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谈农业互联网:像雷军卖小米一样

2013年12月02日1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佳沃集团是联想控股旗下六大支柱之一,此外还有君联资本(前身为联想投资),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弘毅投资、融科置地。

  通过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控股进入了制造、能源、旅游等各个传统行业,佳沃集团特地独立,原因是柳传志将农业与联想集团、神州数码等产业公司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当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总结,联想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至少有三个原因:一是新的技术,除了现代农业技术外,还包括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将融入传统农业,二是政策趋势有利于农业产业的升级转型;三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需求国,是应该将中国市场与全球资源对接的时候了。

  柳传志认为,受以户为单位的小农经济影响,中国农业产业至少面临两次技术升级的机会,一是现代农业技术升级,二是互联网技术升级。

  葡萄酒之外,佳沃集团已上市的产品还包括弥猴桃(以柳传志的名字命名为柳桃,在四川已经建立全球第二大弥猴桃基地)和产自智利的蓝莓。

  1

  互联网新农业

  互联网如何改造农业?柳传志认为首先改造的是销售,未来卖农产品应该像雷军卖小米手机一样。

  柳传志认为,在市场销售方面,互联网会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超过目前的电子消费品。比如送水果孝敬老人,或者送朋友,可以送1000元的水果票,通过佳沃的官方网站,随时可以买佳沃的产品,互联网下单,结算,通过快递直接递到家里,这比直接买水果好得多。

  佳沃集团目前并未建立自己的电商网站,柳传志表示未来不排除建立电商网站。柳传志说:建一个自己的网站卖水果,对佳沃来说毫不费事。

  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则认为,云计算技术、终端计算技术可以用于农业产品的生产:通过物联网技术搜集土地空气中的温度、湿度数据,适时了解情况,并适时决策。除了生产之外,在储存、运营过程中,同样需要应用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

  在运作的过程中,柳传志认为“懂得与农村基层组织合作”十分重要。佳沃到每个地方需要地方政府帮忙营造一个土地流转的环境,如果挨家挨户地谈,每家三五亩地流转,很难形成规模,政府觉得佳沃能帮助当地发展,会帮忙做工作,特别是村委会,整天和农民一起,易于沟通。

  联想会给予一部分启动资金,政府会发动银行给予贷款,国家普惠的农业扶植政策,联想也会帮助农民去提交申请报告。在农民已经认可的前提下,这些前期铺垫工作,联想都可以和政府一起做好。

  农民得到的好处是:除了土地流转形成的租金收入外,还可以在佳沃的种植园做一些工作,挣一份工资,成为产业农民。

  上述一切事情做好之后,联想会把一整套管理方式、农业技术、标准(比如质量标准,生产流程标准)引进到园子,实现农业现代化。

  柳传志特别提到了企业农户:一个农户,周围多家农民都去到城里经商了,或者外出打工了,他们的土地可以交给留守的这个人,这个人只要凑够1000亩,佳沃集团就可以与他对接,以公司对公司的形式进行合作,双方利润进行分成。其他的农户人,要么直接收租,要么利润分成。

  同样,联想就把企业交给企业农户,让其在管理思想、技术手段、运营能力方面都称得上“现代农业企业家”,并通过企业农户改造农业。

  陈绍鹏说:规模太小难盈利,1000亩算比较合适的规模。

  1

  新的生意

  柳传志观察农业,既从技术进化、土地政策等角度,也从生意的角度考虑:对于农业,联想这样的民营企业能不能做,关键问题是能不能盈利,假定做了赔钱,没有盈利空间,或者风险极大,就不能做。

  可以做的第一个原因是农业改造的技术空间极大。此前的土地政策本身以家庭为单位,将土地分割成土地一小块一小块的,现代农业技术无法进入。

  柳传志认为,与PC制造业相比,中国农业在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大。

  第二个由于土地政策的变化,特别是此次三中全会一些新的政策趋势,比如土地确权流转,适合规模化经营,在这一前提下,现代技术包括PC技术会与农业融合,产生新型态的农业。

  另一政策趋势是国家将减少审批程序,对联想在全球购买农业资源有帮助,包括土地资源、技术资源、发达农业国的技术可能通过收购获得;如果资源更便宜,也可能通过收购的方式获得。这样做的好处是,用中国的市场对接全球的资源,满足中国日益扩大的消费需求。

  陈绍鹏介绍,佳沃集团在智利购买土地,一亩地才3000多元,而且是永久产权,比中国便宜很多,也肥沃得多,智利土地有机质的含量最差是5%-6%,好的高达12%,中国土地的有机质含量平均只有0.2%-0.3%。

  另一个好处则是反季节食品的供应:当中国的冬季到来,水果过季的时候,智利恰好是夏季,是水果旺季,运到中国可以卖个好价钱。陈绍鹏说:现在佳沃集团在智能种有蓝莓,11月17日佳沃蓝莓在上海举行了推介会。

  柳传志说,中国在很多领域,就像在PC领域,已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国。

  第三个原因则是市场需求,柳传志认为,为了吃到安全食品,有相当大一部分人愿意为品牌付出溢价,佳沃有能力投资打造一个安全食品品牌。

  柳传志认为“农业是联想应该做的生意”,而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做的:农业与其他生意不同,不能快速回报,一个民营企业要大到有一定的吨位,有足够的投资能力包括连续投资能力,才能做这样的事情。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