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以创业的方式来办创业课

2014年07月03日12:0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以创业的方式来办创业课----《创办新企业》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2014《创办新企业》课程结业交流会

  暨“中关村(清华)梦想课堂”授牌仪式

  2014年7月2日,清华大学系列创业教育课程之“创业行——清华大学2014《创办新企业》课程结业交流会暨‘中关村(清华)梦想课堂’授牌仪式”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行。《创办新企业》是在用创业的方式来办的创业课,课程有口号、有logo、有社区、有基金,是一个全新模式的创业课程。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教授、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先生主持,在本期课程学生创业企业投资签约仪式之前,清华大学《创办新企业》课程被授予“中关村(清华)梦想课堂”的荣誉称号,这份荣誉不仅是对该课程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将激励课程团队更好地帮助学生创业群体。作为课程的创办人之一的梅萌老师表示:“我们要用10年时间把该课程办成全球最具特色、最具实效、最具影响力的一门创新创业课程”。

中关村(清华)梦想课堂”授牌仪式中关村(清华)梦想课堂”授牌仪式

  目前,《创办新企业》课程已开办4期,第一期10支团队,第二期18支团队,第三期24支团队,第四期21支团队。截至目前,选课的73支团队中已有半数以上成立公司,通过课程直接或间接获得投资的团队超过10个,融资总额超过3000万元。本期课程的21支团队,初步达成投资意向的有2支团队,分别是紫晶立方3D打印团队和孔夫子——艺术培训团队。此外,本期的21支团队有5支团队杀入今年“清华大学校长杯”的二十强,其中同玄材料团队和AOD 3D打印团队最终荣获“清华大学校长杯十强赛”第二名和第五名的骄人成绩。

  本学期选课团队的成员也不仅局限于清华,随着课程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也有更多周边高校的学生参与进来,真正将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提供给最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群中去。例如,本期课程的遥遥排队项目的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清华北大,该项目致力打造热门餐厅的手机排队平台,今年也在黑马微路演和创新中国-NEXT等创业大赛中暂露头脚。

  据悉,清华大学创业教育系列课程包括《创业机会识别与商业计划》和《创办新企业》,前者侧重于进行创业知识的教学,后者则是创业实战演练,课程本身即是微型孵化器,课程采用“风投+基金+创业平台”的模式,培育以核心技术为主体的学生创业企业。为了提升创业团队的质量,学生进入《创办新企业》课程的选拔工作直接由参与课程的风险投资家们评定,他们的评判比老师更加苛刻,但是对项目的未来发展更具指导意义。这种模式正是科技园资源和大学资源有机结合的结果。

  为加强历届课程结业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架起社会资源与创业团队之间的桥梁,为社区成员创办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创业团队更好、更快地实现创业梦想。在本次活动上,由清华科技园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创办新企业》历届课程学生联合发起成立的交流平台——“清华创业行”社区正式成立并运行,这一交流平台将促进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进一步完善清华科技园的创新服务体系。

  “清华创业行”社区将通过定期举办创业沙龙、投资路演等活动,对社区成员保持持续关注,并不断加强成员之间、成员与投资人和社会其他资源的对接。结合清华科技园启迪孵化器形成“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创业服务+开放平台”的孵化模式,将专业投资机构和培训机构的优势结合,并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全面解决《创办新企业》课程学员所创办企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问题。

  【附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清华科技园联合开设的系列创业教育课程简介】

  一、全校研究生选修课《创业机会识别和商业计划》——认识和评价创业机会,创业教育的普及课程

  该课程2007年春季开始开设,2010年秋季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并被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列为研究生素质教育课程。

  课程学习目标:

  第一,充分理解创业过程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创造性;熟悉创业过程;掌握创业机会的分析方法;第二,熟悉商业计划的基本组成,掌握商业计划书编写所需要的调查研究方法;掌握基本的融资计算和技能;有能力开发好的商业计划;第三,懂得创办新企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课程设计特点:

  1.多元化背景的教师联合授课;2.让学生直接接触企业、企业家和投资家,获取丰富的经验和领先的实践知识。

  课程包括四个模块:知识技能、实践前沿、企业调查和开发创业计划

  知识技能: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建教授、张帏副教授)和清华科技园(梅萌教授、雷霖博士)分别授课。

  实践前沿:邀请著名企业家和投资人授课,包括陈大同博士,创办两家在NASDAQ上市公司;童之磊,中文在线创始人;薛军,启迪创投董事总经理;张蕾博士,八笛众和创始人。

  企业调研:学生团队自主完成。在调研指南的指导下,完成对创业企业的访谈,并完成创业企业实地调研报告。

  创业计划:在教师和实践导师的指导下,各团队开发出有效的创业计划。每个团队都有来自业界的实践导师。

  选修方式:面向清华大学的所有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尤其是工科学生。但从团队组合的需要考虑,也欢迎有志创业的其他学科学生选修。

  二、全校研究生选修课《创办新企业》——实际创业项目和创业企业的孵化

  1.课程目标:

  培养未来的企业家,为有创业机会和能力的同学提供孵化机会,让同学们在创业导师和课程孵化基金的支持下,创办和发展新企业,追逐创业梦想。

  2.教师团队: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梅萌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高建教授,清华x-lab(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主任张帏副教授,启迪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雷霖博士,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生博士等。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3.课程特色:

  第一,清华科技园的企业家、投资人和经管学院的教师共同授课、辅导创业团队。为那些筹备创业、正在创业或者已经创办新企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提供知识、技能和成长的帮助;

  第二,选课团队需要进行面试,只有真正符合孵化标准的团队才会入选,这样便能将资源和精力更多地集中在优秀的项目上。

  第三,本课程有专门的标识和专门的徽章,每位课程的学员会获得带有标识的徽章,选课的创业者会有特有的荣誉感;

  第四,本课程为所有参加《创办新企业》课程的创业团队搭建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清华创业行”社区,通过定期组织沙龙等活动对历届同学保持持续的关注与交流;

  第五,本课程正式设立首期金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创业很行”孵化基金,将用于投资遴选出的优秀创业团队及其商业计划,引导和组合其他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并配以专业投资人提供后续辅导,帮助团队更好、更快地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4.课程成果

  目前课程已开办四期,第一期10支团队,第二期18支团队,第三期24支团队,第四期21支团队。截至目前,选课的73个团队之中已有半数以上成立公司,通过课程直接或间接获得投资的团队超过10个,融资总额已超过3000万。

  此外,选课团队的成员也不仅局限于清华,随着课程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也有更多周边高校的学生参与进来,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普及到最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群中去,为中国在2020年建设成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清华大学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