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李超:传媒到教育的华丽转身

2014年08月29日14:16  《职场》杂志     收藏本文     

  一个是呈现事实故事的事业, 一个是答疑解惑的职业, 一个游走在事件之间, 一个升华于学生当中, 所以很少有人想到这两个职业之间的直接影响. 然而, 一位职业媒体经理的跨界经历让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对做教育提出了新的主张:用新闻的敏锐做教育。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跨界经历

  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曾经从事新闻/公关工作10余年, 之后才做了不同寻常的职业转型, 从而逐步成为了现在的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一名国际教育的锋线人士。李超自1997年起先后做过英语新闻记者和公共关系. 凭着对媒体研究的热爱, 在工作6年后,她没有像大多数选择出国深造的职业人那样去读MBA[微博], 而是依然选择去传媒专业顶尖的研究生院进修。硕士毕业后, 她到耶鲁大学的新闻事务部工作. 正是在这里, 她第一次触碰到新闻和顶级教育的交叉. 耶鲁大学是最重视中国市场的藤校, 因此, 通过频繁活跃的媒体策略和活动, 李超对耶鲁领导班子的远见和布局有了深刻的理解. 耶鲁招收世界最优秀人才的策略, 以及在引导这些人才成为各界领袖方面的格局深深地启发了李超对教育真谛的思考和兴趣。

  2009年回国以后,

  李超迈出了向教育行业靠近的第一步. 她成为了一名危机处理的培训师, 为500强企业的高管培训危机情境下的媒体策略和媒体应对. 她培训过的公司包括壳牌, 奔驰等. 在这种针对特殊人群, 特定使命的教学过程中, 李超发现其实有一些触及培训深层方法论方面的精髓, 也很难在常规的培训时间让高管层次的人才完全掌握. 这样的经历再对比她在耶鲁工作期间对教育的领悟, 让她意识到思维教育对人一生的影响之深, 而思维教育应在早年展开. 因此, 2010年以后, 李超逐渐向初高中年龄段的国际化教育过渡,逐步发展成为了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

  结合李超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教育经历, 她集结了中美两方的教育人士开创了专为亚洲学生设计的思维课程(Alpine Base Camp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这一课程尤其强调培养, 锻炼学生自我认识, 自我分析, 自我判断的能力. 除此以外, 课程通过体验式互动培养创造力, 逻辑表达和国际思维. 这些能力正是学生在平日学习中得不到锻炼的。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用新闻的敏锐做教育

  除了课程设计和内容的原创性以外, 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将她做新闻的经历和心得注入到她的课程, 和做教育的理念及方法中. 新闻能做得敏锐在于把握好个体个性以及个体和环境之间的碰撞. 只有把握好个性特点才能得出精彩的采访, 而只有掌握个体和整体之间的关系, 才能写出有深度的新闻。

  众所周知,一个专业的新闻人在采访前必然会做大量的研究,学习受访人的专业,背景,重要经历等,以迅速掌握受访人的语言。然而,在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看来,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专业新闻人需要从性格方面的对受访者进行判别和把握。了解把握对方的性格心态对建立沟通的信任基础多么重要,而这正是一个把一个采访做好的前提。而事件的产生则是个体对冲整体,即环境,的结果,对这种冲突的把握就是对内容的把握。

  其实这样的努力和技巧也正是培育人才所迫切需要的。大家一般熟知好的老师应该是认真负责的,是专业水平高的。好的老师可以把孩子的考试成绩提高上去。能做到这一点,当然肯定是很好的老师。但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认为,除了“功利”的判断标准以外,一个能影响学生一生的老师是在把握学生性格的基础上,通晓这个孩子的个性语言,判别不同孩子身上的不同素质能力组合,进而引导学生提升他(她)所需要的不同素质的不同程度。在此之上,把握好这位个体和他(她)所处环境的关系是成功引导的“内容”环节。“一位好的教师可以提高学生的技巧从而提高成绩,而一位好的导师可以发现学生的潜质从而点燃他(她)的自发兴趣;一位好的教师可以对学生严加管教从而令学生有自觉性,而一位好的导师可以教会学生识别自身的弱点从而发展主动克服不足的意志。”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有感而发。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而这也正是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的“个性发展导师”的理念,是她回国以后一直倾心发展的事业。无论是参加思维课程,还是参与在线互动,亦或是作为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的李超亲自做学生的导师,她都投入大量精力去从个性入手再对他们进行“再开发”。

  那么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导师呢?的确,这样要求学校的每位老师或班主任是不现实的,毕竟,他们一个班上有几十位学生。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认为最根本的导师来源是培育孩子自己的自我认识和自我分析能力。借鉴新闻的敏锐去捕捉学生的个性,再赋予他们这般敏锐。

  李超观察到教育其实是最需要个性把握的事业, 然而, 现在的教育商业化发展却把教育推向了反方向 -- 标准化操作。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认为,其实孩子们需要像对待新闻一般受对待, 学习, 发现, 辨认个性深处的特点, 之后, 再引导他们如何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对待环境。

  无论通过课程,还是老师,奥博仕教育个性化发展总顾问李超认为自己的使命都是让新闻般的敏锐影响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和他们的未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李超教育人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