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活动:创新思维碰撞构筑青年交流

2014年09月05日17:28  《商学院》     收藏本文     

  日前,“好丽友青年公益领袖台湾行”圆满结束。本次两岸公益交流活动,是由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社会公益研究中心、台湾公益研究会联合发起的,作为第三届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的分支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公益创新能力。

  旅途跋涉之后,同学们在宝岛台湾迎来了一场丰盛的“公益盛宴”。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大学生们共同走访了台北及台湾中南部地区十余个有代表性的公益机构,深切体会到台湾无所不在、无微不至的公益氛围。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寻常小巷皆温暖,桃源处处有家人

  “您好,请问想吃点什么?”我们经常听到餐厅服务员这样的询问,但是在台北、高雄等地“喜憨儿”烘焙餐厅里,这些在我们看来极其普通的问候,却都是出自心智障碍的患者之口。

  “我从来没想到过,心智障碍的人可以做这样的工作,并且比之健康的人毫不逊色,台湾的公益力量确实让我感到震撼。”来自河南师范大学创行团队的张瑷琳激动地说。

  “喜憨儿”烘焙餐厅是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专为残障人士建立,为了让心智障碍者的能力发挥在生产上,减轻政府与社会大众照顾残障者的成本,让这些不健全的人拥有健全的尊严。基金会以面向憨儿终生教育和照顾为目的,为缺乏工作能力的憨儿提供一个有效的工作训练场所及工作机会,在台湾多地建立烘焙屋、乐团、话剧团等帮助憨儿接触社会的平台,帮助他们完成了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的转变。

  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董事长苏国祯面对“憨儿”们总是面带微笑,他说:“教育是终身大事,对憨儿来说也是。憨儿在学校能接受九年的国家教育,之后就必须回到家里或者回到福利院,我们不希望孩子走这样的道路,他们只有和社会多接触,才能从这种接触中成长。所以基金会提供技能训练和工作的机会,教他们做面包、甚至经营餐厅、农场开发,还要让他们参加乐团、剧团,未来还会对他们进行终老方面的照顾,成立健康中心,并且建立成熟的医疗体系。”

  大学生们在苏国祯的引导下体验了残障人士普普通通的一天工作、生活,并收获了台湾行的感动——这里没有歧视,没有自卑,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快乐。他们纷纷表示,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特别震撼,这里能够让弱势群体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对于社会中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公益社团,苏国祯表示,“我觉得大学生做公益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公益不一定是大学生的主修专业,各种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参与,只要有爱心、有热忱。不管是做盲人培训还是教授手工肥皂的制作,都是非常好的公益项目,因为每一个领域的弱势群体都需要帮助。希望大陆的大学生们继续播撒公益的种子,期待看到他们的累累硕果。”

  随处可见的公益组织捐款箱、公益组织的广告和办公场所标识,这是台湾最普通的街景,不经意间,做公益已经成为台湾人的生活方式。来自大陆的大学生们,不断地感叹着台湾志工的力量。据了解,台湾共有20多万从事垃圾分类回收的志工,长期在社区中的环保站分拣废纸、塑料瓶等垃圾,使台湾成为全世界生活垃圾最少的地区。

  同学们游走在台湾的大街小巷,感受当地独特的公益氛围。在同学们不断回味着温情的“喜憨儿之旅”时,更加有趣味生态王国“桃米社区”,让大学生们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桃米社区是台湾在921地震后社区居民齐力重建营造的社区,具有多彩多姿的森林、河川、湿地及农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沛。桃米生态村提炼的新文化符号是“青蛙共和国”,温浩来自广东中山大学[微博],他表情的每一个细节都在表达着“不可思议”,“这里处处可以看到青蛙雕塑和图案,还有湿地公园,一家家民宿院落里的生态池也在为青蛙营造生态家园,甚至男女卫生间也命名为‘公蛙’和‘母蛙’。”

  创新思维激情碰撞,共筑两岸公益平台

  青年公益领袖台湾行的第四天,同学们迎来期待已久的“两岸公益创新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讲座”。来自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及创意产业研究所的陆定邦教授及他的学生们就公益相关的话题跟大陆的大学生公益团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陆定邦教授在讲座上提到,学生做公益的力量是很微小的,势必需要借助社会各方的力量,要学会用荣誉设计等等创意思维激发大众对于公益项目的认可,让他们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公益项目,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才能帮助更多需要支持群体。

  “台湾公益跟大陆公益的各个方面差异都很大,相比较而言,台湾的公益组织更加成熟,公益思维更加创新。这里公益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很健全,给公益事业带来了最大限度的制度保障。但是最可贵的地方,公益已经成为全民意识,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山东大学[微博]的张荻在讲座上跟当地学生互动交流后,谈到了自己的几点感悟。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两岸公益创新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讲座

  来自重庆大学[微博]的欧阳繁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我们需要学习台湾公益的精细化思维,他们会用专业的方式,把一个项目在一个着力点上做到最完美。并且应用创新思维,使公益项目不仅收获了社会价值还能获得相应经济价值。”

  好丽友(中国)总裁张世杰表示:“好丽友邀请大学生和公益精英观摩台湾NGO组织,进一步和台湾各个领域的基金会进行交流,就是希望我们的公益界人士能够学习台湾的先进经验,提高公益的创新能力,也希望两岸的公益事业交流中相互促进,将公益的理念推广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对此次两岸青年公益领袖交流活动,来自台湾财团法人雅文儿童听语文教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很高兴能看到海峡两岸的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长帮助公益组织,这样的投入将为公益事业的未来发展带来很积极的影响。当今的大学生们成长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后,就能带着慈善之心影响到更多人投入公益。未来的社会更看重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好丽友能为社会教育、公益做出这样的贡献,在创造经济价值的过程中履行社会责任,特别值得其他的企业去学习,也希望好丽友能继续为两岸的公益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

  好丽友公益梦想实践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内在校大学生展开,主要针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凡自愿从事公益实践并在暑假期间付诸行动的大学生团队,均可向大赛组织方提报实践方案。大赛由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旨在通过征集大学生公益性暑期实践方案、奖励获奖团队实践活动的形式,来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

  关于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

  1995年12月,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好丽友(中国)事业的开端。19年来,好丽友从无到有,逐渐成长为拥有五家独立法人企业,跨越四个品类,渠道遍及全国,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的综合性食品企业,最近10年平均增长率超过40%。好丽友秉承“培育人才、创造价值、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Only Orion精神,专注于核心品牌的发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社会创新思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