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新问题暴露生涯规划缺失

2014年09月05日14:59  《职场》杂志     收藏本文     

  九月新学期开学,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们,陆续走入心中的“象牙塔”,准备迎接新天地。相较于往年被大家关注最多的新生话题“家长[微博]送学”,今年已经被“开学转专业”替代。

  目前北大、清华[微博]、北师、北交大[微博]、北工大[微博]、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等在京高校都给本科生提供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但并非有转专业意向的学生都能获得成功。在走访中,笔者发现刚刚开学,就有不少新生迫不及待的忙着转专业:“什么时候可以转专业?”“转专业考试难吗?”在与部分新生的交流中,笔者发现他们转专业的根本原因是对“专业”没有正确的认识和判断,包括报考前与入学后,往往是填报志愿时盲目追逐热门;入学后盲目听从学长学姐的话。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转专业成功,在将来的学习中这部分学生也会发现,新的专业也并非自己兴趣,而且并不一定适合自己。

  开学即转专业,暴露出学生对专业没有清晰的认知,更深远的原因是对个人没有规划,环度生涯规划资深规划师刘扬说:“受教学资源制约,高校在允许本科生转专业时,转出和转入人数、申请资格和成绩都有要求,所以,虽然大部分学校都允许学生转专业,但能成功转专业的可谓少之又少。但是,转了专业就能解决问题吗?转不了专业又怎么办?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关注,那么问题的根源我们更要去追究。”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微博]、西南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哈佛大学、普渡大学等广泛的教育资源优势,历时14年科研10年实践,环度脑AT技术、生涯规划技术、行为改变技术以及潜能教育技术,构成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生涯规划闭环结构,对人的终身发展、学习生活、职业规划等提供前瞻性的科学指导和帮助。

  2012年加入环度,2014年高考[微博]719分,成功进入清华大学[微博]电子系的宁同学是环度生涯规划的受益者,谈到这段经历,宁同学仍然难掩激动:“当时我的目标是清华大学,但是成绩不理想,按照我当时在学校(171中学)的排名是根本不可能达到我的目标的,自己也缺乏信心,对于专业更没有清晰地概念。经过环度的脑AT测评之后,沃建中教授告诉我以我的测评报告显示,我有潜力考到北京市第一名,而且理工科很适合我。当时深受鼓舞,接受老师对我的规划之后,为了这个目标我开始努力奋斗,非常有自信心,最终的结果很好,我考到北京市理科第二名!成功进入清华电子系,特别开心,特别感谢沃建中老师。”

  “高二期末考试特别糟,简直心灰意冷,特别需要信心,也想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潜力,将来适合什么职业?带着种种困惑和疑问,我找到环度。”2014年被四川大学临床医学录取的黄同学是2013年暑假加入环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580分提升至638分,她对我们说:“当初来环度,我就是想对自己将来的人生做一次好好的规划,找到自己的兴趣、潜力和目标。我当初想当医生,但是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不知道该怎么实现,来环度做了脑AT测评和规划之后,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为了实现我的目标我应该做些什么,并有环度的老师帮助我,不仅为我制定高考的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一天每一小时,在我高考填报志愿、包括高考之后大学之前的这段时间,还为我们开设《大学生适应训练营》,让我们提前对大学有个全面的了解,对自己进入大学之后会面临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有更清晰的规划。我受益匪浅。”

  环度生涯规划专注从孕期育儿规划,到中小学学业规划、高考志愿选择规划、大学生涯规划,再到成人职业生涯规划、恋爱、婚姻规划,晚年幸福生活规划,用技术的力量关注从“零”到“零”的生命全周期的成长。“大学对人的一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做好生涯规划会让你的未来更加清晰、光明。”环度生涯规划资深规划师刘扬建议大学生们“重视生涯规划的力量,尽早明确自己的路要怎么走。对于刚刚进入大学就要转专业的同学们,我建议大家不要盲目:首先,明确转专业是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第二,清楚自己的兴趣与潜力;第三,做好生涯规划。如果能够成功转到自己喜欢而且适合的专业当然好,如果转不了,大家可以选择第二专业,通过辅修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但是请同学们注意,在转专业的这个问题上,无论成功与否,都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之前没有做好生涯规划,那么,希望通过这一次的事件,能够让大家明白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做自己的规划师!如果依然对自己没有信心,对生涯规划不是很清晰,那么也欢迎同学们来到环度,我们会用最真诚的态度、最专业的技术、最科学的方法来帮助到大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规划生涯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