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EMBA纷纷抢生源:官员和国企高管减少

2014年09月16日14:49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最近一个月来,有三四个官员、银行高管退出报名EMBA,这是新变化。”昨天,厦门大学[微博]江浙沪教育中心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受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禁读令”的影响,该校EMBA生源出现变化,官员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明显减少。

  记者了解到,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了领导干部退学EMBA的现象。而南京一家招生启动较晚的EMBA班,目前没有一名官员报名。

  “前几年班上会有几名政府部门、银行等国企的领导,但最近一年这类学员明显减少。”昨天,南京某高校EMBA班招生老师说,最近一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有的班上只有一两名政府官员,国企高管学员也大为减少。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昨天下午,厦门大学一名EMBA招生老师说,以前该校EMBA班上,来自政府部门、银行等单位的学员不少,今年情况不一样了。目前该校江浙沪教学中心正在招收EMBA秋季班学员,目前已经有30多人报名。但是,最近一个月来,有三四名学员报过名后,选择退出报名,这几名学员均是政府部门和国有银行的领导。

  今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这里的“领导干部”指的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通知要求,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已参加的要立即退出。同时,通知严禁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高等学校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或委托其他社会机构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

  高收费社会化培训如何界定?另一份配套文件称,目前各种EMBA、后EMBA以及各种打着政商联谊、交友、游学等名义的总裁培训班、高级领导人员研讨会、研修班等,属于社会化行为的,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即使是自费或者免费的EMBA、总裁班等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同样一律不得参加。

  不断有学员退学,缘于“禁读令”

  领导退学

  “这一政策之所以出台,主要是以前有些培训太不规范。”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EMBA在南京的教学中心负责人认为,一段时间以来,EMBA之所以受到追捧,背后原因各种各样。比如,读EMBA不需要全国统考,官员们不至于为考得不好而丢了脸面。另外,以前在GDP主导的政绩观影响下,官员通过读EMBA和企业家处好关系,然后招商引资。这也是一些地方政府支持的。

  该负责人说,该政策出台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有些培训“变味”了。EMBA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在商业界普遍被认为是晋升管理阶层的敲门砖。“而一些培训活动以学习、培训为名,实际上是去休闲、旅游,这与正规的EMBA班不同,也偏离了教育的本源。”

  政策出台,主要是有些培训“变味”

  南京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一名老师说,前几年,一个EMBA班上有几名政府官员,这是很正常的,不过近一年多来,报名上EMBA班的官员明显少了。南京理工大学[微博]紫金EMBA中心马主任告诉记者,该校目前EMBA班上政府官员很少,“可以忽略不计”。

  据记者了解,以上两所高校EMBA班暂时没有人退学。一名老师称,目前还有很多高校没有看到国家关于“禁读令”的通知,也许下一步通知到位后,有关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会有相应动作。

  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首次在南京招生。昨天,该校在南京的教学中心负责人表示,官员多曾是哈工大EMBA的特色。不过,受政策影响,加上今年招生启动较晚,目前没有一名官员报名参加他们的班。“一个班招30人左右,目前招的主要是企业的管理层。”

  南京EMBA班“官员多”的特色没了

  生源调查

  招生新变化,外地高校纷纷来宁抢生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高校中具有EMBA招生资格的高校共有60多所,南京本地只有南大、东大、南理工这3所。不过,目前在南京招收EMBA学员的高校不下10所。

  业内人士称,这么多高校云集在江苏招生,一方面是和江苏较强的经济实力有关。另外一个原因,是部分高校面临招生压力、生源结构存在变化。EMBA教育从2002年发展至今10余年,以前不少高校的生源中,官员、国企高管占了相当比例,而现在,这部分人群在学员中的比例越来越少,高校需要寻找新的生源增长点。

  学员坦陈为拓宽人脉,曾有学员愿给领导交学费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不少高校在介绍本校EMBA项目时,都会突出该项目的人脉资源优势。南京大学网上EMBA项目中介绍,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近2000余名企业家、政府高官等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南京大学EMBA项目的学习。该校EMBA项目面向企业和政府高层管理人员,以案例教学为主,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

  邱女士是南京一家民营企业老总,经营着两家大饭店。今年上半年,她报考了南京一家高校的EMBA班。她说,自己之所以上这个班,一方面是随着企业逐渐扩大,感觉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另外一个原因更重要,即想通过EMBA班这个平台,结识一批商界、政界精英,拓宽自己的人脉,也许EMBA班的同班学员不能直接为她的企业带来资源或经济效益,但通过学员们可以寻找商机,结交朋友。

  南京一家企业的高管朱先生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EMBA班,商人“同学”的学费都是自己掏,但官员“同学”的学费则部分或全额由单位交。他说,有的学员到了一定级别就不用出学费了,因为学校反过来还会拉着这种官员来上学,一是学校有面子,二是学校利用这种学员获得其他方面的利益。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EMBA中心马主任说,EMBA班上曾有学员提出,愿意为班上另一名学员缴纳18万的学费,只因为后者是一名市级领导,但遭到后者婉拒。南京大学EMBA项目一名老师也表示,一个班的学员分布是比较复杂的,不排除有学员通过参加EMBA项目想结交官员、朋友的现象。

  业内观点

  官员退出是种“复位”

  针对网上热传的“EMBA班现干部退学潮”这一消息,哈尔滨工业大学EMBA在南京的教学中心负责人表示,使用“退学潮”是耸人听闻,“入学都没出现潮,何来退学潮?”该负责人说,部分收费极高的EMBA班可能会出现政府官员退学的例子,因为按照中央的规定,其所在单位不得报销,学费没着落了。这位负责人称,中央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宜的通知》,继而引发官员退出EMBA班,这本身就是一种“复位”。他解释,EMBA是为企业家设计的,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教企业家如何挣钱。而政府官员需要学习的是如何花好国家的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府的公共行为和企业行为完全是两码事。”

  “禁读令”显示反腐力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民革广东省委曾向广东省政协提交提案称,EMBA在很大程度上给商界人士和官员搭建一个以“平等身份”相互结交的平台,互相输送利益,“学不学、学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在一起混混”。提案建议中纪委和监察部门颁布官员就读EMBA的禁令;限制官员就读纯粹的企业经营管理类的学位或专业,并鼓励官员根据工作性质进入政府学院或政治学院在职就读MPA(公共管理硕士)。当时该提案内容引起了广泛讨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一位专家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报名EMBA班的人数明显下降。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又出台专门规定,严管领导干部就读高价培训班。这一方面证明国内某些高校EMBA培训走形变样,背离了其本来的宗旨和社会功能。另一方面又证明国家的规定发挥了作用,取得了一定效果,这也就让EMBA教育价值回归。政府官员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可不可以读EMBA,关键在于要做到公私分明,一方面在费用上要有具体规定,另一方面要严把审批关,将这项工作规范起来。

  专家表示,政府有公共管理职能,完全可以选择MPA(公共管理硕士),学费相对比较低。官员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拿着纳税人的钱,去学天价的EMBA,这种现象必须得到遏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生源大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