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上司太多领导者太少

2013年11月08日07: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馨梓

  你的上司是优秀的领导者吗?多数员工在回答之前都产生了犹豫。“员工的上司太多了,但没有多少人会做领导。”当记者询问缘由,马来西亚国际金融领导培训中心(ICLIF)首席执行官Rajeev Peshawaria这样说。

  在Rajeev长达20年的领导力培训生涯中,接触了诸多如美国通运公司、可口可乐、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管理层,而这些经历为他提供了一个信息:简单的上司和卓越的管理者,存在着巨大的差别。

  有上司没有领导者

  ICLIF在13年中,对全世界150所公司的员工进行了调查:“在你所经历的上司里,有多少卓越的领导者?”平均答案是0~2名。

  其实,这些Boss不被肯定,并不是由于在领导力培训方面的投入不够。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近80亿美元的资金花费在管理培训上。

  可见,这些商学院[微博]的高价课程并没有达到效果。在Rajeev Peshawaria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全球多数商学院有着固有的教学模式,即过去十年中,有一位领导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观察其成功的轨迹,建立信心模型等,把这些东西教给下一代人。这些教学不断强调领导技能,旨在如何让领导者在竞选中获得胜利、得到升职。

  另一方面,新近的管理思想并没有成为主流。纵观人类的历史不难发现,新理论在宣扬的初期都受到了阻碍。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大部分研究所面临的问题基本相同——对于新观念的接受度。

  这些问题使上司和员工对领导力的理解有了偏差。

  在多数公司的员工眼里,所谓的领导就是发出指令、让人服从的人。公司的管理结构都是根据权力的多少来建立的,领导者的权力决定了职位头衔。而上司和员工都忽略了一个事实:拥有最大权力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领导者。

  这种现象在亚洲最为严重,下级对上级必须服从的情况非常普遍,以至于员工不敢擅自做决定。Rajeev表示,如果亚洲不改变这个状况,就会扼杀创新的机会。亚洲就只能成为生产者,而不会成为创造者。

  美国通用公司的前总裁杰克·威尔士在接任总裁后曾发现:工人们对自己的工作比老板清楚得多,经理的干涉反而成了公司高速发展的阻碍。为此,他实 行了“全员决策”制度。使那些平时没有机会相互交流的职工、中层管理人员及工会领袖等,都能出席决策研讨会,与会者彼此平等,各抒己见。

  这种大胆的决策创新,使通用公司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仍旧取得了8%的年销售额增长率。

  领导力与能量

  杰克·威尔士的成功,诠释着一个事实:领导者的自身行为和经营观念要比掌控权力更能赢得员工的尊重,我们需要在尊重权力和创新之间找到平衡。

  “上司们要知道,领导力并不是用所在职位赋予的权力来进行工作,而是以激励和长远目标为基础,产生价值。”Rajeev说。

  吉姆·柯林斯在其著名的《基业长青》一书中也曾指出:那些真正能够留名千古的宏伟基业都有一个共同点:令人振奋、并可以帮助员工做重要决定的“愿景”。

  Rajeev的能量理论与之有着共同之处:高管们的领导力源于他们的能量,而能量是由愿景和价值共同构筑的,缺一不可。

  在Rajeev的长期研究中,成功的人所付出的远比他们得到的多:首先,他们所秉持的长期目标,帮助他们的人生更加圆满。而多数管理层没能坚持长期的目标,究其原因就是他们对自身的过分关注。

  Rajeev把人生分为4种层次:第一层次就是动物式的存在:衣食、快乐等;第二层:责任陷阱。很多人可能想为别人做事,但碍于家庭和生活的压 力,他们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追求物质收入;第三层:责任道德。不仅要养家糊口,又因为职业道德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第四层:有目标有价值的人生: 为下一代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而身处第四层的领导者们秉着“创造美好未来”的愿景,在对公司管理进行调整时,身边会有不断的反对声。怎样去与阻力做斗争是关键。

  非领导者在遇到阻力时容易放弃,因为在艰难的情况下他们往往难以强硬。那么领导者自身如何去坚持呢?这种坚持就来自能量。

  Rajeev指出,能量其实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文化就是在没有人看守时员工们所做的事情,是企业无形的推动力量。上司们要善于发现能量并进行利用,动员团队,最终成为领导者。

  “如果情况有所改善,那么世界上大部分公司目前至少有30%的上升空间。现在停滞不前的原因就是正确领导力能量的缺失。”Rajeev说。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