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联盟名誉主席王璞先生致词

2013年12月06日17:20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MBA联盟名誉主席王璞先生致词中国MBA联盟名誉主席王璞先生致词

  首先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其次,非常感谢权长贵主席和农大秘书处筹办本次峰会,他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能成功主办这么一届盛会,除了我们MBA的学生做出的贡献之外,也有学校的支持我想我们所有的来宾一起祝贺农大的MBA事业蒸蒸日上。

  在一周前的今天,在中国农业大学[微博]召开了由中国精英报主办第八届中国企业知名大会,在会上我被邀请出席这场主席。其中这场活动不单首相出席,他讲了一番话,尤其在身临其境的时候,我们的感受非常深刻。他说“幸福是什么?幸福是让别人幸福,自己才会幸福。”他讲了很多很多,这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我们那场论题的主题跟今天的主题不谋而合,也是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我觉得参加这样一场论坛,在一周前还历历在目,今天我们来参加我们MBA举办的这样一个论坛。

  今天我认为企业家的责任是能够帮助更多人成功,而我们中国MBA联盟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更多的MBA人成功。在这样一个大好的一个发展的环境里,因为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几乎出乎了所有人利好的想象或改革尺度的现象,连最最苛刻的批评者都认为,如果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方针去落实,中国就会赢得一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时期。因此,对我们MBA商业的弄潮儿来说有是一个最重要的时期。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想我们今天这个课题就显得十分的重要。

  在我们谈责任之前,我特别想说我们MBA的历史商学院[微博]的老师们调教我们产品目的也适应了今天这个时代,发挥了更突出的的作用。我想起了二十年的一所学校,开始报考MBA,把大哥大关了,把车停到老师的宿舍下面,住在地下室去辅导,如愿以偿。20年过去了,在这20年间建立过无数中国MBA弱小的肩膀上承担起责任。

  比如说1996年,当时只有北京6所MBA院校,我们6所院校齐聚一堂,在北京大学[微博]成立了中国第一个MBA联合会。那时候我开车去邀请清华[微博]、人大[微博]、对外经贸大、北航、北理工[微博]这五所当时北京仅有的5所院校加北大是6所院校,同学们参加全国第一届的情景历历在目。今天这些学校第一届的同学们,我们还保持了非常好的友谊。所以我想这就是开始的起步,在学生时代就开始承担一些小小的社会责任。

  今天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亲自批准了我们的申请,成立了MBA委员会,当时我作为副会长,担任MBA办公室主任,我想这是得到了政府的或者是相关部门的认可。我觉得对我们MBA的发展也起到了更大的作用。从那个时候我们又进一步的到8年前我们成立了由各校MBA联合会的主席组成各区MBA联盟,进一步组织了中外MBA联盟。这样的一个组织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也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我们是各校联盟会的主席组成的各区域联盟。

  8年前,当我们发起这样一个工作的时候,那个时候只有两个联盟,我记得清华大学[微博]主席兼北京联盟的主席,只有两个联盟就成立了这样一个中国MBA联盟。紧接着各个联盟逐渐成立,现在成为了全国这样一个结构。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8年前的事情翻到今天来看,我认为是非常有转型的,也承担了很多的责任。尤其是十八大三中全会以后,今天我们是鼓励协会、鼓励同学会大力发展的。而8年前,甚至10年前,我认为还远没有今天这样一个形势更加支持扶持我们这样一个公益事业。今天应该说国家已经非常开明来推动这件事情。

  比如说去年7月份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由没有中国人的,由民政部直接管理的协会,这个协会叫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我也是这个协会的特约的副会长。我觉得这个协会是第一家标志着我们可以在民政部注册的协会,所以这些事情都使我们做这些工作觉得更加有意义,更加充满了激情和承担着社会责任。

  因此,讲这么三个时点的事情,就是希望我们所有MBA都能够勇敢的站出来,承担一些小小的责任,帮忙我们院长、帮助我们恩诗们来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让每一个MBA都能得到发展,都能够体验到事业成功的快感。

  未来我个人认为可能是要在更加深入的角度和层面上去思考这个社会责任问题。社会责任,我们学MBA肯定要在商战有所作为,这是我们社会的呼唤,也是设置MBA课程的初衷。那我们如何在商战中披荆斩棘,能够乘风破浪呢?遇到困难能够克服困难?我认为有两个关键词可能未来要深入的去考虑,一个是我们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包括我本人也是MBA的一分子。我认为学校期间学的知识远远不够未来一生的大追求,差的太多,九牛一毛,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唯有学习,当商学院培养我们两年之后,我们能不能在毕业后还能继续学习,甚至我们要想办法创造学习的环境。

  比如说我们MBA能不能举一些学习方面的沙龙,而不仅仅是吃饭、打牌、打球方面的沙龙。所以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尝试,也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当总书记以后,我们说能不能进入一个学习的时代。

  那么这个学习时代怎么进行呢?我们采取的是把所有后MBA,也就是MBA毕业的优秀分子,爱学习的人,有学习愿望的人集中在一起,50个人一个班。定价位,一年这样一个编辑学费12万,但是这个班全免费。这样的话,把这50个最优秀的想干事业爱学习的人凝聚在一起。我们招学生的时候可能清华报50人,包含更多渠道的同学,这样一届一届走下来现在已经快10个班了,非常好。通过一年的学习,这个学习有没有毕业证,那你图什么?有不是说北大清华的名校,中国农业大学行业地位,没有这些虚荣,那你图什么?真正图的是学习,这些同学很幸运。这是我想最后我们社会责任体现要在学习上全面深入,这样一个学习的班级我们定为后MBA,现在在全国各地都在做。这些老江湖们都在学习,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作为更年轻的MBA不学习呢?所以学习是我们未来一个责任,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把企业做好。

  第二个,更加深入的是合作,如何在过程中我们进行深度的进一步的合作,跨界的合作。今天,应该说完全进入了主战场,在我们的后MBA班中,若干同学中现在已经形成了很深入的创作或者投资,或者是业务之间的上下游整合的合作,那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或者说更具有价值的帮助。

  因此,我个人认为除了刚才回顾的三个时间所代表的中国MBA二十年的历程之外,未来的趋势如果想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定要制作主战场。主要目的就是希望MBA洗液能成为商业的佼佼者,商业的大腕,在走上通往商业大腕的路上我们需要学习,需要合作,这是我今天想跟各位分享的。最后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福,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举办,谢谢各位。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