陈怀德,浙江万事利的屠红燕,富通地产的陈治海,还有南岭村的张育彪等等,这些都是深圳大学杰出的校友,他们从学校毕业以后,对经济发展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同时这些校友也会通过一定的捐助,助学等等方式,为学校来提供更好的资金方面的支持。作为MBA校友来讲,通过十年以后或者说二十年以后,我相信我们的MBA校友也会有许许多多站到杰出校友的位置上来。

  主持人唐敏:我们也期待有那一天。谢谢陈院长。

  刚才我们和陈院长谈了非常多关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的情况,接下来让我们有请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中心主任刘军老师做客新浪,和我们一起谈谈深圳大学MBA中心的一些情况。刘老师您好。

  刘军:您好。

  主持人唐敏:深圳大学MBA中心作为成立时间不是特别长的中心,但是在2011年却获得了新浪评选的最具品牌影响力的MBA院校,您觉得这是因为深大MBA具有哪些特色,所以才能够获得此奖项呢?

  刘军: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MBA中心是在2007年举办的,一直瞄着高端,其中有四个方面我们动了一些脑筋,去做了一些刻意的构建。这样在MBA的品位、在办学的高度,在创新上,有一些做法,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

  第一,是教学的理念上,我们提出来三个导向,在老师教学过程中,第一个导向就是问题导向,一定要把管理的理性跟同学们管理实践中的瓶颈、问题结合起来。所以贯穿始终的要把实践问题镶嵌到教学内容当中,很受欢迎。第二个导向是比较导向,就是我们国家的企业跟发达国家的企业水平差异、条件差异、情景不同,到底如何去比较,这个在管理理性介绍的时候,我们把它进行对比,从而让同学有一个更好的务实的思维。第三是发展导向,所有老师,我们针对同学的发展,深圳优质企业的发展要求,充实我们的课程内容,不断地有本土案例,发展式模式案例,来变成我们教学内容,这是我们的品位和高度。

  第二,我们在教学方法上,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我们每一位同学,MBA的学习者,都是抱着互相学习,抱着成长理性,提升思维来的。各人有各人的精彩和背后的成功。我们在MBA教学方法思考的时候,就想到这样一点,如何让大家分享各自的职业智慧,由老师来主导,来引导,来导演,变成全班共识的精彩和财富。这点在成人教育的MBA当中非常之重要。我们要改变传统的一对多的课堂,那是没有生命力的,所以我们提出了群体研讨的学习模式。就是传统的分组基础上,研讨一个阶段停下来,组长不动,其他人分散到别的桌上去,继续研讨。再研讨一段,桌长不动,其他人再分散到别的桌上去,条件是一桌相同的人不能同时到另外一桌。这种信息量在不同桌上的流转,使得精彩的观点,精彩的认知、创新的想法会被激荡出来,会被每个人所沉淀,只要你是高明的想法,我想最后老师的点评会点龙化睛,并且上升到管理理性。这样把同学的成功,商业智慧与管理理性进行了对接,而这种课堂它的效果也是我们始料不及的,很多课程采取了这么一种群体研讨模式,效果明显。

  第三,我们有一个小的特色做法,所谓的管理实践的对接上面。一个叫做特别1+2课堂,就是一位教授,两位企业高管,就某一个主题同时面向学生上课,来自企业的高管他基于他的职业背景,讲出很多成功的典范、事例。这时候他实际上是有情景的,老师接着点评,他是在某种产业背景下,在某种企业阶段是成功的,那如果把它从高新技术放到传统加工业是否也有这样的成功呢?我们请同学发言。同学就比较热烈。不同的企业高管他有不同的背景,通过老师的点评,同学的互动,实现了活跃的课堂,实现了实践跟理性对接,实现了商业智慧与理性的结合,提升了我们同学的识别能力和边界思维,因为管理最重要的是情景,是边界。这在我们教学当中也是很受学生欢迎。还有一个管理实践对接叫四段式的移动课堂,我们的专业课程,老师或者同学设计一家做得还是不错的企业,让他提供背景材料,比如说绩效评价,比如说它的薪酬体系,比如说它的管理体制,比如说它的战略框架。让我们同学来熟悉,这是第一步。第二段,就是我们去企业聆听他为什么有这样的实践的构建。第三步,我们的学生分组研讨,提出不同见解,提出不同的评价,提出我们的建议,与企业分享。第四段,老师出来点评。这么一个过程是逻辑的,让我们同学了解企业的事务,并且不一样的企业背景,超出学员个别的背景企业,所以这样他会认知普遍规律,意想不到的是我们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还获得了收获,成长。所以带来了很多后续,我想这是非常不错的。

  最后一个特色就是管理的国际化视野的拓展。每个学校都在做,都有不同的特色。我们的做法是海外学习行动,叫四部曲的逻辑构建,不是走马观花,不是蜻蜓点水,也不是以开阔眼界为导向,我们是要算一个学分的。先由我们同学构建本企业或者本部门,或者本岗位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构建好以后,交给老师修改,交给老师提炼,这是第一步,我们叫问题导向报告。然后由老师把它归纳成若干个问题,传给我们要参访的企业,请他们参访的时候,简要介绍企业,接着聚焦问题,过去他们遇到这些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海外企业包括港澳台,包括其他发达国家的企业,高水平企业他都经过了这个阶段,他们的经验,他们的逻辑值得我们借鉴。所以避免了表面化,这是第二步。第三步,我们同学去参访,参访过程当中,他会盯住问题,向参访企业请教,让他在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历史进程中,不同社会形态当中,企业的所为获得一个感知,获得一个认知,获得一个借鉴。第四步回来以后,分组研讨,写成海外学习行动报告,要在深圳大学,我们举办海外学习行动报告会,我们请企业老总来,我们有老师分成若干个组进行答辩,去考验我们同学对海外企业认知和借鉴的真谛是否深刻。完成这个四步曲以后,同学们具有了比较不错的比较管理思维,看来同学们这方面成长很好,所以本来我们以为同学要自己花钱去海外学习,国外学习会有怨言,结果发现纷纷要求什么时候赶快做海外学习行动,并且有的企业要把他们老总带进来参加行动,我想是有有效的。以上四点是我们觉得有特色的做法。

  主持人唐敏:刚才刘院长介绍完这四个特色,我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就是深圳大学MBA整体教学培养,包括咱们的课堂,甚至海外学习的方式的设置,都是以学员为导向的,以学员的需求为导向的,学员需求的问题在哪儿,希望解决的问题在哪儿,我们设置这些课堂,包括我们1+2课堂,在海外学习之前先对企业进行调研,包括回来的总结,这里……

  刘军:我打断一下,学员需求是导向,但是要放到一个高度上,也就是说我们根据学员的需求镶嵌到MBA的高端教育上,变成我们理论接地气的过程,变成理论结合需求的落实。这样的MBA教育,我感觉比较充实,就是不能就理论讲理论,是这样的过程。

  主持人唐敏:正如您所说,大家都知道学员的需求大概是在哪里,进来学习是为了解决实践问题的,我也对职业上面有一个上升。这里对学校的供给要求非常高,你是不是能够真正配备这么好的师资,挑选这些企业是不是学员们真的想要去了解的企业,在整体设置环节中,咱们是怎么样进行考核的呢?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