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谈互联网金融与银行建设

2014年07月03日12:0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畅谈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化银行建设

  6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先生应邀做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微博]金融家俱乐部第55期主题沙龙,与在场的七十余位金融家俱乐部会员一同畅谈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化银行的建设问题。杨浦区区长诸葛宇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孙铮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骆玉鼎、薛丽萍老师均出席活动。本次沙龙由原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先生担纲主持。

  姜建清主讲  姜建清主讲
  嘉宾主持王世豪  嘉宾主持王世豪

  沙龙伊始,姜建清先生阐明其分享“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化银行建设”这一主题的初衷是源于该话题的热门度与重要性。“商业银行已经走到了面临转型的关键阶段”,姜先生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一步推进,全球经济缓慢复苏,新的金融监管进入付诸实施阶段之际,人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银行在经历高速增长后已经渐入转型期。此过程中,新的挑战浮出水面,作为一个技术挑战、机构挑战,甚至是中介挑战,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并改变了传统银行。

  “银行信息化是对银行固有观念、传统文化的颠覆,银行的中介关系和功能正在改变。”这既是互联网金融给银行带来的改变,也是银行为寻求更好发展而探索的创新。然而,对创新的宽容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支付账户与存款账户混淆,进而形成金融机构边界的模糊,法制法规监管要求的不明确,导致规范化管理难以成行等问题都是银行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应对的。

  姜建清先生强调,信息化银行的转折点在于从过去的支付和融资的中介服务,转向综合化、信息中介服务,并提出银行信息化建设的五“I”原则。在他看来,未来的银行首先应该是数据大行,是数据分析、数据解读的优秀银行,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摄取价值,才能赢得明天。

  互动环节,现场的金融界高管、企业家代表们分别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商业银行与移动支付的资本运作合作之路、商业银行的联保联贷制度风险等问题与姜建清董事长展开了进一步的深入探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最后,金融家俱乐部向姜建清赠送了写实漫画像,对他主讲沙龙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银行姜建清董事长工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