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活动:港理大MBA供应链专题讲座

2014年08月18日15:14  中国日报网     收藏本文     

  西安交通大学[微博](西安交大) 与香港理工大学[微博]工商管理学院(理大商学院[微博])合办的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于2014年8月9日(周六)举办了专题讲座,由香港理大市场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总监姜力博士讲解供应链中的信息问题。

  在主题为 供应链信息管理 讲座上,姜力博士阐述信息对供应链正常运作的重要性,指出市场信息在由供应链下游(零售商)到上游(生产商),以订单的形式,逐级传递的过程中会发生变形,使得生产商所了解的市场情况,无论在需求发生的数量和时间上,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别。这就是所谓的牛鞭效应。由于牛鞭效应的存在,供应链中存在大量不必要的库存,积压流动资金,且由于顾客需求的不断变化而面临库存陈旧的风险;此外制造商的生产平稳性差,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制造商设计的生产能力大于实际的需求,是造成生产能力利用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香港理大市场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总监姜力博士  香港理大市场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副总监姜力博士

  在谈及造成牛鞭效应的原因时,姜力博士指出既有企业行为方面的因素,又有系统方面的因素。企业会因对市场的错误判断和突发事件,做出恐慌性的非理性决策。在系统因素方面,如果各企业对市场需求做预测时所依据的数据源不同,那么他们就会有不同的判断。当供应商为大额订单提供价格折扣时,企业为了享受折扣,订购的数量会大于其实际需要的数量。在这个过程中,实际的需求被放大。此外,在一般情况下,上游企业当库存不足时,会按订单分配满足下游企业的订货。下游企业为了获得所需要的分配量,会扩大订货。基于以上这些原因,要从根本上减少牛鞭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之间有效的信息沟通至关重要。姜博士以沃尔玛和Zara为例,分析了现实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实现信息共享。

  西安交大 与香港理大商学院自2002年开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内地合办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中国内地和香港采用一致的课程结构,两地学员定期交流,广结人脉。课程内容不断更新改革,加入新的学科,更加针对全球发展、亚洲环境、中国国情下所须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今年两校合办的MBA将在深圳首推英文班,由理大商学院的老师负责授课,教学团队国际化,课程设置和教学与国际接轨,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课程强调老师和学生以及学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培养学员的分析能力、批判性与创意思维、领导力及变革管理能力,同时除了重视培养学员的管理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及社会责任外,更通过对国内外企业的案例进行咨询诊断、调查研究,深化对企业管理的理解和提升管理水平。

  学员毕业后会获颁发香港理大MBA学位,此办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所获学位得到教育部承认。课程至今已有10届毕业生,他们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理大MBA课程获得英国评审机构AMBA(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协会)正式认证,而商学院亦获得EQUIS(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质量改善体系)和AACSB International(国际商学院联合会)认证,乃全球少数获得三重认证的商学院之一。

  如欲了解更多MBA课程,可以致电: (755)2267 3882/(852) 3400 3230/(852)3400 3375

  网站: www.fb.polyu.edu.hk/rpss/mba/chin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供应链MB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