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MBA:走在世界的前沿 办国际级MBA

2013年09月18日14:11  新浪教育 微博   

  刘军: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前端我们的特色思考和做法,需要底盘的支持,我们大概有两个方面的支持。一个是我们管理学院的师资,我们有国内一流的教授到我们学院来工作,此外,有国际一流的教授加入到管理学院来,成为终身教授,像美国的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周明就到我们学院来落户了。此外有日本学校的,香港大学[微博]的,还有英国学校的回到国内首选深大管理学院来跟我们的理念进行对接。第二方面我们的底盘实际上是校园文化,校园资源。我们有将近二千的老师,有人文的,有艺术的,甚至有表演专业的,有绘画的,还有严谨的逻辑的,我们有牛憨笨院士,我们倡导科学精神,我们请院士给我们学生讲科学来不得半点真假,让我们同学知道管理需要逻辑来实现,需要严谨来落实。我们请人文的老师来跟我们讲古代智慧,他知道企业要以人为本,要有人文精神,我们请艺术的老师来给我们同学讲茶文化,红酒文化,美学欣赏,让我们的同学知道在硬梆梆的商业逻辑当中,必须要镶嵌艺术,镶嵌人文,才是一个完整的企业领导者。这些软课程都成为我们支撑深大MBA[微博]办学特色的亮点。看来我们毕业的同学好像是素质蛮全面的。

  主持人唐敏:所以深大在培养MBA学生的时候,不仅仅是注重他们对于商业知识和相对应的经济知识的把握,更多是往全面发展人才去培养。

  刘军:这个是现代社会的要求,如果我们有志于创业,有志于成为企业的领导者,那么请来深大学习,我想完善的人格,是未来企业家必备的素养,必备的全面,必备的深刻。

  主持人唐敏:刘院长刚才您提到如果想要创业,可以来深大,那是不是深大MBA在整体培养学生的时候,也会对于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模块化和不同的方向进行引导呢?

  刘军:非常好。我们现在将MBA分为四个方向,一个高端服务业,一个现代运作,还有创意文化,还有一个领导与人力资源管理。这四个领域成为我们的学习方向以后,几乎都可以与未来的创业成长结合起来,并且我们有一些课程在支撑,比如说商业模式,如何进行低成本的资源整合需要商业模式。如何在价值链上提升它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哪个环节是我们的弱点,哪个环节是我们的强项,如何去识别,需要商业模式。如何去进行内部人才的逻辑构建,去培养,需要商业模式。我们在创业纬度上面,给出了很多类似商业模式的课程,成为我们的品牌课程,来支撑同学们的职业发展。

  主持人唐敏:这四个方向是不是咱们也是根据同学们入校前的需求来定的呢?

  刘军:这个是在我们邀请了深圳市的发改委、深圳市的人力资源保障局、深圳市的外国专家局,还有深圳市的著名企业,像海王、中兴,企业家进入我们的研讨,还有我们自己的教授,最后共同商定判断出来的。已经持续了三个周期,看来受欢迎程度也是我们没想到的,挺好。

  主持人唐敏:经过刚才陈院长和刘院长介绍,很多正在收看本期节目的一些网友们对深大MBA有非常大的向往,非常希望刘院长您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毕竟到了招生季了,很多同学想要知道咱们在今年招生方面会有哪些改革举措吗?

  刘军:学校之间是差异化的发展,深圳大学在招生上面,我们主要是吸引愿意创新,想具有国际化视野,并且愿意把自己的实践跟理性进行对接这样的同学,深大在吸引他们。希望人格健全,到我们这里来。最近我们有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说我们举办宣讲会,宣讲会会请到我们的教授,专门来做一个体验课,让我们同学感受深大的MBA的办学力量。其次,为了让很多同学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一边工作十分繁忙,一边要复习时间有限,怎样获得近逻辑的效果,所以我们在  深大校园里专门安排了一个自习室,给我们同学们提供条件。同时我们邀请高年级的,已经考上大学高分的人来介绍他的考试经验,学习复习心得,让我们同学产生高效率,这是其次。还有我们的备考,成立了备考中心,由我们招生部门来给同学们传递MBA的办学理念和一些信息,试图让我们同学有一个预知,这样进入MBA学习的时候,不至于茫然,不至于有太高的台阶,这样都是我们的一些做法。欢迎我们同学报考。

  主持人唐敏:刚才您说这些做法,真的是以学生的服务为中心,完全服务于学生,不管说咱们的备考中心还是给学生专门准备自习室,甚至让高分的师长师姐们分享一些经验,这对于很多学员来说非常有意义,这已经超出了MBA中心应该做的范围了。

  刘军:我觉得这是一个延伸,MBA办学特别深大如果说有些效果,有些特色的话,我们也是非常愿意把它贡献给更多的MBA求学者和需求者,以其产生更多的社会效应,所以我们才决定拿出更多的成本,服务于我们报考者。因为很难说他一定报考深大,我们不计较如此得失。

  主持人唐敏:咱们今年的报考还是先考试再面试吗?

  刘军:还是如此。我们今年也是没有提前面试,我们2014年也不再做提前面试,因为提前面试实际上有条件,有边界的。我们也是希望我们同学认真复习,上一个人生新的台阶,去享受学习的乐趣和成长。

  主持人唐敏:咱们就整体在2014年预计招收多少学生?

  刘军:学校分配的名额是133名,视情况,如果考的人更多,过线人更多,我们还会有所增长。最后是以国家教委下达的数字为准,只会放大不会缩小。

  主持人唐敏:只会放大,不会缩小。每年差不多申请咱们学校的人数大概有多少?

  刘军:我们每年秋季班参加考试到过线率的大概80%左右,复试的通过率90%。我们深大近些年MBA的报考人数还是在逐年增长,看来逐步被认知,去年我们是600多人报名,500多人参加考试,前年是500多人报名,400多人参加考试,明年预计也是大概600多人会网报,在10月10号到31号,大概这个期间网报,中间我们也会信息对称,给我们的报考同学传递一些MBA的信息。

  主持人唐敏:所以其实对于这些报考的同学来说,即使分数过线了,参加面试也有可能被刷下来的。咱们深大MBA在挑选学员的时候比较看重学员具有哪些素质呢?

  刘军:有三个方面,第一他的思维活跃程度,我们认为MBA实际上是在培养职业管理者,管理者的情景特征极其明显,他具有全面性,所以思维敏捷成为我们考核MBA学员的第一要务。第二他的求学精神,MBA学习是业余学习,他要边工作边学习,如果没有强大的坚定的成长和学习的意愿,那么这个精神是不足的,他容易中途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强调同学的学习韧性和精神。第三个方面看看他的管理实践和管理理性的存量,当然管理理性越高越好,但是我们也不会强求,因为他经过复习进入以后,还会快速地成长。

  主持人唐敏:所以这三点是整个深大MBA比较看重的。对于他们以往的比如学习背景、工作单位,咱们会有一些考核吗?

  刘军:有句话叫有教无累,只要他三年大学以上毕业,积累了很多的管理实践经验,或者教训,那么带到课堂上来,我们就是欢迎的,刻划的印记越多越好,越丰富越好,他会使得不同背景的人在分享的时候,产生放大效应,那我们希望这样的同学进入到MBA中学习。

  主持人唐敏:您这边有对过去深大MBA的学生做过调查,大概这几年入校学生平均年龄在多少岁,他们在公司岗位是怎样的,主要来自哪些行业呢?

  刘军:我们每年新生入学会有一个问卷调查,老生毕业会有一个问卷调查。新生的调查表明年龄目前为止趋于稳定大概在30左右上下5岁,太高的没有,但是他们更多的表达和心愿是叫百战归来再读书,也就是说他们遇到了很多管理实践中的瓶颈,管理实践中的困惑,零碎的学习和片段式的请教难以系统化的支撑它未来长远发展的话,这个社会也要求他回到学校来,一边实践体会,一边来学习,然后再去应用,再去成长。我想这是一个高效率的成长模式MBA。我们面对毕业生,也很有意思,现在每年统计下来,也是越来越稳定的数字,经过深大MBA学习,大概85%的人获得了升职,这个也顺理成章,实际上他不去MBA,也可能升职,里面有一些存量,我觉得学完MBA的如虎添翼,从逻辑上讲会支撑他的实力。还有90%的人获得了提薪,也就是工资在增长。当然这些在我看来都属于功利,应该上MBA把这些先放在一边,那些是客观生成的,应该就是为了快乐,学习充实成长就是快乐的,不为别的,我就是为了学习,这是人性的必然。

  主持人唐敏:毕业以后,他们这种转行的多吗?转行的比率大吗?

  刘军:深圳是一个跳槽的社会,不跳三次槽的不是深圳人。在我看来,问卷中的数字显示,他们有不错的跳槽率,但是是不是跟MBA学完以后相关呢?无从考证。他不学MBA也在跳槽,里面跟文化相关,跟个性相关,跟能力相关,多个维度的影响。所以无法去进行这个相关性的分析。

  主持人唐敏:他们进校前一般是在哪个行业会比较多呢?

  刘军:相对来说,在高新技术普遍一些。深圳的制造业也有,文化产业比例也很大,还有一些餐饮企业,高端服务业也有。所以跟我们四个方向的还是蛮匹配的。

  主持人唐敏:四个方向都比较匹配,这里有些可能会想读MBA是为了转换行业的轨道,即使他没有这个行业背景,也可以进来学习的。

  刘军:学完MBA的变化,我觉得是应该水到渠成的。目前新生的问卷看,50%是在中层,还有10%是在高层,这样的比例也让我们老师很欣慰,老师跟同学建立比较好的共同话语平台,说到一些逻辑,学员马上会想到实践,这种课堂是非常有意思的,是非常结合实践的。

  主持人唐敏:再次感谢刘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通过今天的采访,大家应该会充分了解到我在最开始提出的问题,为什么深大MBA在短短六年的时间就能够获得很大的认可,这也是跟我们的特色所分不开的,而所有这些特色,所有这些课程的设置,所有这些优势都是建立在以学生为导向,以学生为导向把需求落地,真正地扎根实处,我们也期望深大MBA把特色做得越来越好,同时能够给国内MBA院校起一个模范带头作用,谢谢刘院长。

  刘军:模范带头作用谈不上,但是我们坚持高度,学生导向是我们矢志不移的,是我们老师也必须应该做的,我想这是教育者的责任,谢谢各位!

  主持人唐敏:谢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