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称官员读EMBA助长官商勾结 建议禁读

2014年01月10日08:08  第一财经日报    

  一份提案引发的争议:官员该不该读EMBA?

  反对者:这助长了“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

  赞同者:官员制定政策时需要经济管理知

  一份提案,把中国商学院[微博]的EMBA教育推到了公众注目的焦点。

  近日,民革广东省委的一份提案,引发了“官员该不该读EMBA”的争议。这份提案建议颁布官员禁读EMBA令,鼓励其根据工作性质就读在职MPA (公共管理硕士)。该提案认为,“官员就读EMBA可能助长"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

  炫耀高官校友资源

  多年在上海某高校商学院研究企业战略的EMBA课程教授李妮(化名)注意到,自己所在的商学院中学员大多来自民企和外企,政府官员是比例比较小的群体,“没有做过详尽统计,但应该少于10%。”

  “如果官商确实有勾结,不一定会是在EMBA平台,EMBA学员不可避免存在自己的社交圈子,制止官商勾结的根源不是禁止官员读EMBA,关键在于怎样用"制度的笼子"去避免官商勾结。”李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上述提案援引近年《福布斯》对中国商学院EMBA项目的调查,显示EMBA学员中政府官员所占比例平均为8.3%。其中,清华[微博]五道口的EMBA学员中,官员比例在10%以上,而长江商学院[微博]比例最高,为11%。据称,长江商学院对副局级干部全部免学费,仅需交5万元以内的注册费。

  提案对现实情况表示担忧:EMBA更大程度上是给商界人士和官员搭建一个以“平等身份”相互结交的平台,互相输送利益,“学不学、学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在一起混混。”

  “EMBA圈子不一定都是坏事。”另一排名前列的商学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有一些偏远地区的政府官员来到大城市读EMBA,也会带领自己班上的企业家同学到当地参观,寻找到招商引资的机会,这也是一种信息交流的平台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方式。”

  “现在社会对EMBA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与整个社会环境的浮躁有关, EMBA群体也未能置身事外,但是这不是主流。”上海交大[微博]一位EMBA校友此前对记者表示。

  不过MBA教育培训行业人士张亮(化名)注意到,有些学校从招生伊始,并没有用正能量来引导学员。他曾在飞机上读到过北京某知名商学院的招生广告,列举校友中有多少全国人大[微博]代表,有多少高级的政府官员。

  在张亮看来,“商学院通过炫耀有高官校友资源的方式来吸引生源,以及免费、折扣学费吸引相关政府官员来就读,其目的是在其办学、招生、扩建批地等方面得到好处”。上述提案也认为有些“商学院如此"慷慨"的目的无非是通过这些官员作为招生的金字招牌,使其作为政商联姻的平台”。

  “实质上是不务正业”

  “政府官员读EMBA不应该鼓励,也不应该制止。”李妮认为,给官员开免费绿灯并不是普遍现象,她所在的商学院,学费方面对政府官员没有特别的优惠,虽然也的确有听说部分商学院对一些特殊群体有学费上的优惠。

  “我总体上是同意上述政协提案。”张亮对记者说,很多政府官员学习EMBA的学费都不是自己买单,而是政府出钱通过培训费用买单,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并不合理。

  据了解,目前国内主流商学院的EMBA学费都不菲。以2013年EMBA春季班为例,长江商学院EMBA学费最高,达68.8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EMBA学费为56.8万元,清华大学[微博]EMBA学费56万元,北大光华EMBA学费53.8万元。

  “尽管如此,也不能一刀切禁止官员读EMBA。”张亮表示,一方面,有些贸易、金融、经济管理等相关部门政府官员,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确实需要经济管理的知识,而他们可能此前并没有系统学习相关经济管理知识,通过EMBA学习可以让他们素质得到与时俱进的提升。

  不过上述提案认为,EMBA课程目标人群是工商界管理人士,并不能直接提供政府官员处理问题的必要知识和经验,即使是为了了解企业家们的经营之道,以便更好地进行政府的管理工作,在时间有限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之下,意义也越来越小,官员读EMBA“实质上是不务正业”。

  李妮表示,在中国,有时候政府官员与国有企业高管之间会有身份互换,政府官员去当企业高管的故事并不少,如果不懂企业管理知识,不仅对制定相关政策不利,对其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组织部门的人员培养计划也不是有利的事情。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新加坡政府官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很少去读EMBA课程,他们可以选择的是商学院与李光耀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合办的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学位课程(MPA),这是专门针对公共行政领域和国有企业的高级人才设立的。

  即便该提案实施,李妮认为,对商学院的影响也不大,毕竟政府官员在EMBA学员中只是少数,她表示:对于商学院来说,其竞争力应该是其特色的核心课程、师资培养等方面。”(刘琼)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