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EMBA沈顺荣:贵族精神和中国脊梁

2014年07月09日14:0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五月、春末夏初,我随上海财大EMBA[微博]全球班一行踏上了剑桥大学短暂游学的旅程,去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年轻时的梦想,在不惑之年如愿以偿,不禁思绪纷飞、感慨万千。学生时代,还是纯真少年的我,为徐志摩对林徽因的纯情,为他的传世之作《再别康桥》而痴迷。那还是改革开放的初期,虽然大家物质上都并非富有,精神上却没那么贫乏;光阴如水,流年芳华,名利场追逐着的我已经不是昔日的少年,那个时代的纯真,那个时代的憧憬,只剩下记忆的碎片,回到远离尘嚣的象牙塔里还真能寻回当年怀着赤纯之心的自我吗?

  清晨,濛濛细雨中三五成群的我们打着雨伞走在上学的路上,匆匆走过宁静的街道,走过贯穿女王学院的康河,看着一艘艘排列的整整齐齐的游船时,竟停了脚步,呆呆的看了一会,遐想当年徐志摩也许在康河泛舟时突发灵感成就了诗人名号也未可知,不禁莞尔一笑,顿觉有人在笑看我时,才觉失态,这么多年许久没有这样的心境体验这种虚无缥缈的无厘头发呆了,身心疲惫的我仿佛回到了宁静的心灵港湾。

  贯穿一大片绿地的一条泥泞小道中间,有个圆盘状石墩,乍看以为是为行人休息用的,仔细一看,并非如此,其实是为盲人设置的路标指示牌。凝望着石墩上面密密麻麻,凹凸有致的盲文,一股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人文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平等、博爱的理念于一个细节就可以在资本主义的剑桥体现得淋漓尽致了,我们大谈特谈的“中国梦”里大概也有这些普世价值的元素吧。

  学习空暇,我们参观了剑桥的三一学院,国王学院,王后学院等著名学府,一幢幢精美的艺术宫殿构成了800多年历史的剑桥大学,在三一学院的门前草坪里,我们看到了一颗并不起眼但郁郁葱葱的苹果树,据说伟大的牛顿是在那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奠定了现代物理的基础。

  漫步剑桥街头,迎面而来一幢幢古老而富有文化底蕴的哥特式建筑,默默地守护着莘莘学子匆匆而过的忙碌背影,仿佛在无声吟诵昔日辉煌帝国的史诗,在一抹夕阳的余辉下高雅冷峻,怡然安详。

  在伦敦街头,矗立着被奉为英国英雄的丘吉尔首相的塑像,丘吉尔首相是英国贵族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为全世界人民所颂扬。我们看到的英雄塑像是一个风烛残年,拄着拐杖的老人,你仅能在那和蔼脸庞上捕捉到一丝刚毅和自信,隐约感受到一代伟人的贵族风采;仰望塑像,我似曾听见剑桥大学的某次毕业典礼上,丘吉尔首相的最后一次演讲,一句话的演讲:“永不放弃。”话音落处,一分钟的沉默后全场掌声雷动,这一句话概括了贵族精神的精髓,那就是对荣誉,责任,勇气和自律的不懈追求。

  我始终欣赏和敬佩英国式贵族精神,我以为贵族精神也许是英国长盛不衰的精神支柱,是英国的脊梁。

  几个朋友争论着中国是否有贵族,有人认为中国的历史教育、文化土壤,不可能产生贵族,对此结论我表示怀疑。

  伦敦的最后一天,在上海财大EMBA和英国工商界交流会上,我们有幸遇见了一位货真价实的华裔贵族。欧洲华人领袖LordWei勋爵,他致力于英国的教育事业,为此他抵御金钱的诱惑,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他令人尊敬的高尚品德是英国女王授予他贵族爵位的原因吧。

  华人是可以成为英国贵族的,至少说明中国人也是有贵族的基因。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虽是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笔下的中国脊梁们所体现的强大的精神力量,也许就是中国的贵族精神;遗憾的是古往今来,中国从来没有过真正的贵族阶层,或者说有贵族精神的人从未形成一个阶层,他们的呼声从来没有成为过社会的主流声音。

  在今天的中国,贵族被很多人曲解为养尊处优,过悠闲奢华生活的人;贵族精神被理解为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习气。我们呼唤有独立意志、自由灵魂,在权力和金钱面前敢于说“不”,不为强权与多数人意见所奴役的中国式的贵族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的脊梁;在大部分人没有信仰和敬畏之心的当今中国,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有那么一些人,虽然是小众,他们崇尚自由、民主、博爱,时常忧国忧民,针砭时弊、嫉恶如仇、严于律己,他们的精神力量将影响这一代和数代后的中国人,他们中的某些人也许会成为中国式的贵族,今后的多年他们可能形成一个具有贵族精神的阶层,他们最有希望成为民族崛起的先锋,中国的脊梁。

  (作者:沈顺荣,上海财经大学全球EMBA2013级,西美集团执行董事。本文为作者参加上财全球EMBA剑桥模块后所写。)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中国脊梁上海财大沈顺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