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高管再现离职潮该如何留人

2014年08月27日11:12  《商学院》     收藏本文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专访某集团总裁杨杰先生

  2014年对于教育行业来说,可谓是难熬的一年,既要承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之苦,还得面对企业高管不断离职之难。近半年来,教育行业离职高管名单正在不断拉长。近半来教育行业有超出十起高管离职事件。

  创业的冲动

  在教育行业近期离职的高管中,很大部分离职后自己创业,教育行业一直是创业者的天堂。笔者认为,尽管一些企业给公司高管都提供了比较诱人的高薪和股权回报,也挡不住这些高管的创业热情,这是长时间以来所形成的创业情结。创业成功之后所获得的丰厚回报也是企业提供的待遇所不能比拟的,这也是高管

  而从时代特性来说,这是一个自我雇佣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打工,在公司工作也是一个自我增值的过程,教育行业又是一个很容易出现思想火花的行业,机会多,视野尤其广,所以这个行业里出来创业的人会特别多。

  如何留住高管

  那么在高管们有更多创业冲动的教育公司,该如何留住高管人才呢?

  “拥有扎实人脉背景以及创业精神的企业高管们会有各种机会创立他们自己的公司,但同时个人风险也很大。”刚刚从某留学[微博]培训集团离职的原集团总裁杨杰表示,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管理公司,尤其面对高管,要以一个伙伴的身份,企业的文化和管理者的个人魅力也很重要,这样才能更好团结人才。

  其次,企业要让员工觉得是有未来的,有发展潜力的。在他看来,他所在的公司近年来虽然很多业务都涉及,但都没有实施、落地,跟行业巨头公司相比,人才流动性就会加大。

  当然,还需建立和完善公司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丰厚、满意的报酬是任何高管都不愿选择离职放弃的。杨杰表示,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努力使公司旗下的业务进行拆分管理,给高管们一种同样在创业、同样在经营自己事业的感觉;同时完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避免有些高管被权力边缘化,给高管们提供一个舒适舒心的工作环境。

  创业,已成为教育行业离职高管们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

  杨杰先生透露,公司为了挽留他,甚至曾许诺无条件赠送价值100万元的期权股,然而依然未能留住想要“飞得更高”的他。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引起了许多行业人的共鸣,就是很多人“骨子里都有去‘做点什么’的冲动”。这一点甚至超越年龄关系,比如雷军,在各个山头转战无数,终于还是靠着再创业“一米成名”。

  “创业的冲动与钱有关,又完全超越于金钱,是一种职业理想,也是种人生信仰吧。”杨杰先生说,“再小的梦想也要舒展。”

  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商海中,每个公司高管人事变动都会引发普通员工及同行业的猜想,尤其是离职,究竟是公司经营不善所致、还是管理结构缘由还是隐含其它的原因,高管常以“个人原因”为挡箭牌,或转投其他公司或自我创业。笔者也尝试了解杨杰先生为什么选择离职及他未来是否选择创业,很遗憾的是他只微笑着给大家留下一句谜底:你懂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管离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